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秀娟 网编:段跃 2021-01-22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1月21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正式开幕,市政协主席吉林代表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时提出,北京市政协将以首都发展为统领,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协商议政。

吉林表示,今年,北京市政协将以首都发展为统领,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协商议政。围绕全力推动“两区”建设、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打造“新场景”建设项目、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高水平智慧城市、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成功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等议题协商议政,就制定“接诉即办”条例等开展立法协商。围绕首都发展这一战略性问题,在学习领会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研究。

吉林指出,今年,北京市政协将针对深入实施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物业管理条例、构建多层次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中轴线保护等开展协商式监督。民主监督组开展专项监督,推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就营商环境、城乡要素融合、未来科学城建设、停车问题、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完善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建设卢沟桥文化遗址公园、打造国际交往新空间等议题,开展协商恳谈和提案办理协商。还将制定政协协商工作规则,推进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进一步推进工作创新、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更好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建真言、献良策,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

开幕会上还听取了市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市政协不断拓展协商形式,搭建全程协商平台。首次举办提案选题知情通报会;首次在全会期间举办立案协商和交办协商会,全过程提案办理协商架构更加完整。围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等委员关注热点提案开展集中办理协商,结合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等提案办理组织界别协商。首次邀请市民代表参加四期“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全媒体直播栏目,聚焦“精准帮扶中小微企业”等党政中心工作,面对面对话、零距离沟通。

通过广泛凝聚共识,提案办理实效获得提升。市委市政府结合办理党派提案,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工作的意见》。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吸纳提案建议,制定了类案检索和公益诉讼工作政策。加快建设农村金融体系等提案,推动本市建立了全国首家农村小微快贷中心。完善小客车摇号政策等提案,促进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出台。加强南中轴线保护与利用,腾退卢沟桥、宛平城国家级抗战纪念地周边工业区等提案,为推动中轴线申遗工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供了重要参考。

委员声音

市政协委员、北京肯德基总经理赵莉:

破解移动餐车发展难题需经营模式与监管体制两步走

北京商报讯 (记者 赵述评 郭缤璐) 1月21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正式开幕,市政协委员、北京肯德基总经理赵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直言,如何将移动餐车这类非固定经营业态持续发展下去是关键。应当从经营模式与监管体制两方面入手,构建统一且能够更新迭代的经营管理模式运营平台,建立健全严格、规范的监管体系。

市政协委员、首药控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军:

立足原始创新 开发新靶标、建立原创新药平台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秀娟)1月21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正式开幕,市政协委员、首药控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医改纵向推进,两票制、带量采购等政策不断出台,国内创新药也迎来黄金时代。不过,目前我国很少有自己开发的新靶标药物,大部分国内获批的新药仍处于模仿创新层面,为国外已有新药的跟进和仿创型新药。北京新药研究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要走向新的阶段,必须从原始创新开始,实现0到1的突破,开发新靶标、建立原创新药平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