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将不断提高内地对港资机构开放的范围和层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1-18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1月18日,来自银保监会官网信息,今日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第十四届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将不断提高内地对港资机构开放的范围和层级,积极拓展其在大湾区内的发展空间。

郭树清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香港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每个阶段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香港不仅仅是中国的香港,更是亚洲的香港,世界的香港。在亚洲和中国发展的新阶段上,香港必将重新焕发巨大生机和活力。

郭树清表示,香港在中国经济“双循环”新格局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香港是中国经济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独特的交集和节点。中外双向的贸易、投资、金融、法律、旅游、文化事务,香港既是交汇区,又是中转站,在许多方面是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桥梁和纽带。必须进一步加强与内地的互联互通,互补互助。

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在区域、国家和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深化多层次的经贸和金融合作。郭树清强调称,“我们将不断提高内地对港资机构开放的范围和层级,积极拓展其在大湾区内的发展空间。大湾区必将成为我们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带头者和示范地。”

同时,香港在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与北京、上海一道,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2019年,香港被国际清算银行(BIS)选定为首批三个创新中心之一。深圳已被评价为中国的硅谷。香港与深圳互为邻里、相互依托,可以在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实现合作共赢。

香港在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过程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郭树清表示,强大和富有韧性的经济必然会有强大和富有韧性的货币。人民币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新兴国际货币。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可以开办更多种类、更大规模的人民币金融业务,吸引全球各地客户,接纳更大数额的人民币资金。依托其“离岸金融中心”地位,更好地参与国家更高水平的全面双向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优化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安排,在合作共赢中促进两地金融做大做强。

郭树清进一步指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正在迎来新的世纪机遇。改革开放和“一国两制”两个基本国策都没有改变。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结束了国际上一些人欢迎的“美丽风景线”。“这项举措有力地打击了反华势力和分裂分子的图谋,为香港回归社会安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当前国际国内正在发生的重大改变,都将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成长带来更多有利条件。我们坚信,未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必将会更加繁荣更加稳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