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丰台75条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0-12-04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原来这条路被我们周围居民戏称为‘摸黑100米’,因为没有路灯只能靠着街边商户借亮儿,今年可是大变样,路面平整了,车不乱停了,私搭乱建的小门脸清理了,安装了新路灯,连架空线都整齐了。”家住丰台区韩庄子社区的史女士说,“现在这条路从‘摸黑100米’变成了‘豁亮100米啊’,真好。”史女士所说的这条路就是今年纳入背街小巷整治的资和信北路。12月4日,记者从丰台区城管委获悉,丰台区从民生细节、百姓需求入手,包括资和信北路在内,共整治背街小巷75条,其中包括达标类整治55条,精治类整治20条。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00%,并于近日组织相关部门开始对2020年背街小巷环境整治项目进行竣工验收。

资和信北路属于典型的背街小巷,虽然仅有127米,却是周围居民公交出行、采买购物的必经之路,人流车流量大,但由于地面高低不平,人车混行,人行道最窄的地方仅能过一个人,哪怕绕远居民都尽量不走这条路。

9月14日,丰台区城管委、新村街道通过实地走访,会同丰台区规自分局、工商分局、交通支队等部门,与社区干部、居民代表座谈广泛征求民意,共同研究资和信北路的整治设计方案。更换铺设沥青路面,增加雨水井,消除路面积水;拆除不合理围墙,打通人行通道,方便周边居民通行;对围墙进行美化处理;增设三个太阳能路灯,方便夜间居民行走;新增挡车桩,使人行车行分离,保证行人安全;协调梳理架空线,全部工程于10月28日正式竣工。

丰台区委宣传部

资和信北路改造前

丰台区委宣传部

资和信北路改造后

“此次改造,我们征求民意, 结合现场实际情况,为道路增加了排水管线和雨箅子,解决了雨雪天积水结冰给百姓带来的困扰。”施工方负责人王海博说。

“背街小巷的整治就是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居民的具体问题,对原先失去出行作用的道路进行‘微更新’。”负责资和信北路设计方案的杨艳介绍说,“之前架空线如一团团黑色的蜘蛛网般盘踞在人行道上空,由于年久失修、无人维护,加之新老线缆交叠,甚至出现线缆垂落的情况,而这就是我们需要进行‘微更新’设计的地方。”

了解情况后,新村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工程负责人李庆忠马上联系区城管委负责架空线入地的专业部门,共同与电信、电力等部门进行沟通,对原有架空线进行协调梳理,以桥架的形式与围墙结合,达到安全性与美观性并存。

资和信北路改造项目监理负责人李丹华介绍:“我们在施工过程中,全程严格按照设计及相关施工规范要求,从材料进厂到整个项目工程验收,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层层把关,保障工程的质量、工期,做到群众满意。”

“新村街道今年共有6条背街小巷纳入整治范畴,现已全部竣工等待验收。受疫情影响,工程整体开展时间延后,我们压缩工期但不压缩工程质量,保证道路按时交付使用。”李庆忠说。

记者从丰台区城管委获悉,在背街小巷改造过程中加入全面统筹推动城市管理智能化建设,将改造后“是否便于停车管理”“是否有效实现门前三包有序”“是否有助于提升居民安全感满意度”纳入环境整治提升设计中,在改造过程中增加了技防力量,加装监控探头,为后期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利用科技手段,创建智慧城市实现“管理智能化”。

数据显示,自2017年开展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工作以来,丰台区共完成193条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工作。目前,方庄地区、右安门街道、西罗园街道、马家堡街道、丰台街道、东铁匠营街道(三环以内)已基本实现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全覆盖。下一步,丰台区将在背街小巷后期管理上做实做严、创新拔高,发动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参与到城市精细化管理中来,做好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