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新能源公司落户长春 奥迪在华首获合资控股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濮振宇 网编:王巍 2021-01-21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奥迪、大众汽车及一汽集团近日共同发布声明称,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将落户长春,奥迪及大众汽车将持有该公司60%的股份,使其成为奥迪在华首家控股合资公司。

去年10月,奥迪与一汽集团在中德汽车大会上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将共同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本土化生产PPE平台纯电动车型。不过,当时双方并未披露新能源合资公司的股权结构。

数据显示,作为一线豪华品牌,去年奥迪在华销量为72.63万辆,同比增长5.4%。截至目前,奥迪已在中国市场累计交付近700万辆汽车,中国也成为奥迪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据了解,目前奥迪在售国产车型均由一汽-大众旗下工厂生产。天眼查显示,一汽-大众股权结构中,一汽集团持股60%、大众汽车持股25%、大众中国持股10%、奥迪仅持股5%。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无论销量还是利润,奥迪车型都为一汽-大众贡献巨大,但从股权结构看,奥迪在一汽-大众中的话语权却非常有限,这显然是奥迪不愿意看到的。此次,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由奥迪控股,意味着奥迪在与一汽集团的合作中首次占据主导地位,并有望从双方的新能源合资公司中获得更多利润分成。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奥迪PPE平台纯电动车型在华生产工作将由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负责,但销售环节并未摆脱一汽-大众,仍将由一汽-大众全资子公司一汽奥迪销售公司负责。最新声明显示,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首座工厂投资额将超过300亿元,首款基于PPE平台的电动化车型将于2024年投产。有消息称,奥迪e-tron GT将为首款诞生在PPE平台上的奥迪车型。针对该消息,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奥迪中国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近两年,电动化已成为奥迪在华战略的关键一环。去年9月,奥迪中国CEO安世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电动车业务将成为奥迪在华强有力的业务板块,到2025年电动车型销量将占奥迪总销量的40%。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