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市人大代表、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

建议北京推广“预约式交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王晨婷 网编:段跃 2021-01-25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晨婷)1月23日,市人大代表、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率先在地铁5号线天通苑站、昌平线沙河站等车站试点“预约进站”,目前试点效果非常好。正在和相关部门沟通中,后续将进一步推广地铁“预约进站”模式。

据初步统计,试点车站每日预约量、预约进站人数和履约率均保持增长态势,预约乘客随到随进,相比普通乘客平均节省了3-5分钟等候时间。

“其实这跟我们去医院看病是一样的。你提前约好,就不用提前去等了。排队等号的过程,实际上完全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简化掉。”郭继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地铁“预约进站”带来了很大的想象空间。用信息化的智能手段,将原来缺乏信息指引的等待时间留在家里。城市道路拥堵也一样,表面上看似是供需矛盾,但实际上是缺乏信息组织系统。

郭继孚也列举了预约模式在交通领域可能应用的一些场景。如节假日高速公路拥堵,可以尝试预约;公交车专用道有部分富余时间的,可以拿出来一部分给特殊车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