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中国航空器材有限责任公司附件业务运营总监陈飞:借势顺义“两区”建设 航空服务迎更大想象空间【掘金大开放 探秘自贸区】北京实践之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肖玮 网编:陶凤 2021-01-13

前有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试水的经验,后有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挂牌的新动作,顺义“两区”建设正加速跑。借此政策东风,多领域企业迎来了新机遇,航空服务更是发展的一大主力军。

中国航空器材有限责任公司附件业务运营总监陈飞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

作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企业,中国航材集团所属中国航空器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材有限公司”)推出的航材共享模式吸引了各方目光,在该公司运营总监陈飞看来:正是得益于政策上的破冰,才为航空服务的发展带来新机遇、新路径。

谈到六年来,航材共享从无到有的过程,她感慨称,“随着中国民航机队体量不断扩大,很多业内人士都意识到,如何有效降低库存航材总量以及富余航材的再利用将成为比较棘手的问题,而航材共享则能够恰到好处地解决上述问题。另外,以往保税航材在国内调配和流动多有掣肘,直到近几年北京跨境贸易便利措施的频频落地,才使得保税航材终于‘活’了起来,相信接下来北京自贸区带来的新风口,将会让企业进一步大展拳脚”。

从排长队到动动手指

背靠首都机场,顺义区承载了北京2/3的航空业直接关联企业。在这其中,串联起上游制造企业和下游航空运输公司的中航材有限公司,其发展颇具代表性。

“随着我国航空运输业的快速发展,飞机维修需要大量航材储备,包括起落架、发动机等大部件,以及其他周转件和消耗类产品库存量持续高企,各家航司之间航材并不能流通使用,航材共享的初心,就是要让这些航材‘动’起来,提高利用率。”陈飞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不过,万事开头难。对比以前航材进口报关要到指定窗口办理,整个通关过程需要较长时间。同时,各地保税库的航材都是属地管理,航材一出库就要征税,很难在多地自由流转。“但近两年,在北京海关创新保税监管模式下,不仅实施了动动手指就能办理的电子化通关,将通关时间压缩到30个小时内,更通过高精度监控等手段,实现了在各口岸间统筹调配和实时调拨航材,这给了共享模式发展的底气。”陈飞说。

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0月,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在顺义挂牌成立时明确,顺义在航空服务领域将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大幅缩减货物周转时间,显著提升通关整体效率,并继续完善航空口岸功能,建设航空货运体系,优化航材保税监管措施,促进航空货运、航材维修、航空租赁等产业发展。此举令包括中航材有限公司在内的众多企业兴奋不

中航材位于天竺保税区的仓库内摆满了等待分发到各地的航空器材

需求增长超出预期

在中航材有限公司稳步前行之际,去年突发的疫情让航企迫切缩减开支,由此航材共享市场需求稳中有升,各方对北京自贸区也有了更大期待。

陈飞透露,“原本我们预判受疫情影响,航班量锐减,可能会削弱维修需求,但事实恰恰相反。我们分析认为,首先飞机停场维修的需求并没有因疫情而大幅下降,另外,航企都在通过各种方式来压缩成本,所以对高效价优的航材共享模式认可度进一步提高”。

事实上,按照顺义区“3+7+N”两区建设思路,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在航空服务领域开放方面持续推进。其中,在航材保税监管领域,通过对航材共享平台功能拓展,将8个口岸的航材分拨库扩展为保税仓库功能,以实现在北京海关的统一监管下,在8个口岸开展航材流转、维修、租赁和销售等综合业务。目前已实现北京、昆明、上海、成都、西安保税航材流转运营,为关联航司每1亿美元航材投资可节省2000万-3000万美元左右的重复投资。

陈飞也提到,“疫情对航材共享需求的催化作用非常明显,毫无疑问,接下来航材共享平台的朋友圈还会快速扩容”。

中航材位于天竺保税区的仓库内摆满了等待分发到各地的航空器材

共享模式有更大的空间

伴随着航空服务开放力度日益加大,航材共享平台的名声也逐渐打响。

共享平台的定位是以数字化和物流网络相结合的物联网体系为基础,建立以航材资产共享为纽带,以集中采购和专业化资产处置为手段的服务平台,随着经营模式的逐步成熟,向全行业开放以及尝试开拓国际市场将是必由之路。“接下来,我们还会跟飞机制造商及各大航空公司探讨国产飞机的航材供给,开辟出一条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航材保障之路,共建国产民机航材保障体系;同时也会更加关注具有发展潜力的低成本航空市场及货运航空市场需求,探索开展保障业务等。更大的发展,往往需要更开放的扶植政策相匹配。“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挂牌后,相关主管部门已经跟我们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我们的诉求。我们也提出,中国的航材共享模式还在起步阶段,如果走向全球市场,就要面临传统欧美知名供应商等强大的对手,所以希望片区能够在融资规划、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解决融资难等问题,增强企业竞争力。”

“我们还注意到,不久前,财政部、海关总署和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的通知》,海南自贸港在航材进口政策创新方面不断加码。”陈飞称,“有了他山之石,相信首都国际商务服务片区也会出台系列措施,在金融、监管以及器材流转管控等方面进一步优化,给企业的发展装上助推器。”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