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疫情防控应警惕一切“可乘之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段跃 2021-01-13

冬季疫情防控形势比想象中更严峻。近一段时间以来,黑龙江、辽宁、北京、河北等多地接连出现疫情散发病例,而河北疫情形势最为紧张。自1月2日以来,河北省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32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34例。

仔细梳理多地疫情,有些案例虽然一反常态,却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疫情防控依然存在局部短板。这些短板可能体现在以农村为代表的局部地域,也可能体现在一小部分特定人群。相较于城市,农村地区在疫情防控意识、防控资源等多方面,都处于相对薄弱环节。卫生条件差、医疗设施不足等客观因素也制约了防控工作的有效落实。

一些人防控经验不足、意识薄弱,也为风险放大和病毒传播创造了可乘之机。石家庄本轮疫情的传播路径经常出现“诊所”代替专门的发热门诊,“自行服药”取代去专业医疗机构就医,甚至有人隐瞒行迹,给流调工作带来挑战。以上种种也是病毒得以逃开医院核酸检测、持续隐秘传播的重要原因。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随着外部形势变化和寒冷天气持续,变异病毒在世界多个国家传播,也造成了防控难度持续升级的高压挑战。疫情防控新情况、新风险不断出现,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日益凸显。

经过长时间的常态化防控,松懈心理、厌烦情绪难免,如何做到防控心理不松懈,精准防控工作无疏漏,不仅是对国家、企业、社区的考验,也是对每一个普通公民的考验。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到春节期间,人口流动以及聚集现象将增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不容小觑。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会议要求,应减少不必要出行,减少人员聚集,减少在途风险,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

每年寒冬,上亿中国人像候鸟一样历尽艰险完成一场迁徙。春节回家团圆,对于大多数家庭而言都是一年里最重要的一件事。富有仪式感的年节,是中国人精神追求的象征,也是打工人莫大的情感慰藉。

特殊形势下,倡导在工作地过年,最大程度降低传播风险,不是不可以被理解,但更需要被关怀,设计出一整套人性化的灵活调休制度、科学合理的经济补贴,让同在异乡的人可以少尝些“异客”的苦,让平安过年成为另一种回家过年。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到。眼下,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争分夺秒。新冠疫苗上市后,在紧随其后的疫苗大规模接种中,居民个人不负担费用,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疫苗的保护网将最大限度地覆盖更多人群。这个过程漫长而煎熬,但定会有春暖花开的一天。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