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开年销量翻三倍 造车新势力三强战火升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21-02-09

去年,国内造车新势力混战过后两极分化,尾部遭市场淘汰,头部较量不断刷新。而这种势头也延续至今,造车新势力三强缠斗从年初便已开始。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今年1月交付量相继出炉,同比增长均超3倍,三强再次守擂成功。不过,对于头部玩家而言,销量稳定增长只是第一步,盈利才是生存之道,在争抢交付量的同时,三家车企也在通过“新故事”吸引资本关注。

抢占“开门红”

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的销量争夺战仍在继续。今年1月,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车企销量均突破5000辆,同比增长超3倍。

数据显示,今年1月蔚来汽车交付量为7225辆,同比增长为352.1%,位居三家车企首位;小鹏汽车排名第二位,销量为6015辆,同比增长470%;理想汽车位居第三位,销量为5379辆,同比增长355.8%。

目前,小鹏汽车旗下布局两款车型,主攻10万-30万元之间的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蔚来汽车与理想汽车则定位30万元以上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相比高端市场,小鹏汽车所在的主流市场消费基数较大,同时也包括比亚迪、吉利、广汽新能源等诸多竞争对手。而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所在的高端市场,竞争车型数量不多,竞争激烈程度相对较低,但市场整体容量有限。以蔚来ES8和理想ONE为例,两款车均定位中大型SUV。

“车型定位不同,但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却均有优势。”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小鹏汽车布局高低价位两款车型,对消费者而言性价比更高,蔚来汽车三款车型主打低高端市场,车型选择更多,而理想汽车因为只有一款车型,在车型覆盖上相对处于弱势。

竞速盈利赛道

事实上,销量攀升背后,造车新势力三强已将“首家盈利车企”作为目标。去年,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毛利率均已转正,但想要掌握市场主动权,谁先盈利成为关注焦点。

得益于销量增长,去年三季度,小鹏汽车营收19.9亿元,略高于市场预期的19亿元,同比增长342.5%;理想汽车营收25.11亿元,同比增长28.9%。在营收增长同时,去年三季度,小鹏汽车毛利率为4.6%,首次实现毛利率转正;理想汽车销售毛利率则为19.8%,同比增长6.1%;蔚来汽车毛利率增长也达到12.9%。小鹏相关负责人表示,毛利率提升,主要是由于更好的产品组合、材料成本下降和制造效率提高。

尽管毛利率转正,但三家头部企业依旧没能走出亏损的状态。财报显示,去年三季度,小鹏汽车净亏损达11.49亿元,2019年同期亏损为7.76亿元,亏损面进一步扩大。而去年三季度,理想汽车净亏损为1.07亿元,环比增长42.2%。同样是去年三季度,蔚来汽车净亏损为10.47亿元,同比收窄58.5%。这意味着,毛利率相继转正后,三家车企还未走到盈利临界点。

颜景辉表示,毛利率转正意味着制造成本得到有效分担,这也是实现盈利的第一步。但想要尽快盈利就要继续降低成本,同时迅速提升车型销量,因此三家在毛利转正后,对于增量更加急迫。

但在三家争抢销量的同时,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也在逐渐升温。除劲敌特斯拉,大众ID系列也已正式入华,其中ID.4系列车型国产后售价将在25万元内,直接杀入小鹏P7售价区间。相比品牌力而言,大众品牌燃油车在中国市场占据半壁江山,小鹏P7销量空间将受到一定挤压。近日,宝马iX3车型也宣布官降7万元,在价格上对蔚来汽车、理想汽车旗下产品也将形成一定压力。

头部玩家打法各异

实际上,三家车企都意识到毛利转正后,盈利的关键在于销量提升。为寻找新增长点,三家车企正在不断强化布局,为新一轮争夺战铺路。

为吸引更多用户群,今年初蔚来汽车上线二手车业务。此前,由于电池损耗等问题,电动车的保值率一直偏低,让不少用户对电动车持观望态度,为此蔚来汽车选择推出二手车业务,希望将保值率做实,保持价格稳定从而增加客户黏性。

据悉,从卖车端,蔚来二手车业务实行“一口价”,为老车主进行价格“托底”。“在二手车业务上线时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表示,使用两年的蔚来ES 8与宝马X5、奔驰GLE、奥迪Q7车型保值率相当,均在65%-70%之间。”如果按照李斌给出的65%以上的溢价率,意味着一辆售价50万元左右的ES 8,用户使用两年后再卖给蔚来,价格在30万元左右。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已建立起覆盖全国的二手车业务网络,提供车辆检测、评估、收购、售卖等全流程服务。

相比于推出新业务的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则重点将“智能化”作为主卖点,来绑定车主,今年1月底小鹏汽车将P7 OTA进行升级。据了解,小鹏汽车本次升级新增40多个新功能,并实现200多项用户体验优化。同时,小鹏汽车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也向用户开放。小鹏相关负责人表示,NGP的测试已覆盖全国26个省级行政区,NGP具有更高的场景覆盖率、更高的换道效率和更低的人工接管率,更适合中国路况。

相比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用服务深度捆绑用户,理想汽车则加速线下门店布局。理想汽车CEO李想曾表示,理想汽车发现一座城市有或没有门店,市场占有率会相差8倍,这意味着实体门店能大大提升汽车销量,同时根据竞争对手的行动,理想汽车需要拿回竞争的主动权和相应资源,包括供应商、用户、媒体和渠道。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