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潘家园频道

贾文生:“走红”的朱砂市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21-01-21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在潘家园市场内,主营朱砂制品的“灵丹真朱砂”店铺开有3家。店主贾文生已入行十余年,眼下,全国各地的“灵丹真朱砂”分店已超过60家。

这十几年时间,贾文生见证了朱砂制品市场的兴起。“之前也产生过怀疑,是不是做着做着市场就饱和了?但就近五年来看,尤其是每年临近春节卖断货的现象越来越常见,通常年前两个月和年后一个月都是朱砂销售的最旺季。”据贾文生介绍,现在会让工厂增产,库存量较以往扩大了3倍,依然供不应求。

人们对朱砂制品的喜爱由来已久。皇帝用的朱泥、画家们用的颜料都是朱砂的红色,在宗教及风水学中,传统文化将朱砂赋予了驱邪保平安的寓意。从质地来看,朱砂是硫化汞的天然矿石。通常产状为细粒的块状体,产地多在南方地区。跟南红相比,朱砂的硬度较低,易碎、易裂,胜在颜色鲜红、光泽感强。目前已知的朱砂的蕴藏量很多,却由于开采难度高,纯度高的朱砂极少,而导致朱砂的部分价格亲民,部分昂贵。

谈及朱砂生意的起步,贾文生表示最开始是试着从广州朱砂厂商处进货,由于市场鱼龙混杂、难保质量,最终他选择深入云南矿区,从矿区购买原矿在自己当地的厂子里加工,从零开始,一点点积攒起珠子、挂饰的图样和设计。

在贾文生看来,作为近两年走热的文玩品类,朱砂制品在工艺、文化寓意的呈现上都在不断进步,题材与选择性也非常丰富。“通常家长偏爱给孩子购买小吊坠;年轻人则喜爱手机吊坠、包挂和手串;最受中老年人欢迎的有毛衣链、手把件等等。”多年的经验也让贾文生有着不少设计心得,“面对不同人群,朱砂有不同产品设计风格可以选择,如新颖和文艺范儿的,造型稳重寓意平安的等等。”

伴随着线上文玩交易的日渐兴起,朱砂制品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电商平台。“灵丹真朱砂”也开启了多渠道的线上经营。贾文生坦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线上经营已构成线下市场的重要补充;但他同时提示消费者,应该警惕朱砂市场以次充好的乱象:“现在随便用手机一搜,到处都能买到朱砂制品,但实际产品质量差距很大。”贾文生介绍,朱砂鉴别仍需仔细观察:“朱砂的颜色是‘一眼红、细品紫、微微黄’,不会是死板的单一颜色。”他指出,目前市面上共有4种假朱砂,一是纯树脂的“朱砂”,拿起来质地很轻并且很亮;二是树脂加了红颜色,有一定的重量且颜色鲜艳,但看起来更像是“泥巴”;三是内用树脂,外面包裹了一层朱砂,这类肉眼不易分辨但随着盘玩的时间越来越长,饰品会越盘越黑甚至挂泥;还有一种是石粉加铅加红色,这类假朱砂虽然重量很重,但用刀削下来的全是黑色粉末。

此外,对于朱砂制品的入门购藏者,贾文生建议:“尽量不要买原石手串挂件,价格高、易碎。原石颗粒压制品具有比原石还要软的质地,如果表面不做处理很快就会出现掉粉掉渣的现象,不管是帝王砂还是紫金砂,都有这个缺陷。”

据贾文生透露,“灵丹真朱砂”现在每个月设计打样的新品会多达20余种,其中部分是客户的定制款。面对日渐“走红”的朱砂市场,他认为还需要不断加强工艺,并加深与文化元素的结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