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民情信息员”上岗 石景山人大代表有了“顺风耳”“千里眼”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肖玮 2021-01-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为了让人大代表有更多的信息渠道,真正做到“听得真声、摸得真情、知晓真难”,2020年,石景山区人大专门为代表们“增”配了一支“民情信息员”队伍,从而实实在在解决了一批老百姓关心的道路交通拥堵、增设公共厕所、解决购物难等烦心事。有了这样的“顺风耳”、“千里眼”,人大代表们建议更有针对性,办成率比上一年提高了3.9个百分点,达63.9%,

据介绍,石景山区共有200余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但大多数代表身兼其他工作,虽然也经常深入社区,但还是很难在第一时间了解基层的动态和百姓需求。

2020年,石景山区人大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强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建设和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工作定位,让代表们“月进站、季回家、年述职”,了解民意、解答民惑、商议民事、服务民生。

同时,石景山区还专门组建了一支“民情信息员”队伍,由社区干部、楼门组长、积极分子等组成,同时把联系活动与“老街坊议事厅”平台、“吹哨报到”机制和“接诉即办”工作有机融合,确保代表们时刻“听得真声、摸得真情、知晓真难”,并积极协调解决基层的困难和问题。

面对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石景山区人大代表们通过人大联络站,主动下沉社区,投身抗疫一线。疫情期间,为了加强代表与“民情信息员”的联系沟通,石景山区人大组织相关人员利用微信、腾讯会议等互联网平台,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推进工作。在去年实施实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人大代表和“民情信息员”一起协助社区干部群众攻坚克难。

石景山区人大相关负责人说,“人大代表有了‘民情信息员’这个好帮手,提交的各种方案特别接地气、聚人气、提士气。”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