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先行启动区B地块完工 全部完工后将现“南囿秋风”历史风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肖玮 2020-12-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12月17日,记者从丰台区了解到,位于南中轴上的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先行启动区B地块绿化建设工程,已于近日顺利完工,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建设稳步推进,“南囿秋风”历史风貌逐步显现。与此同时,丰台区以建设南中轴沿线生态廊道和周边公园群为契机,在南中轴两侧区域共建成公园绿地16处,通过近60万平方米大范围绿化改造,逐步将南中轴地区打造成首都绿环南部生态“绿肺”。 

图片来源:丰台区委宣传部

南苑森林湿地公园规划面积17.5平方公里,其中丰台区面积15.6平方公里,是首都一道绿隔城市公园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先行启动区建设共5000亩。

据丰台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南中轴上的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先行启动区A、B地块于今年2月10日复工,各项工程建设一直在加紧推进。目前,B地块园林建设及南苑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已经完工。

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师郝硕介绍,先行启动区B地块规划设计顺应现状地形地势,结合空地和林地更新,恢复溪流浅滩、草甸林地景观,再现南苑沼泽水淀、天然野趣、鸥鹭翔集的风貌,延续地域历史文脉。B地块的顺利完工提升了区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稳定性,实现了周边居民城市健身和休闲活动的双重体验,市民可登山观景,一览山上看水、水中看山、山水交映的景观。

据了解,计划到“十四五”后期,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基本建成,主要依托南中轴地区整体空间发展架构,深入挖掘南苑历史文化内涵,高水平建设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带动周边城市重点功能区发展,再现“南囿秋风”历史风貌。

随着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建设的不断推进,丰台区以建设南中轴沿线生态廊道和周边公园群为契机,通过疏解还绿、绿化景观提升、边角地块整治等工程,在南中轴两侧区域共建成公园绿地16处,通过近60万平方米大范围绿化改造,添彩南中轴。

截至目前,南苑-大红门地区通过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拆除19家市场,建起南垣秋实公园、玉兰香雪公园、红门霞栖公园、福海公园二期、龙河春绯公园、红门佳荫公园、秀林秋彩园等16处公园绿地,为南中轴沿线增绿577800平方米。同时,丰台区对南中轴沿线边角地块进行整治提升,为居民添新景。

据悉,丰台区南中轴线绿化景观提升工作目前也已实施完成。绿化景观提升工作北起木樨园桥,南至大红门桥,南北长3公里,总提升改造面积110900平方米。据丰台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绿化景观提升主要以市树、市花、银杏为主,辅以绿篱、草坪,在种植形式上强调皇家文化的庄重、大气、简洁、仪式感,用列植、树阵、林荫等方式,着力打造历史厚重感的绿美中轴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