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华熙生物推玻尿酸食品 安全问题受关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钱瑜 张君花 网编:段跃 2021-01-25

从化妆品到功能性食品,华熙生物一直走在转型之路上。1月24日,就推出首款玻尿酸食品,华熙生物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玻尿酸食品还在筹备阶段。据了解,华熙生物此番欲推出的玻尿酸食品,主打瘦身美白等功效。事实上,近两年随着玻尿酸原料市场竞争的加剧,华熙生物不断延伸布局“玻尿酸+”产品。然而,玻尿酸食品尚处于起步阶段,华熙生物此番落子似乎没那么容易。

首次入食

近日,华熙生物推出了国内首款玻尿酸食品“黑零”。据了解,“黑零”在未来将推出“透明质酸白芸豆纤体咀嚼片、透明质酸GABA舒眠抗衰软糖、透明质酸GABA叶黄素酯脑活力UP明目软糖、透明质酸西洋参饮、透明质酸胶原水光饮、透明质酸GABA胶原燕窝饮”等六款产品,主打健康瘦身、安眠舒压、护肝养胃、美白抗氧化等功效。

针对此事,华熙生物相关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玻尿酸食品还在筹备阶段,具体产品目前还未上市,具体计划不方便透露。

据悉,在2021年年初,国家卫健委正式批准通过由华熙生物申报的透明质酸钠(即透明质酸,俗称玻尿酸,HA)为新食品原料的请求,准许在普通食品中添加使用。使用范围包括乳及乳制品,饮料类,酒类,可可制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以及糖果,冷冻饮品。而此次华熙生物推出的国内首个玻尿酸食品品牌“黑零”,成为了首款国产玻尿酸食品。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玻尿酸独特的功能性使其有着相当大的市场需求,作为玻尿酸龙头的华熙生物,此番布局玻尿酸食品,将在拓宽自身发展领域的同时,强化自身竞争力。

战略定位专家、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对此也表示认同:“目前,国内玻尿酸主要应用在整形美容领域,在我国,玻尿酸食品还处于发展初期阶段,但随着消费升级,这一市场在未来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再加上华熙生物原本就是玻尿酸的龙头企业,在原料等方面有着一定的先天优势,这次布局也将推动华熙生物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玻尿酸红海

凭借玻尿酸概念,华熙生物曾备受关注。2019年11月6日,华熙生物正式在科创板上市,首日收盘股价为85.1元,较发行价上涨78.07%,市值达到408.48亿元。此后,华熙生物股价一路高涨,截至1月24日,华熙生物市值高达922亿元。

然而,在华熙生物登陆科创板不久后,同为玻尿酸原料商的昊海生物与爱美客也陆续登陆科创板。公开数据显示,国内3家已上市的玻尿酸企业毛利高达75%,爱美客的毛利甚至在90%以上。

不过,近几年华熙生物玻尿酸原料业务营收占比不断下降。其原料产品营收占比从2016年的62%下降到2019年的40%,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占比从9%上升到34%,医疗终端营收占比稳定在26%左右。北京商报记者此前曾以消费者的身份随机询问了几家医美机构,华熙生物旗下的润百颜玻尿酸均不在首推产品之列。

此外,不少医药企业也对玻尿酸这门生意虎视眈眈。常山药业、四环医药、双鹭药业、东诚药业等多家医药企业纷纷在玻尿酸领域摩拳擦掌。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玻尿酸三巨头悉数登陆国内证券市场,华熙生物、昊海生物、爱美客同台较量,面对业绩压力,难免会陷入价格战。

由于竞争不断加剧,华熙生物开始不断转型以保持自身的竞争力。近两年,华熙生物推动“玻尿酸+”C端业务的发展,上市啦润百颜、夸迪、米蓓尔、BM肌活整体四大功能性护肤产品,还联合故宫推出口红等。

安全隐忧

“在转型玻尿酸食品的道路上,对于华熙生物而言,危与机并存。玻尿酸的独特性,为玻尿酸食品赋予了较多的功能特性,也为其带来了市场机遇。”业内人士称。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我国功能性食品市场规模将突破6000亿元。这对于华熙生物而言,发展空间不断扩大。随着市场的扩大,华熙生物同样面临着诸多竞争者。在这一市场,国内除华熙生物外,同为玻尿酸原料商的福瑞达也将推出口服透明质酸钠产品“善颜口服透明质酸钠”。

同时,一些早已布局该领域的外资品牌也同样占据着一定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含有透明质酸的保健食品及普通食品在国外已较为普遍,有2000多款。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食品级透明质酸原料销量占总销量的46%。

然而,作为功能性食品,其背后所面临的安全问题同样重要。其实,早在2008年,国家卫生部就批准玻尿酸作为一种新资源食品用于保健食品。如今,玻尿酸被批准为普通食品添加剂,没了蓝帽子的“束缚”,安全问题成为重点。

对此,徐雄俊表示,玻尿酸食品目前处于发展初期,每个行业在初期所经历的野蛮生长,玻尿酸食品同样也会经历,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下,一些企业必然冒险入局。此外,由于玻尿酸具有特殊的功能,一些产品在宣传方面也会出现夸大、虚假等宣传。而华熙生物本身存在研发短板,其产品仍有待市场检验。

数据显示,近年来,华熙生物研发投入不及总营收的5%。2016-2018年,华熙生物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396.3万元、2571.85万元以及5286.59万元,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27%、3.14%和4.19%。

“这样的研发占比使得其布局玻尿酸食品备受质疑。”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功能性化妆品还是食品,对于核心技术的投入及研发仍然是排在第一位,华熙生物研发的低投入如果持续,很难得到长久持续的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