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净利大涨20倍 软银翻身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21-02-09

孙正义又回来了,带着软银集团直线飙升的业绩。过去的两年中,软银无时无刻不饱受质疑,Uber的“流血上市”打开了软银投资失利的阀门,此后的WeWork更是让软银一蹶难振,连带着CEO孙正义的“人设”都崩塌了。好在去年最后一季度的投资没看走眼,软银扳回了一成,但外界的质疑不是一次成功就能抹去的。

软银成了美股IPO热潮的间接受惠者。当地时间2月8日,软银集团发布了2020财年第三财季的财报,数据显示,在截止去年12月31日的一个季度中,集团来自可持续运营业务的净销售额为1.5075万亿日元(约142.9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3616万亿日元增长11%。

这份财报的重头戏是净利润。当季归属于软银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20万亿日元(约111.1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50.35亿日元猛增了2029%。与此同时,2020财年前三财季,集团净利润达到3.055万亿日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4倍。

在如此利好的消息面前,软银的股价一路飙升。截至周一收盘,软银股价大涨4.45%,报收9485日元/股,创下21年来新高。周二亚盘早市,软银集团一度飙涨6.9%,股价突破1万日元。

具体而言,软银此次亮眼业绩的功臣是投资部门——愿景基金。该部门在2020财年第三财季利润为8440亿日元(约80亿美元),同比大增了22倍,占软银集团总利润的比例接近80%。截至当季末,愿景基金一期目前持有82笔投资,投资成本为763亿美元,公允价值为900亿美元;愿景基金二期持有26笔投资,投资成本为43亿美元,公允价值为93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曾经的“至暗时刻”里,愿景基金也是软银最大的累赘。去年5月18日,软银发布的2019财年财报显示,其2019财年营业亏损达到1.36万亿日元,为上年同期利润为4949.2亿日元,创下了自1994年上市以来最大的年度亏损;其中,愿景基金就亏损了1.9万亿日元。

当天,作为软银集团董事长兼CEO,孙正义终于有底气回击了针对愿景基金的批评人士,并重申了对这只科技投资基金的信心。

当然,愿景基金的翻身也离不开美股IPO的热潮。由愿景基金支持的美国食品配送公司DoorDash,去年12月上市,之后股价飙升,为该基金带来了可观的账面利润,软银集团投资的6.8亿美元变成了110亿美元。另外,愿景基金之前的“王牌”美国网约车巨头Uber的股价也在去年出现了明显反弹。在愿景基金持有的3万亿日元的上市股票中,这两家公司约占2/3。

除此之外,在去年12月,愿景基金曾经投资4.5亿美元的在线房产新创公司Opendoor通过“借壳”方式成功上市。软银曾投资肿瘤药公司Relay Therapeutics 3亿美元,该公司去年上市后,当前软银的投资价值已经达到14亿美元。

由此看来,以上诸多投资成功将愿景基金和软银从过去的泥沼中拉了出来。彭博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软银希望在今年推动滴滴等至少六家公司登陆资本市场,软银在这六家公司上持股价值至少达到327亿美元。

但这并不意味着软银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去年11月,愿景基金宣布了多项重大人事变动,包括首席运营官鲁万·维拉塞克拉等在内的多名高管相继退休或辞职,质疑声也接踵而至。事实上,早在2019年,沙特阿拉伯的公共投资基金与阿布扎比的穆巴达拉投资公司就曾表达了不满,认为软银在投资科技公司时给出的估值过高,以及投资决策权悉数掌握在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手中,而这两者为愿景基金贡献近2/3的外部投资。

对于愿景当前的投资策略和重点领域,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软银集团方面,不过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具体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