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2021年夜饭调查(四)| 云上年夜饭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诗卉 郭缤璐 网编:赵述评 2020-12-30

年夜饭是我们中国人一年之中最重视的一顿饭,它不仅包含着团圆美满的美好寓意,更是我们辞旧迎新仪式感的体现。也正因如此,年夜饭也是餐饮企业一年之中最为重视的业务之一。鼠年春节,因为受到疫情突发的影响,餐饮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年夜饭集中退订、食材积压、现金流紧张等危机,经历了这一年的起起伏伏,餐饮企业开始对年夜饭这个传统的业务进行改革。北京商报记者也就北京年夜饭市场的变化,展开深入走访调查,同时也探索挖掘年夜饭市场的想象空间。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即将到来的2021牛年春节年夜饭变得格外特殊。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消费端对于年夜饭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在线下,消费者更加重视餐厅的防控,半成品单品需求增加;在线上,消费者对年夜饭外卖需求猛增。北京商报记者在近期的走访、调研中了解到,不同往年,今年北京餐饮市场线上年夜饭的需求量增长很快,同时由于在京过年的号召,线上年夜饭的需求也将更加旺盛,而来自需求端的变化也将给今年的年夜饭带来更多商机。

餐企、平台发力线上年夜饭

近期在北京商报发起的关于年夜饭的系列调研中,有37.29%的受访者希望今年餐饮企业能够推出年夜饭外卖服务,位居“消费者希望餐饮企业推出的新的年夜饭服务”之首。足见消费端对于年夜饭外卖需求的旺盛。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郭诗卉/制图

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外卖平台饿了么了解到,饿了么今年也已经开始筹备年夜饭供应工作。

今年饿了么将继续升级年夜饭的线上供应,联合一批行业内知名正餐品牌以及地方特色餐饮老字号,推出“过年欢聚套餐”。消费者预计在2月初就可以在饿了么上提前预订。

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受到疫情因素影响,餐饮行业的线上化增长很显著,行业内的不少商家已经开始筹备今年线上年夜饭以及年货的零售供应,预计2021年春节从参与品牌到提供的年夜饭菜品种类和数量都将进一步提升。加之近期,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北京鼓励在京过年,北京的外卖预计也将迎来高峰,饿了么将做好各项运力保障和供应协调,携手商家一起服务好北京消费者,满足消费者“年夜饭到家”需求。

在餐饮企业端,除了旺顺阁准备了年夜饭外卖并且制定了店员配送的预案外,也已经有很多餐饮企业开始发力线上。近期中高端正餐品牌1949全鸭季就与美团外卖达成合作,开设线上外卖店,售卖单人及多人烤鸭套餐为转线上做准备。此外,金鼎轩、汉拿山等品牌也已经在外卖门店上线了大量的半成品单品,这些产品也将成为今年年夜饭市场的亮点。

灵活分配产能、控制成本是关键

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企业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年夜饭市场相比其他城市有比较明显的差异,尤其是在外卖市场。因为春节假期及节日的特殊性,春节期间北京市场的外卖订单相较平常是要少很多的,但是正餐、火锅这些相对更适合聚餐场景的餐厅堂食需求量猛增,因此餐饮企业通常会在春节期间主攻堂食业务,产能、人员也都会优先分配在堂食方面。

但是今年春节,这一现象会因为防控疫情的需要发生一定变化。首先在京过年的消费者会更多,但因为避免聚集,线下堂食也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线上年夜饭的订单会增加,这就要求餐饮企业需要提前做好各类准备工作。首先是产能分配问题,餐饮企业应当将线下堂食和线上的产能进行分离,这样既能够保证线上的订单供应又能满足线下的堂食需求。其次就是服务人员的分配问题,因为春节假期员工成本相对较高,所以员工的工作分配、应急预案都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同时也需加强员工的防疫培训工作。

只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让餐饮企业更加灵活地应对今年年夜饭市场的新需求和新变化,同时餐饮企业也应结合自身的业态特点有针对性地做适合自身的准备,在提升效率的同时控制好成本。

半成品上线缓解线下压力

在本次走访调查过程中,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消费端对于年夜饭半成品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而半成品本身非常适合线上,年夜饭半成品礼盒、套餐也早已成为电商平台春节期间的热卖产品,餐饮企业也可以尝试通过“半成品上线”的方式缓解年夜饭期间的线下产能压力。

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表示,在当下的特殊环境下,消费者对在外就餐会存在一定顾虑,这也催生年夜饭外送诉求提升。同时,一直处于辅助角色的半成品业务也逐渐在年夜饭整体业务中变重。不过,在半成品产品方面,目前大部分企业面临的是如何提高半成品的出品或者生产效率的问题。另外,很多消费者不选择半成品产品的重要原因是产品口味有出入。因此企业在布局时要着重考虑和解决这类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认为,年夜饭是餐饮业在春节期间很大的收入来源,但受疫情影响,餐饮企业也开始准备常规年夜饭业务之外的一些业务,包括推出外送服务、半成品产品等。但是,企业在布局线上业务的同时也需要考虑配送、产品、供应链等方面的问题。并非仅仅是在网上挂上链接或者生产出半成品产品就大功告成。在外送方面,消费者对于配送时长和服务有一定要求,企业要有一定配送能力或者与第三方合作等。对于半成品产品,要保证产品质量和口感,这也是消费者所关注的。另外,在线上线下同时布局的时候最考验企业的供应链能力,尤其像外卖订单存在不稳定性和突发性,因此建议企业在布局时要慎重,应根据自身情况出发。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郭缤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