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日亏千万 百济神州再赴科创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姚倩 网编:王巍 2021-02-04

继成功登陆美股、港股后,百济神州向科创板发起冲刺。2月2日,针对赴科创板上市的原因等问题,百济神州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次发行将进一步支持公司在全球创新药物研发、生产及商业化领域的投入等。

根据百济神州日前披露的招股书,该公司拟募资200亿元,投向药物临床试验研发等项目。若此次成功上市,百济神州将成为第一家在美股、港股和A股同时上市的创新药企。自成立以来,百济神州累计融资额超300亿元,这背后公司亏损也达百亿元。其中,2017-2019年,百济神州累计亏损额达126.57亿元,相当于日均亏损约1155.89万元。

融资不停,亏损增大……目前,百济神州仅有两款自主研发产品上市。业内人士表示,寻求科创板上市可以获得资金加持,但产品是扩大销售的关键,百济神州能否实现最终盈利仍有待时间检验。

再募200亿元

随着招股书的正式披露,百济神州拟科创板上市的募资金额及上市计划也被公布。根据招股书,百济神州此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20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向药物临床试验研发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生产基地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若百济神州最终发行成功,200亿元将成为截至目前科创板上市生物医药企业的最高融资额。事实上,百济神州此前已分别登陆纳斯达克和港交所。2016年2月,百济神州在美国上市。在港交所宣布新规之后,2018年7月27日,百济神州宣布赴港上市并公布募股发行计划;8月8日,百济神州正式登陆港交所。

据不完全统计,百济神州已累计融资超300亿元。纳斯达克上市时,其募资1.82亿美元;2016-2018年,百济神州分别在纳斯达克发起金额2.12亿美元、1.75亿美元和8亿美元的三轮定向增发;港股上市募资9.03亿美元;2019年11月,百济神州以27亿美元向安进出售20.5%股份,创下彼时中外生物制药企业间最大交易金额。

五年奔赴三地上市。若此次成功登陆科创板,百济神州将成为第一家在美股、港股和A股同时上市的创新药企。

对于科创板上市的原因,百济神州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次发行将进一步支持公司在全球创新药物研发、生产及商业化领域的投入,推动公司多种在研创新药物的全球临床试验,推进现代化研发中心及广州大分子药物生产基地的建设等。

日亏千万元

“百济神州尚未盈利,需要靠融资不断输血。”业内人士直言。

自2010年成立以来,百济神州持续亏损。其中,2017-2019年,百济神州分别亏损9.81亿元、47.48亿元、69.28亿元,累计亏损额达126.57亿元。这意味着,近三年来百济神州每天亏损约1155.89万元。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百济神州亏损81.04亿元,亏损持续扩大。

融资不断,亏损增加,这引发了市场对其研发率的质疑。2019年9月,香港J Capital Research(美奇金)发布的做空报告认为,百济神州研发人员的开支畸高。“这让我们确信,该公司在其九年历史上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获批的情况下,要么存在极度浪费的行为,要么就是虚报开支。”

两个月后,百济神州迎来了自主研发的两款产品的上市。2019年11月,百济神州宣布公司自主研发的抗癌新药泽布替尼获准在美上市。同年12月,百济神州的抗PD-1抗体药物百泽安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

“一块钱能办的事非要花五块钱”“按照目前的烧钱速度,此次募资200亿可能也就烧两三年”。业内人士对百济神州如此评价道。对此,百济神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研发费用具体构成上看,临床试验的费用占了最大比重,这与公司全球化发展战略密切相关。随着产品管线的拓展与推进,公司目前正在超过3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超过60项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包括超过25项III期或潜在注册可用的临床试验。相比于仅在中国进行的临床试验而言,在海外进行的全球性临床试验,往往需要较高的成本和投入,公司开展的大规模全球临床试验,是研发费用高的主要原因。

何时能盈利

若此次在A股成功上市,百济神州的融资渠道将进一步被拓宽。而资本市场给予的支持也考验着公司的研发能力以及商业化回报能力。

医药行业投资分析人士李顼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百济神州目前获批上市的两款产品均面临不同程度的竞争压力,其中泽布替尼海内外获批的适应症为套细胞淋巴瘤,该适应症新发患病人群较小,PD-1产品百泽安在进入医保后,价格会有大幅下滑,进一步影响公司的营收和利润。依靠上述两款产品实现盈利不现实,百济神州只有不断推动更多药品上市。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全球进行临床试验是一方面原因,另一方面,由于目前获批的产品较少,营收规模上不来,百济神州实现盈利有一定难度。

百济神州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PARP抑制剂帕米帕利,其新药上市申请于2020年7月获得国家药监局受理并纳入优先审评,有望在2021年获批成为公司第三款上市的自主研发产品。

百济神州方面进一步表示,公司将持续推进自主研发产品在中国的销售。此外,公司在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提交了22项新药或新适应症上市申请,并预计于2021年及以后陆续获得相应批准。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