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辽宁12家银行拟合并 资产规模超1.2万亿省级城商行将“破壳”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马嫡 实习记者许琪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1-28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实习记者许琪)又一家省级城商行合并启程。1月28日,据央行消息,1月20日,辽宁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进省内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工作。会议明确,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充分利用市场资源,挖掘地方潜力,通过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下一步,辽宁省政府将牵头整体改革工作,引进辽宁省金控集团等、全国大型优质企业以及中国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

公告中未公布12家参与合并城商行的具体名单,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消息,辽宁省共有15家城商行,包括盛京银行、锦州银行、大连银行、阜新银行、营口银行、辽阳银行、鞍山银行、营口沿海银行、朝阳银行、葫芦岛银行、丹东银行、抚顺银行、盘锦银行、本溪银行和铁岭银行。

从资产规模来看,盛京银行、锦州银行、大连银行,截至2020年6月30日,总资产规模分别为10583.89亿元、8212.66亿元、4262.74亿元。其中,盛京银行、锦州银行已经在港股上市。大连银行工作人员则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已接到通知不参与此次合并。

除了上述3家银行外,其余12家银行总资产规模均低于2000亿元,业内预计这些银行将参与合并。1月28日,朝阳银行、盘锦银行两家银行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已接到通知将参与此次改革。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若剔除盛京银行、锦州银行、大连银行三家银行,其余12家城商行合并资产规模总计将超过1.2万亿元(均以最新披露口径统计)。

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在这12家城商行中,资产总额最高的是阜新银行,截至2020年9月末总资产为1755.28亿元,最低者为本溪银行,公开披露的截至2018年末的总资产数据为363.4亿元。另外,12家银行中有6家总资产不足千亿元。

“中小银行资产规模偏小,品牌知名度不够,市场竞争力明显不强。另一方面,中小银行的创新发展和抗风险能力不足,自身的公司内部管理体系性较差,受到疫情冲击后更加明显。”金融监管研究院副院长周毅钦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部分计划进行合并重组的中小银行自身沉疴已久,业绩一路滑坡。比如2019年,葫芦岛银行实现净利润为2.72亿元,同比下滑59.4%。2020年上半年该行仅实现净利润2841.33万元,同比继续下滑86.22%。

面临经营转型压力之下,合并重组俨然成为中小银行提高风险防御能力的一条“破局之路”。回首2020年11月,四川银行正式挂牌开业,该行是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两家行为基础,以新设合并的形式成立的四川省首家省级城商行。另外,山西省五家城商行去年也启动改革重组,包括晋城银行、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中银行和阳泉商业银行将合并成为山西银行(拟筹),目前正在合并重组过程中。

周毅钦指出,从央行公布的2020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监测报告中,中小银行尽管情况边际上改善,但包袱仍然较重。因此时代的大潮流倒逼中小银行必须从原先的“小舢板”模式向“大轮船”转向“抱团取暖”。

他表示,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的意义在于:一是形成实力更强的区域性大中银行,迅速提高银行资产规模,增强银行的外部评级,拓宽银行的业务准入范围,减少内部摩擦和资源无序损耗,较快增强银行的品牌竞争力;二是由盈利好、实力强、管理规范的城农商行通过各种股权参与方式兼并重组区域内的其他小银行,“好学生”给“差学生”补课,通过提高银行内部管理能力的方式,在短期内尽快扭转原先管理较差的银行经营面貌。从几个省的操作模式来看,政府主导、操刀的迹象非常明显,未来特别是中西部及东北地区中小银行将走在此轮兼并重组的前列。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副主任陶金看来,中国银行业经历过一段开放和竞争时期,银行数量尤其是中小银行数量增加,可以说充分促进了银行业的经营和服务效率提升,但也暴露了越来越多的风险。由于金融业的规模经济性很大,同时大型银行对风险的控制也明显更好。长期看,银行进行合理的兼并重组,若业务整合较为顺利,可以发挥规模经济效应,节约业务和风控等成本,同时抢占更大市场,更重要的是抵御风险的能力预期会有提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