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市政协常委、民盟北京市委一级巡视员宋慰祖: “北京礼物”二十年 新设计新产品新平台亟待出炉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网编:齐琳 2021-01-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政协北京市十三届四次会议1月20日进入委员报到日,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一级巡视员宋慰祖向大会提交了题为《擦亮“北京礼物”品牌,立足“双循环”构建北京旅游购物商业新平台》的提案中指出,当前“北京礼物”运行中存在着定位不清晰、概念不清等问题,建议应该塑造“北京礼物”品牌,完善北京旅游商品体系建设,同时商品的研发设计等也需要改革创新。

“北京礼物”品牌创建至今已有十余年,北京在旅游商品创业推动工作已经开展了二十余年。以1996年北京优秀工业设计大赛主题定义:旅游品、礼品、纪念品举办开始至今,中共北京市委和市政府大力推动,行业组织建设积极促进落实,成功打造了“北京礼物”品牌,起到了北京作为首都、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带动作用,有力支撑了“全国旅游商品大赛”的创办,为中国旅游商品产业发展奠定了理论、评价、产业发展的基础。

宋慰祖指出,目前“北京礼物”的运行也存在着几个问题,第一是定位不清晰。“北京礼物”是北京旅游的商品标志性、认证性品牌,不是某类商品或某个企业的商品品牌。二是旅游商品概念不清,目前承担运营“北京礼物”的企业,都将文创作为“北京礼物”的唯一商品方向,而且将其据为己有,变相成为了企业自身商品的标签。三是“北京礼物”品牌管理部门和受委托经营企业管理、经营理念混乱。一方面简单评审认定,缺乏引导,另一方面经营者视野狭窄,不是搭平台、促营销,而是成为了突出经营企业自身的利益竞争者。四是长期以来政府部门协同不够。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和扩大营销促消费,不是一个专业政府部门所完成的,是需要多部门协同布局。

为此,宋慰祖建议,制定《北京市促进旅游购物消费工作实施意见》,建立市政府促进旅游购物消费协同工作机制。由主管市领导牵头,由文化旅游部门具体组织,会同文物、经信、科技、商务等部门,围绕旅游商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造协同开展工作,协力推进。着重瞄准旅游景区文创产品、数字生活用品、乡村特色农产品、老字号创新产品,突出地方特产、地域特色、地区特点研发设计产品;为企业构建设计、生产、销售、金融、知识产权保护产业链服务平台。努力为打造国际消费枢纽城市提供支撑。

同时,宋慰祖还表示,持续举办“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大赛,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鼓励创新、鼓励传承、鼓励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将大赛建设成旅游商品的导向引领和市场晴雨表。打造企业交流经验、相互借鉴、互为促进、合作发展的平台。

“此外,借助商业服务业转型,建设‘北京礼物大厦’,改革传统的为本地居民消费的百货大楼和商业综合体的商业经营模式。建立适应于旅游者消费、满足流动人口消费需求的购物场所。要与国外传统旅游免税店模式也有所差异,细分中国旅游消费市场,基于中国旅游市场使国内游客多余国际游客,国内大循环带来的市场消费,建设‘北京礼物大厦’购物新模式,以符合中国市场国情的旅游购物消费商业形式。”宋慰祖还建议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