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二线豪华品牌“明争暗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濮振宇 网编:王巍 2021-02-09

随着各大车企相继公布1月在华销量,二线豪华品牌的最新排名也正式出炉。其中,一汽红旗夺得冠军,雷克萨斯紧随其后,凯迪拉克则跌至第三位,沃尔沃、林肯则依旧保持第四和第五位。具体来看,价格已成为影响二线豪华品牌销量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其中一汽红旗主销车型H5/HS5均为起步价低于20万元的品牌入门级车型,而凯迪拉克和沃尔沃销量增长也与“以价换量”的终端策略不无关系,林肯则是通过国产化降低品牌价格门槛。值得注意的是,除价格层面的“暗斗”外,二线豪华品牌在电动化方向也正展开更为激烈的“明争”。

数据显示,作为自主品牌中的豪华品牌,今年1月一汽红旗销量达3.25万辆,同比增长158%,创下品牌历史新高,位居二线豪华品牌首位。紧随其后的雷克萨斯,在华销量超2.42万辆,同比增长86.4%。

同时,月销2.32万辆的凯迪拉克保住了二线豪华品牌第三的位置,销量同比增长18.4%。沃尔沃虽然1月销量同比增幅91.4%,并实现连续10个月销量双位数增长,但销量仅为1.91万辆,因而仅位列二线品牌第四位。林肯依然位列第五位,销量为8200辆,同比增长162%。

事实上,二线豪华品牌销量增长与市场整体走势保持一致。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豪华车零售销量同比增长44%,环比增长21%。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消费升级带来的高端换购需求仍旧旺盛,因此豪华车市场迎来“开门红”也是意料之中。

对比去年的二线豪华品牌整体排名,今年1月凯迪拉克、雷克萨斯、一汽红旗三家排名均有明显变化。去年,凯迪拉克销量为23万辆,位列二线豪华品牌首位;雷克萨斯销量为22.36万辆,位列第二位;一汽红旗销量约20万辆,位列第三位;沃尔沃和林肯销量分别为16.63万辆和6.17万辆,位居第四和第五位。

目前,以BBA(奔驰、宝马、奥迪)为代表的一线豪华品牌牢牢掌控国内豪华车市场2/3的份额,二线豪华品牌只能抢夺剩余有限的“蛋糕”。在此背景下,二线豪华品牌间的卡位战日益激烈,价格杠杆越来越成为影响销量的关键。

首先,虽然销量增势迅猛,但一汽红旗的销量结构却也面临质疑声。一汽红旗的销量支柱为中型车H5和中型SUV HS5,两款车型占总销量的比重过半,其中H5车型官方指导价仅为14.58万-19.08万元,HS5官方指导价为18.38万-24.98万元,两款车型起售价均低于20万元。同时,第三方数据显示,上攻至30万元以上市场的中大型轿车红旗H9,单月销量仅为2000辆左右。

同时,对比来看,沃尔沃主销车型XC60定位中型SUV,官方指导价为36.29万-47.09万元。不过,XC60终端优惠幅度较大,被外界视为沃尔沃“以价换量”。近期,XC60现金优惠达6.8万元,以智行豪华版车型为例,该车型官方指导价为36.29万元,优惠后终端实际售价为29.49万元。

“以价换量”的背后是品牌竞争力不足。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在技术上,沃尔沃相对于其他豪华品牌没有明显优势。对于并不热衷了解汽车行业发展史的很多年轻消费者而言,沃尔沃的安全性“标签”并没有太大吸引力。

在5家二线豪华品牌中,雷克萨斯既没有实现国产化,也并未依靠价格杠杆。不过,雷克萨斯在电动化方向走得最快。数据显示,雷克萨斯今年1月电气化车型销量为9140辆,占总销量的比重高达37.3%。

去年,雷克萨斯开启在华电气化转型发展元年,推出品牌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雷克萨斯UX 300e。

不仅雷克萨斯,一汽红旗的电动化攻势也极为高调。去年北京车展,一汽红旗首款全尺寸豪华纯电SUV——E-HS9开启预售。去年12月,红旗E-HS9正式上市,共推出四款车型,搭载四驱双电机并有两种续航模式可选,售价为50.98万-72.98万元。

根据计划,到2023年,红旗传统燃油车型将全面实现电驱化;到2025年,红旗纯电动车型销量占比将达25%以上,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截至目前,一汽红旗已经推出E-HS9、紧凑型SUV E-HS3两款量产纯电车型。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