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千年古韵斜街焕新亮相 鼓楼西大街实现“一步一景”“一景一故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1-01-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鼓楼西大街整理与复兴计划”在2017年6月正式启动后,三年多的时间里,鼓楼西大街在一步一步地实现着“颜值”地提升。2021年1月14日,这条全长1.7公里的、始于元代的斜街亮出了新形象。据悉,这是《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批复后西城区首个重点推进完成的历史街区保护更新项目,将有效助力中轴申遗保护。鼓楼西大街按照“保”字当头的原则,通过“微修缮、微更新”,形成了“探访一处元代码头、漫步两段古迹高墙、体验四个口袋公园、了解多个历史典故”独有的景观结构。

顺着鼓楼一路向西,全貌亮相的鼓楼西大街给人最强烈的感受是“一步一景”“一景一故事”。相关负责人表示,伴随鼓楼西大街“稳静街区”修缮更新项目的完成,“探访一处元代码头、漫步两段古迹高墙、体验四个口袋公园,了解多个历史典故”的鼓楼西大街独有景观结构业已形成。

此次全新亮相的 “元代码头”遗迹,位于大街西侧,条石路、棕色围栏,似乎可遥想到当年滨水码头的繁忙以及后来的湖面变小、水退人进的沧海桑田。“遗迹的改造,将代表历史特征的高台维持现状,同时用老砖条石整修,体现出了对历史的尊重。局部对人行有影响的高台后退,上层为居民动线生活区,下层为路人行动线,两侧设有无障碍坡道。同时将高台里凸外进的现状边缘拉齐,结合现状大树整合绿地空间形成绿色街景。”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两段古迹高墙”即“墉墙疏影”和“红墙映翠”。“墉墙疏影”指醇亲王府北墙外人行空间,长约 320米,外墙为青砖灰瓦,墙身为灰色,整体古朴素雅。通过树池联通、增加绿化、设置座椅,形成沿着灰墙下,舒适漫步的休闲空间。“红墙映翠”指广化寺外人行道,长约150米,外墙为红墙灰瓦,极具传统古建筑风貌。通过增加绿化和休憩空间,使竹林与红墙相互映衬掩,突出了古迹红墙的历史底蕴。

“四个口袋公园”分别是“谯楼更鼓”“榴花轻语”“竹韵暖阳”“绿冠悠然”。此次最新亮相的包括“榴花轻语”和“绿冠悠然”。其中“榴花轻语”位于小八道湾胡同,石榴树、长木椅,不禁让人想起老北京四合院“天棚、鱼缸、石榴树,先生、肥狗、胖丫头”的意境。位于八步口胡同的“绿冠悠然”围绕茂密参天、姿态优美的古榆树,设置了花池、座椅,为人们提供纳凉、赏景的交流场所。

截至目前,鼓西大街沿线已经挖掘出包括德胜祈雪、糖花糖市、元代码头、醇亲王府、关岳庙、广化寺、胡同水井、明清马圈、明代铸钟、谯楼更鼓等多个文化景点。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个景点一个故事。我们利用拆违腾出的52片街道空间,在景点周边建成85处绿化景观,方便游人在‘打卡鼓西、漫步斜街’时坐下来,慢慢品味景点背后的历史文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