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章子怡催热《上阳赋》 电影咖牵手电视剧风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段跃 2021-01-11

头一天定档,第二天便开播,电视剧《上阳赋》成为上周末剧集市场的焦点,据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1月10日,该剧连续两天均位居灯塔热度排行榜剧集类首位。而《上阳赋》引起各方广泛关注的原因不只是因为较快的排播节奏,或是由小说改编而成的背景,更与该剧是演员章子怡从银幕转向荧屏,首次在电视剧作品中亮相密不可分。近年来,电影咖纷纷迈向电视剧,包括周迅、汤唯等演员此前也已出演多部电视剧,随着此次章子怡献出了自己的电视剧首秀,电影咖牵手电视剧的浪潮也随之再次升温。

(数据来源:灯塔专业版)

从银幕走向荧屏

常在电影银幕中出现的身影,如今却登上了荧屏。1月9日,《上阳赋》正式开播,而该剧的领衔主演便是人们通过众多电影所认识的章子怡。

公开资料显示,《上阳赋》根据寐语者的小说《帝王业》改编,由导演侯咏、程源海执导,章子怡领衔主演,周一围、于和伟、左小青、杨祐宁、隋源、史可、刘端端、袁弘、赵雅芝、惠英红、郭家铭等联袂主演。2021年1月7日,该剧首次曝光了海报和预告,随后在1月8日宣布于1月9日开播。

自开播以来,《上阳赋》便在全网获得较高的热度。据灯塔专业版显示,1月9日首播当日,《上阳赋》便已在灯塔热度排行榜剧集类上位居首位,随后在1月10日截至17时,该剧依旧处于榜单第一位,超过了《巡回检察组》《大江大河2》《流金岁月》等作品。与此同时,在微博平台上,话题“上阳赋”的阅读量已达到4.5亿次,而在话题底下的评论中,章子怡首次在电视剧的亮相则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章子怡并不是近年来唯一一位从银幕走向荧屏的演员。近年来,周迅、汤唯、秦昊等因多部电影而为人熟知的演员,同样也在电视剧中频频献身,出演了《红高粱》《如懿传》《大明风华》《隐秘的角落》等电视剧。而以上作品播出之时,无论是演员还是作品,均在当时获得较高的关注度,且包括《隐秘的角落》《如懿传》在内的作品,均成为开播当年的爆款电视剧作品。在电视评论人孙禹看来,这也反映出了电影咖亮相荧屏的原因之一,剧方与演员均需要更多尝试来拓展自己所面对的市场。

各有所需拓展市场资源

从《上阳赋》过往的宣传资料中可以发现,“打造电影级制作水准”曾是该剧的一个宣传亮点。2017年,该剧宣布正式启动之时,剧方曾表示,“将会起用华语影坛最顶尖的演员,并参照华语顶级电影的制作水准着力打造出一部华语电视剧里最具品质的‘剧王’”。

而随着由章子怡出演的消息正式确定并公开后,由于《上阳赋》是章子怡首次出演的电视剧,这便成为迅速抓住观众视线、增加记忆的要点,在未播阶段不时便会有网友发文,“章子怡出演的电视剧什么时候开播?”

“电视剧市场每年上万集的产量可见竞争的激烈程度,因此剧方需要用作品和演员的亮点持续吸引观众以拓展市场。”在孙禹看来,当下的观众通过自身观看影视作品以及在市场的引导下,电影级制作标准的描述往往会令观众对作品产生好奇甚至是一些信任感,而以电影为主、较少涉足电视剧的演员,在首次出演电视剧时也会自然而然地带动观众的好奇心,这能为相关作品带来较大的流量。

与此同时,向电视剧转战的演员们,也通过出演更多剧集来开拓自己的市场资源。其中,演员秦昊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正因为接了这些剧集后,发现找自己出演的戏和剧更多了,并且有一些是以前自己没机会演的。

而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如懿传》《大明风华》等作品相比,此次章子怡出演《上阳赋》不只是出演剧中的主要角色,也在资本层面上有了连接的纽带。

公开资料显示,《上阳赋》的出品方包括喀什飞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完美影视传媒有限公司、霍尔果斯上象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娱乐宝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极客影业(上海)有限公司、喀什华录百纳影视有限公司。另据天眼查的资料显示,喀什飞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由上海飞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100%控股,而章子怡正是后者的股东之一,持有9.35%的股份。

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认为,优质剧本是市场上所稀缺的,同时演员也需要通过更多作品来展现自己并获得更多市场,因此拓展作品类型成为打破局限的方式之一,而通过资本层面的连接也能加深自身与作品以及市场的紧密度。

创作标准差异造就反馈不一

在知乎平台上,一个“作为演员,演电影和演电视剧有什么不同?”的问题正受到更多人的关注,而随着当下电影咖牵手电视剧愈发频繁,更多人相继发出了同样的疑问。

凭借电影《地久天长》获得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成为中国内地首位柏林影后的演员咏梅,曾在知乎上回答过该问题,并称,“电影和电视剧的区别,在我看来其实是电视剧更面向于普罗大众,更通俗。电影相对更严谨,可以表达更深刻、深入的东西。我觉得对于演员来说,演电影和电视剧最大的不同是,演电影需要准备的时间长得多。在演电影的时候,如果演员的状态还不够,或者没有饱满表达的情况下,戏是不能过的,但在拍电视剧的时候,宽容度可能更高一些”。

不可否认的是,电视剧与电影虽同属影视作品,但在创作过程中仍存在着不同,这也令电影咖出演的电视剧作品往往会出现不一的市场反馈。

以《如懿传》为例,据灯塔专业版显示,该剧的累计播放量已达到约55亿次,然而该剧的口碑评价却褒贬不一,尤其是在演员层面,部分观众在认可周迅的同时,也有一部分观众认为周迅的表演与该作品未能实现更好地融合。除此以外,汤唯在出演《大明风华》之时,同样也面临着口碑争议。

影评人刘贺认为,电影与电视剧在创作上的不同,对演员也会有不同的标准和要求,演员在转变之时也需要随之进行调整,以更符合电视剧的方式高质量地完成表演,若无法较好地达成匹配,便会容易引起观众及市场的争议,无法实现预期效果。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