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加强技术攻关 破解种业“卡脖子”难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刘瀚琳 网编:段跃 2021-02-23

仓廪实,天下安。2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说明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相关情况。值得关注的是,《意见》作为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单独成段表述种业发展。据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介绍,当前我国粮食安全有保障,但仍处于紧平衡状态,未来将在守住耕地红线的基础上,继续加强种业技术攻关,破解种业“卡脖子”难题。而此次《意见》发布,也为种业种植投资市场带来重磅利好。

北京商报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对于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而言,保障粮食安全是永恒的课题,重点是要做好‘两藏’,就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这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物质基础。”唐仁健表示。

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去年粮食产量达13390亿斤,创下历史新高,较2019年新增超100亿斤。“目前,全社会的库存非常充裕,国家粮食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唐仁健说,不过也要看到,我国粮食供求不宽,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

在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看来,保障粮食安全,种子和耕地皆是要害,“当前,我国农业用种安全有保障,风险可控。我国农作物,特别是粮食种子能够靠我们自己来解决,我国自主选育的品种种植面积占到95%以上,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不过,张桃林也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较,还是要看到我们的种业发展仍有不少不适应性和短板弱项。例如,品种水平差距较明显。大豆、玉米单产水平不高,耐储的番茄、甜椒等少数专用品种进口过半;生猪繁殖的效率、饲料转化率和奶牛年产奶量仅达国际先进水平八成左右。其次,种业自身问题仍较突出。例如,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不够、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种业创新的主体企业竞争力不强,存在小、散、低、重等问题。

“诚然,我国种业仍面临诸多问题。但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正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南京农业大学规划院上海分院院长孙文华表示,种业出现“卡脖子”说法,说明产业发展已上升到国家层面。要解决此问题,在政府层面需要做到“集国家力量”,学术界做到“自主创新”,企业界做到“资本创新”。

遴选扶持优势企业

“‘藏粮于技’,种业包括种子的科研是最重要的。”张桃林认为,须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的保数量、保多样、保质量的“三保”要求,遵循种业创新发展规律,破卡点、补短板、强优势。

根据《意见》,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15.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主要种植粮食及瓜菜等一年生作物;确保规划要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努力种植粮食等;同时,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加快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畜禽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加强国家作物、畜禽和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对育种基础性研究以及重点育种项目给予长期稳定支持;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

具体而言,张桃林指出,“种质资源要保起来,这也是我们种业科技创新的源头;自主创新要活起来,这是我们种业发展的关键;种业企业要强起来,我想这是我们种业科技,包括整个种业产业发展的一个关键主体;把基地水平提起来,这是种源保障的基础;市场环境要优起来,这是种业创新的保障”。

例如,加强种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特别是加快实施现代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实施农作物和畜禽育种联合攻关;遴选一批优势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发展现代化农作物制种基地,建好国家畜禽核心育种场和水产原良种场;保护创新,严格品种管理和市场监管等。

作为农业大国,我国种业行业潜力巨大。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种子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曾预计,到2020年,我国种业销售额将达到1547亿元。自2011年以来,国务院相继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等相关指导意见与规划,重点支持具有育种能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

种业种植板块应声而动

红利效应持续释放,种业企业也迎来行业春天。农业农村部等部门编印的《2020年中国农作物种业发展报告》曾显示,2019年全国纳入种业基础信息统计的持有效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数量达6393家,全国种子企业资产总额达2479.47亿元。

与此同时,国内已涌现出中种集团、隆平高科、登海种业、丰乐种业、荃银高科、大华、德农、富友、奥瑞金等龙头种子企业。一名业内分析师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次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将对涉及种子基因的相关行业板块起到提振作用。

从当前市场表现来看,文件发布前后,前述龙头企业二级市场景气度保持上扬。截至发稿前,部分农业种植板块持续走高。其中,神农科技涨超19%,丰乐种业、新赛股份涨停,农发种业、荃银高科、登海种业相继跟涨,日涨幅分别达5.16%、1.01%和2.87%。

关于未来,孙文华表示,对于种业上市公司而言,应以“种业”创新为己任,既做好自主创新,又要采用收并购的方式,站在全球种业的角度,推动种业技术的战略发展,走出国门。同时,种业公司可设立创新基金,举办各类创新大赛,激活社会和学校在种业创新方面的进展;种业企业需要产业资本推动创新。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刘瀚琳

■ 相关新闻

供应最紧时期已过 生猪产能储备办法研究进行时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刘瀚琳)猪肉市场供应势头逐步向好。2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说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回应“菜篮子”产品价格问题时表示,当前,猪肉市场供应最紧张的时期已经过去,后期供需关系将会越来越宽松。目前正在研究稳定和储备产能的具体办法。

唐仁健表示,预计今年一季度,即3月份前后,生猪存栏将比上年同期增长四成左右;二季度即6月份前后,生猪存栏可恢复至2017年正常年景的水平。下半年,生猪出栏和猪肉供应将逐步恢复到正常年景水平。

受2018年国内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我国生猪产能出现较大缺口。随后,从中央到地方密集下达意见措施。此次《意见》也提出,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保护生猪基础产能,健全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长效机制,积极发展牛羊产业,继续实施奶业振兴行动,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要求保护生猪基础产能,健全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长效机制。”唐仁健说。

“既要立足当前抓恢复,也要着眼长远稳生产。”唐仁健说,“我们现在正在研究和考虑,除了综合施策以外,下一步怎么储备好生猪的产能。就是到生猪数量多的时候、价格低的时候,部分企业可能还不了款的时候,不能杀母猪、砍猪场,抓住这个关键把产能储备好,应对这些年的猪周期。我们将密切监测生产发展的动态,抓紧研究稳住和储备产能的具体办法,以确保生猪产业能够平稳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