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密集行动 开心麻花要演哪出牛年大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郑蕊 网编:卢扬 2021-02-25

伴随着火红的春节,牛年正式到来,演出市场也开始围绕着新的一年进行起各项新布局。其中,凭借舞台剧夺得一众观众青睐的开心麻花也早已行动起来,不仅对外发布多封演员招募令,寻找合适的演员出演旗下多部演出剧目,包括《醉后赢家》《乌龙山伯爵》在内的众多经典作品也已陆续开始新一轮的演出。而在线下演出开展的同时,开心麻花也在线上持续布局,并在近段时间刚刚上线新的微短剧。在多番布局之下,开心麻花要演哪出牛年大戏?

漫画

招募演员、上新微短剧

“有才华有理想的演员朋友们不要错过”,日前开心麻花官方微博发布的一份演员招募令引起不少人的关注。据该招募令显示,此次是为开心麻花首部主题体验式喜剧《偷心晚宴》招募四男两女共计六个角色的演员,并要求所有角色应征演员都要有声乐和舞蹈技巧,与即兴表演的能力。

这并不是开心麻花首次对外招募演员,据其官方微博显示,仅在今年,开心麻花便已发布过三次演员招募令,除了《偷心晚宴》外,开心麻花的新戏《失恋·感谢你曾经来过》、音乐剧《一生两次》北京站也曾对外招募演员,并对根据相关剧目及角色的设定提出不同的要求与标准。

开心麻花在招募演员的同时,舞台剧演出也已按部就班地上演,如《醉后赢家》《乌龙山伯爵》《婿事待发》《恋爱吧人类》等,正陆续在舞台上登场,实现新一轮演出。除舞台剧登上各个剧场舞台之外,在视频平台上,同样也有开心麻花作品的身影。

2月22日,好看视频与开心麻花联合出品的微短剧《发光的大叔》便刚刚上线,讲述中年社畜杜晓宇在生活中所面临的“惊喜”与“惊吓”,通过各种奇葩办法解决麻烦、力挽狂澜的搞笑故事。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开心麻花已开始与多个视频平台合作,相继推出多个剧集,如与优酷共同推出的《加油吧,思思》《亲爱的,没想到吧》《兄弟,得罪了》,此外,开心麻花还与快手先后打造了《今日菜单之真想在一起》《麻将拌麻酱》《纸箱里的怪兽》等不同题材类型的作品。多个剧目的上线,也让开心麻花从另一种渠道同样获得大量观众的目光。

线上线下设抓手

从招募演员到新一轮演出上演,再到微短剧上线视频平台,从中可以看出,开心麻花的布局选择继续在线上线下两个轨道同步加深。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实际也符合现阶段社会及市场的发展趋势。

“线下剧场演出,是演出机构与观众直接面对面接触的连接点,并通过给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以及现场的互动、交流,加深双方之间的黏性,推动后续业务的发展。而在线上推出作品,则是适应整个环境的发展趋势,尤其是去年以来疫情的出现,让线上渠道显得更为重要,演出机构与院团需要借助线上渠道来展现自己,并获得更大的曝光度和市场影响力。”演出行业分析师黎新宇如是说。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9.89亿,较2020年3月增长8540万,互联网普及率则达70.4%。且在短视频领域,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为8.73亿,较2020年3月增长1亿,占网民整体的88.3%。

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不少观众以及网民也已经慢慢习惯于在线上平台观看演出,同时制订线上演出直播规划或是推出线上演出季,也被列在不少演出机构与院团的发展计划当中。为进一步了解开心麻花在今年的发展规划,北京商报记者向开心麻花发出采访函,截至发稿时,暂未得到回应。

剧评人蒋颖认为,演出机构与院团布局线上渠道,也是为自身的生存进行打算,“当下还处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时期,因此线下演出还无法完全放开,这在不同程度上会给演出方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线上线下双渠道的布局也是为自身在有限的条件下寻找更大的空间”。

市场挑战仍存

经过多年的发展,开心麻花已在市场中形成了自己的品牌,但市场竞争与挑战并未随之消失。

“喜剧是市场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产品,但是竞争也不可小觑,一方面来源于创作层面,时刻需要新的创意写出新作品,来满足观众对于喜剧内容的需要;另一方面则来源于市场中其他入局者,大家都想在喜剧领域上获得更大的市场和观众,互相之间便会形成激烈的竞争与挑战。”蒋颖如是说。

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的喜剧市场实际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并非仅能容纳一两家喜剧公司。数字文创产业智库研究员李杰认为,毕竟全国人数已经达到14亿人,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对喜剧内容有需求,同时每个人还有各自的喜好,这也给整个喜剧市场带来不同领域或产品的垂直化发展空间,因此关键仍在于内容的打造能否获得观众的认可。

从开心麻花近年来的作品可以发现,在得到不少观众的肯定的同时,也有观众表达出来不同的声音,并提出了更高的期待,且在众多声音中,认为作品内容欠缺创新,包袱笑料没有过往作品令人感觉笑点十足,需要看到更多别出心裁的设定,占据了较多比重。

黎新宇认为,不只是开心麻花,这是所有喜剧公司均会面临的挑战,当观众对自己的作品越来越熟悉,如何能给观众继续提供更多的新鲜感必不可少,这极为考验创作团队的能力和整个公司对于观众及市场的了解程度。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文

贾丛丛/漫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