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朝阳区成立中小学禁毒教育联盟 20所学校组团共拒毒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0-12-04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12月4日下午,朝阳区禁毒委联合区委教工委、区教委、团区委、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北京禁毒教育协会等相关部门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开展朝阳区中小学禁毒教育联盟启动暨禁毒话剧《向阳处》首场演出活动。市、区禁毒办及相关单位领导、八十中学枣营分校等学校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活动。据悉,朝阳区中小学禁毒教育联盟包含20所禁毒实验学校,联盟启动后将开展“五个一”活动,通过“课程+活动”的形式深入持续推进禁毒教育,多举措提升青少年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

据悉,“朝阳区中小学禁毒教育联盟”由朝阳区禁毒办联合朝阳区委教工委、区教委共同发起成立,由区内选拔出的20所禁毒宣传方法多、预防教育效果好的禁毒实验校组成。联盟启动后,将开展以“成立一个联盟、建立一支志愿者队伍、编撰一本禁毒教育读本、组织一次学生禁毒主题教育月活动、召开一次总结评优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行动。

在具体工作开展中,朝阳区教委将以“课程+活动”的形式推进禁毒教育行动,区教委将组织各联盟单位分工编写读本内容,每学期对五到十二年级学生进行2课时的专题教育。同时,区教委将组织学生开展禁毒主题教育月活动,上半年计划采取禁毒主题作品征集的形式,让师生共同创作禁毒主题文章、手抄报、漫画、绘画、视频等,进行评比和展示,增强禁毒文化氛围。各联盟单位还将组织学生参观禁毒实践基地,增进学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下半年区教委将组织联盟校进行主题班会评优,号召教师积极参与禁毒教育班会设计,提升禁毒教育的影响力。

“近年来,我国的毒情形势日益复杂,吸毒人员的低龄化趋势发展愈发严重,警示我们做好广大青少年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尤为重要。”朝阳区禁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朝阳区中小学禁毒教育联盟是全区禁毒示范学校优势整合、携手联动的新起点,也是丰富禁毒宣传模式、提升预防教育效果的新举措。接下来,区禁毒委将从培养一批专业的禁毒讲师团队入手,助力联盟工作的开展,通过多种形式增强中小学生的禁毒意识,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

在“朝阳区中小学禁毒教育联盟”宣布正式成立之后,禁毒话剧《向阳处》进行了首演,让观众了解禁毒工作的现状和开展禁吸戒毒工作的艰辛,现场感受吸毒给自身、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巨大伤害。

据介绍,禁毒话剧《向阳处》由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北京禁毒教育协会、中央戏剧学院共同推出,故事围绕向日葵戒毒社区展开,聚焦戒毒社区中的戒毒人员、社区社工群体,描绘社区戒毒发生的故事。精美的舞台设计、扣人心弦的情节,共同聚焦禁毒主题,反映出“禁毒工作从毒品预防教育开始”的重要性,凸显“认识毒品危害,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重大意义。

青少年禁毒教育只是朝阳区禁毒工作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朝阳区禁毒工作坚持以“减少吸毒人员滋生、萎缩毒品市场”为目标,不断完善禁毒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全面强化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坚决打击毒品犯罪活动,持续深化禁毒场所管理,加强戒毒人员帮扶管控,实现了全区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禁毒工作一盘棋的局面。在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中,朝阳区集中各部门优势,广泛动员、群策群力,实现了毒品预防宣传全区覆盖,营造起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日前,朝阳区在“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中脱颖而出,成为北京市唯一的“创建”代表,接受国家禁毒委首批实地考核验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拓展工作思路,探索工作方法,加强禁毒工作,筑牢基层禁毒防线。”朝阳区禁毒办相关负责人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