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80项行政权力下放 大兴机场临空区控规获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吕银玲 网编:段跃 2020-12-04

12月3日,大兴机场临空区(大兴)管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北京市政府已经正式批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控制性详细控规(街区层面)》,标志着大兴机场临空区建设进入新阶段。

“两区、三心、多组团”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临空经济区规划范围为北京部分约50平方公里,同步将临空经济区总体管控区的北京部分约497平方公里纳入研究范围。划定约15平方公里战略留白用地,为国家级及市级重大项目、未来重大技术变革等预留必要空间资源。

以生态为核心、交通为脉络,形成“两区、三心、多组团”的空间结构,“两区”即礼贤和榆垡2个功能片区;“三心”即中部大地景观、东侧礼贤中央公园和西侧榆垡3个生态景观核心;“多组团”即划分的15个街区。在满足噪音区环保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居住用地比例,合理布局搬迁安置及临空产业员工的居住空间。统筹周边区域用地结构,到2035年,在总体管控区内实现职住用地1∶2的比例要求。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临空经济区控规获批,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包括京津冀相互联动,从载体上共同拥有、共同经营、共同分享,是一个重要的创新。

大兴机场临空区(大兴)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3-5年,临空区将充分利用自贸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落实好“五新”任务和数字贸易政策,围绕起步区的土地一级开发、基础设施、重点项目等建设,计划实施投资约1000亿元;拟推动国际生命健康社区、国际航空社区、综保区和非保物流区、国际会展、国际消费5个重点功能区的土地开发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大兴国际机场的动力源作用。

临空区的事临空区办

发布会上,临空区赋权工作得到北京市批复。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由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理委员会和大兴区政府有关部门行使部分行政权力和办理部分公共服务事项的决定》,确定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规划面积约50平方公里区域内,由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理委员会行使80项行政权力,办理2项公共服务事项,由大兴区政府有关部门行使8项市级行政权力。

“临空经济有自己的特点,发展临空经济需要有足够的政策空间,现有的政策空间并不是为临空经济量身打造的,往往受一些限制。”白明表示,“下放一些行政权力,有助于临空经济区自主探索,根据自身情况,找出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大兴机场临空区(大兴)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加速项目落地,本次赋权事项从土地一级开发到工程竣工验收贯穿了项目全过程的关键环节,契合了临空区加快建设工程项目落地的实际需求,由临空区管委会集中行使部分市区两级职权,将缩短办事时限,提高行政服务效率。

“加大临空区管委会行政管理和改革创新自主权,有助于临空区管委会发挥高位决策指导、战略规划布局、区域统筹协调的作用。支持临空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集聚,为实现‘临空经济区的事临空经济区办’提供了合法保障。”上述负责人称。

加强知识产权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工作站也已获得北京市知识产权授牌。北京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工作站将在临空经济区内设立知识产权调解工作室,配合调解委员会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各环节的公共服务事项,提高知识产权精准服务水平,将知识产权服务融入临空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全过程,完善临空区公共服务体系。

北京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洪江律师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客流、物流密集,高附加值企业汇聚于此,产生知识产权摩擦在所难免,大兴临空区设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站将有助于及时化解知识产权纠纷;特别是通过工作站的设立,同时提供专家辅导、专题咨询、培训等基础性服务,更加便利了知识产权国家政策的宣传贯彻执行,能够更好地优化大兴临空区的营商环境。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通过调研临空区内企业知识产权需求,对接市区两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资源,为服务对象提供专家辅导、专题咨询、培训等基础性服务,推送知识产权相关资讯信息,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吕银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