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美国食药局调查疫苗接种不良反应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20-12-20

美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启动一周,接二连三的“意外”情况就来了。先是接种后的不良反应层出不穷,再是多州抱怨获分配的疫苗比预期要少40%。全新的技术加上过短的研发时间,本就降低了民众对疫苗的信任程度,如今接种意外再加上分配出了岔子,很难不让外界怀疑,期待疫苗拯救经济的想法还是否现实。

针对疫苗接种的不良反应,美国多个部门已经做出了反映。当地时间19日,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正在调查接种辉瑞新冠疫苗后的过敏反应。同一天,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也表示,对相关新冠疫苗成分过敏的人群不宜接种该疫苗。不过,对于诸如食品、宠物等非疫苗成分过敏以及对疫苗轻度过敏的人群依然可以继续接种。此外,CDC也建议,在接种新冠疫苗前应咨询医生是否适合接种。

不良反应可能是过去一周美国新冠疫苗接种中最引人注目的问题了。就在CDC发布提示的两天前,田纳西州一家医院的护士刚刚在注射同款新冠疫苗不久后,在直播发言中突然晕倒。本周开始,美国启动新冠疫苗接种计划,首款获批在美国紧急使用的疫苗是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首批接种人群为医护人员和生活在养老院等长期护理机构的群体。

田纳西州的情况不是个例。阿拉斯加州一名医护人员15日在接种这款新冠疫苗后也出现严重过敏。16日,又一名医护人员在同一家医院注射同款新冠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被送入急救室。据福克斯新闻报道称,在美国的27.2万次的新冠疫苗接种中,有6次过敏反应被记载在案。

据美联社报道,FDA的生物制品评估与研究中心(CBER)负责人彼得·马克斯表示,该机构尚不确定导致严重过敏反应的原因,他认为,获批的两款疫苗都含有一种名为聚乙二醇(PEG)的化学物质,或是罪魁祸首。但《纽约时报》则称,该化学物质存在于多款药品中,包括米拉灵等泻药,很少引起过敏反应。

12月18日,FDA又批准了美国生物技术企业莫德纳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申请,用于18岁及以上人群。目前,美国政府正按计划在2021年1月10日前向全美提供共计2000万剂新冠疫苗。19日,第二款获批的新冠疫苗开始发往美国各州。

对于引起的不良反应,医药行业独立评论人谭亚娣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27.2万人次接种发生6次过敏反应,这个比例不算高,考虑到过敏性疾病在美国的普遍性,应该说正常,所以未必会影响到接种意愿。

北京金阳矿业首席分析师蒋舒也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公众希望疫苗百分之百的安全是可以理解的,属于人之常情,然而从医学和统计角度只存在高安全系数的疫苗却不存在百分之百无副作用的疫苗,特别是大规模人群接种后,从目前来看疫苗引发的不良反应仍属于较为少数的情形,对于全球复工复产不会造成重大的倒退运用,但对于金融市场的情绪则有短期的负面影响。

疫苗接种的不良反应尚未解决,新的问题却已经来了。当地时间12月19日,特朗普政府“曲速行动” 疫苗项目的首席运营官,美国陆军上将古斯塔夫·佩尔纳表示,美国多州抱怨获分配的疫苗比预期少40%是由于沟通不当导致。他向造成各州官员对疫苗分配的不解表示歉意。

此前,美国新泽西州、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内华达州和华盛顿州均表示实际新冠疫苗分配量比预期少约40%。他们普遍认为,这一举动给各地区分配疫苗的工作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州政府和当地医院系统提前规划的疫苗分配计划不得不变动。

一方面是美国疫情的蔓延,另一方面却是疫苗接种的各种阻碍,美国指望疫苗消灭疫情,短期可能并不现实,美国经济靠疫苗复苏可能也要因此打上一个问号。美国劳工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美国新增24.5万个非农岗位,远低于市场预期的40万个非农岗位。随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和死亡人数飙升至创纪录高位,各州正实施新的限制措施,或将导致更多的失业人口。彭博社称,2020年底,美国经济可能比年初萎缩近3%。

不过谭亚娣提到,分配问题只会造成某种饥饿营销的效果,也应该是某些方面考虑在实践中看接种效果而不想快速铺开接种。但如果大众接受接种比例低,美国的经济复苏自然会延缓。但睿资投资俱乐部创办人吴疌则称,新冠带来的不确定性已经消失了,美联储也承诺将长期维持低利率,预计明年美元将强势回升,不会影响美国经济复苏。

至于全球经济的复苏,蒋舒认为,目前疫情下病例数仍在不断增加但是尚没有达到打断全球复工复产进程的地步,因此即使没有疫苗带来的乐观预期,全球复工复产进程依然在进行中,后续经济复苏的重心将从疫情导致的服务业岗位的迅速回归转为传统经济周期下失业率的缓慢下降,与疫苗并没有显著的直接联系。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