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一汽吉林“复活” 森雅叫板捷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濮振宇 网编:段跃 2021-01-14

在引入低速电动车民营企业为新大股东一年后,濒临破产的一汽吉林“重生”。一汽吉林近日宣布,公司全面恢复生产,旗下森雅品牌将与一汽-大众捷达品牌保持相似市场定位,进军三四线城市及县域市场。“尽管依靠新大股东‘起死回生’,但一汽吉林市场前景并不乐观。”业内人士表示,在燃油车市场,森雅的品牌实力与潜在对手捷达相去甚远,同时旗下产品的性价比优势也不够突出。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森雅也将面对众多强大竞争者,成功立足绝非易事。

北京商报

恢复生产

一汽吉林近日宣布,公司全面恢复生产,全新车型森雅R8已到店准备销售,用户较为关注的售后服务、备品供应问题也基本解决,今年一季度将全面恢复售后服务。

按照官方说法,全面恢复生产的同时,一汽吉林还对旗下森雅品牌进行重新梳理和定位,定位为“厚道·品位”,即高品质、高性价,类似于捷达品牌:质量稳定,购车、用车成本极低,目标用户定位为三线以下城市及县域客户。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虽然一汽吉林已全面恢复生产,但销售体系尚未恢复。官网显示,一汽吉林在北京地区有三家经销商,但这三家经销商的电话号码均无法拨通,其中一家经销商的号码还被提示为空号。

针对一汽吉林销售渠道现状,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一汽吉林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一汽吉林成立于1980年,原为吉林市轻型汽车厂,1990年并入一汽集团。一汽吉林主要生产乘用车、商务车以及专用车,旗下乘用车品牌为森雅,产品包括森雅R7、森雅R7 EV、森雅R9等车型,但近年来销量持续低迷。

数据显示,2010年一汽吉林销量达15万辆,这也成为一汽吉林的销量巅峰;2017年销量为5.6万辆;2018年销量跌至2.73万辆。2019年后,一汽吉林几乎不再公布销量状况,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2019年一汽吉林销量仅为3520辆。

销量低迷导致一汽吉林亏损严重。2016-2018年,一汽吉林连续3年亏损,亏损总额高达30亿元。2019年上半年,一汽吉林亏损5.11亿元,资产总额为30亿元,负债为33.58亿元,已资不抵债,部分工厂也逐渐停产。

民企入主

事实上,此次一汽吉林之所以能“起死回生”,是以公司控股权转移为代价。近两年,一汽吉林主要依靠一汽集团“输血”维持生存。在外界看来,一汽吉林已成为拖累一汽集团发展的 “不良资产”。

在此背景下,2018年一汽吉林开始筹划混改。据了解,2019年一汽吉林出台两份改革以及员工安置的文件,详细阐述混改的必要性和目的以及各工龄员工安置问题,其间一汽吉林还召开职工代表会。

2019年10月,一汽吉林增资项目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项目拟募集资金15亿元。增资完成后,新增股东持股比例为70%左右,一汽集团的持股比例则降至30%左右。2019年12月,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宝雅”)投资15亿元获得一汽吉林70.5%股权,成为一汽吉林第一大股东,一汽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9.5%。

山东宝雅为一家成立于2009年的民营企业,以低速电动车、老年代步车业务起家,产品包括电动四轮车、电动环卫车、电动自行车等4个系列30余种产品,产品价格多在8000-4万元之间,续航里程为80-180公里。

作为一汽吉林新的大股东,山东宝雅对布局新能源汽车的热情一直很高。2015年12月,山东宝雅曾与北汽签署合作项目,在山东德州投资60亿元打造小型电动汽车生产基地;2016年5月,山东宝雅又计划在湖北襄阳投资50亿元,建设年产能50万辆的电动汽车生产线。然而,上述两个项目最终均不了了之。

此前,有消息称,在山东宝雅入主后,一汽吉林将很难再获得一汽集团的资源支持。不过,一汽吉林方面称,在产品、技术、制造能力提升等方面,一汽集团仍大力扶持一汽吉林,一汽吉林在保留原有优势基础上,与民营企业资源充分结合。

翻身考验

对于如今的一汽吉林而言,全面恢复生产只是第一步,如何让消费者重新接受森雅品牌,才是管理层需要思考的最大难题。

目前,R8为森雅品牌主力车型,虽然该车为一汽吉林最新车型,但实际上并不“新”。2019年3月,森雅R8便已下线。2020年1月,该车型正式上市,售价为7.49万-8.99万元。

“森雅在市场定位上对标捷达品牌,但两者的品牌竞争力不可相提并论,捷达无疑更强。在品牌竞争力相对不足的情况下,森雅车型在动力配置方面相较捷达也没有明显优势。”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

以森雅R8 2020款1.6L自动舒适型(8.49万元)为例,该车为小型SUV,采用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1.6升发动机(116马力),最大功率为85千瓦。而同样售价的捷达VS5 2019款280TSI手动进取型(8.48万元)为紧凑型SUV,采用5挡手动变速箱、1.4T发动机(150马力),最大功率为110千瓦。

除变速箱外,森雅R8车身大小、动力参数等指标均逊色于捷达VS5。另外,尽管两款车型均采用德国大众汽车技术,但森雅R8诞生于较老的大众PQ35平台,而捷达VS5则诞生于最新的MQB平台。

为进一步提升森雅品牌价格竞争力,一汽吉林近日还设立工厂直营店。官方宣称,工厂直营店没有场地、人员成本,由厂家直接运营,零利润销售。不过,未来森雅品牌是否还将在其他地区大规模开设直营店,尚不得而知。

值得注意的是,除燃油车外,山东宝雅还希望一汽吉林能够更多涉足新能源汽车市场。2020年9月,一期总投资40亿元规划新能源汽车年产能10万辆的山东宝雅·一汽吉林新能源汽车基地在烟台开发区开工,占地840亩,建设周期18个月,规划年产能6万辆新能源汽车。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森雅品牌定位三四线城市,因此其电动汽车产品定价不能过高,至少要在10万元以下。但是,目前国内低端电动汽车市场竞争激烈,两三万元的产品有宏光MINI,四五万元的产品也有很多,一汽吉林要想在三四线城市电动汽车市场立足,挑战非常大。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