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赶考存量时代 广州车展问路车市拐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濮振宇 网编:王巍 2020-11-26

继北京车展步入“而立”之年后,广州车展近日也迎来“成人礼”。肩负“收官”2020年、“展望”2021年车市重任的广州车展,更被车企们寄予厚望,既为了扩大品牌影响力,也为冲击年底销量。

突发疫情、存量竞争成为今年车市关键词,走过“黄金十年”的中国车市正站在十字路口,如何寻求新的突破口众车企都给出了不同的回答。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各车企从燃油到纯电挖掘更多细分市场增量,摆脱困境。

濮振宇 摄

追捧“小微”电动

广州车展首日,小型纯电动SUV东风本田M-NV正式上市,该车共推出两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4.98万-15.98万元。M-NV为本田继X-NV后在华推出的又一款纯电动车型,依然会在东风本田渠道销售。

除东风本田M-NV,长城汽车旗下纯电动小型SUV欧拉好猫也计划在广州车展期间上市,该车基于长城汽车柠檬+咖啡智能平台打造。此前,欧拉好猫已在今年北京车展开启预售,共提供两种续航版本车型,预售价格为10.5万-14.5万元。

同时,奇瑞旗下纯电小型SUV新款瑞虎e也迎来上市后的车展首秀。瑞虎e共推出4款车型,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0.88万-13.78万元。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新款瑞虎e对前脸进行了修改、内饰重新设计并加入10.25英寸中控悬浮屏。

小型、微型电动车曾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绝对主流地位,但随着补贴政策变化,近年来逐渐被边缘化。数据显示,2017年,微型电动车市场份额一度高达69%,但2018年骤降至49%,去年进一步下滑至27%。

不过,今年以来,小型、微型电动车却显露回暖迹象,频出爆款车型。7月,上汽通用五菱推出微型电动车宏光MINI EV,该车型上市后销量快速攀升。今年10月,宏光MINI EV销量高达2.06万辆,位列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行榜第一位,而排名第二位的Model 3销量为1.2万辆,二者差距明显。

宏光MINI EV的热销并非个例。今年10月,共有3款微型、小型电动车登上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行榜前十位,其中欧拉R1以6269辆位列第三位,奇瑞eQ1以4745辆位列第五位,两款车销量分别同比增长287.5%、96.6%。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小微电动汽车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都有很大增长潜力,城市短途代步需求强烈。

加码小众市场

随着国内车市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在细分市场寻找再细分空间成为车企发力的重点。其中,广州车展首日,宝马全新2系Gran Coupe(四门轿跑车)完成国内首秀,并公布预售价为27万元起。全新2系Gran Coupe基于宝马全新FAAR前驱平台打造,定位紧凑级轿跑车,未来将直接与奔驰CLA级展开竞争。

不仅全新2系Gran Coupe,宝马全新M3 / M4双门轿跑车雷霆版也在本届广州车展开启预售,其中全新M3雷霆版预售价为85.89万-90.89万元,全新M4双门轿跑车雷霆版预售价为88.89万-93.89万元。

随着消费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作为小众细分市场的轿跑市场近两年销量持续增长,并成为豪华品牌竞争的重要方向之一。此前,奔驰已大力布局该市场,并推出全新CLA四门轿跑车、全新CLA五门猎跑车。

为开拓更多新细分市场,一汽-大众奥迪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推出Q5L Sportback,该车型定位豪华B级轿跑SUV,采用Coupé轿跑溜背式设计,共推出5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42.68万-49.99万元。一汽-大众方面表示,奥迪Q5L Sportback的诞生,旨在满足用户更加年轻化、个性化的用车需求。

今年,奔驰、宝马、奥迪的销量竞争胶着,任何一个细分市场的得失都可能影响三家年终的销量排名。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奥迪销量为53.5万辆,反超奔驰、宝马位列国内豪华车市场销量第一位,而奔驰以51.8万辆的成绩位列第二位,宝马则以49.8万辆的销量滑落至第三位。

同时,主流合资品牌也针对小众细分市场展开攻势。其中,一汽-大众全新CC猎装版车型正式亮相本届广州车展,长安福特全新车型福克斯旅行版也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市,日系品牌广汽讴歌携CDX A-Spec运动款、RDXA-Spec运动款等车型也完成亮相。

值得注意的是,意图加码小众细分市场的不仅只有豪华品牌和主流合资品牌。自主品牌长城汽车旗下高端品牌WEY打造的坦克300车型,也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为17.58万-21.38万元,该车型基于长城全新“坦克·WEY”越野平台打造,定位豪华越野SUV。

借助国产脱困

在今年北京车展、第三届进博会相继亮相后,东风悦达起亚全新嘉华再度登陆本届广州车展。全新嘉华为一款中型MPV,该车在国内的潜在竞争对手包括别克GL8。据了解,全新嘉华初期将以进口身份进入中国市场,明年7-8月,全新嘉华将会发布国产版本,并择机上市。

作为一家韩系合资品牌,早年凭借性价比高等优势,东风悦达起亚销量持续走高,2016年销量突破65万辆,达到起亚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高点。然而,2017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仅为36万辆,同比下降45%。去年,东风悦达起亚在华销量不足30万辆。

面对销量困境,东风悦达起亚将脱困的希望寄托在本土化上。人事层面,去年9月,现代汽车任命李峰为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这也是起亚首次为东风悦达起亚聘任中国籍CEO。产品层面,去年东风悦达起亚宣布,未来推出的每一款新车都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

与东风悦达起亚类似,林肯也在大力推动新车国产化。本届广州车展上,林肯旗下第三款国产车型航海家正式发布,该车型外观较进口车型略有调整,将提供2.0T和2.7T两种动力选择。

“二次入华”的林肯品牌颇为坎坷。2017年,林肯在华销量超5万辆,同比增长66%。2018年后,林肯在华整体销量出现疲态,当年销量同比增长仅2.2%。去年,林肯在华销量为4.66万辆,同比下滑15.7%。

销量压力下,车型国产化成为林肯提升自身销量与豪华阵营排名的“救命稻草”。进入2020年后,林肯在华开启“国产元年”,飞行家与冒险家两款车型相继实现国产,提升新车终端性价比,拉动林肯品牌销量。

数据显示,今年9月,林肯飞行家在华销量超1400辆,同比增长52%。在飞行家与冒险家两款国产车型的带动下,林肯9月在华销量超过7300辆,同比增长75%。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林肯在通过国产化降低成本的同时,也在市场营销方面投入更多资金,因此销量获得较快增长。但是,林肯仍为小众豪华品牌,目前豪华车市场后起之秀众多,因此林肯的销量后劲如何、增势能不能持续下去,仍有待观察。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