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最终判决落定 民生加银基金踩雷违约债款何时归?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11-25

随着近日二审判决文书的下发,民生加银基金针对安徽省华安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集团”)旗下违约债券提起的相关诉讼完成终审判决。根据判决内容显示,作为债券发行主体的华安集团被判向民生加银基金支付旗下违约债券的包括本金、利息等在内的多项资产,其中包括2只违约债本金共1.1亿元。对此,民生加银基金表示,将及时启动执行程序,以最大限度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那么,判决落定之后,违约债的相关资金何时能回归;作为管理人的民生加银,又将如何维护持有人的利益也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图片来源 公告截图

终审维持原判

近日二审判决文书的下发,使得民生加银基金与华安集团之间持续超1年的债券交易纠纷归属“靴子”落地。11月25日,民生加银基金发布关于民生加银信用双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民生加银信用双利债券”)诉讼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11月23日,民生加银基金收到二审判决文书,判令驳回华安集团上诉,维持原判,且二审判决为终审判决。

回顾此前经过,公告提及,民生加银信用双利债券持有华安集团发行的“16皖经02” “16皖经03”,由于华安集团未能按期向基金兑付债券本金及利息,根据相关募集说明和合同要求,为维护持有人利益,民生加银基金代表该基金向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对华安集团名下资产实施了首封。

根据裁判文书网公开信息显示,相关案件于2019年6月10日立案,并在今年6月11日公开开庭审理。根据判决书披露,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华安集团支付“16皖经02”“16皖经03”债券的本金、利息、罚息以及本案相关律师费用、保全费用。而一审判决作出后,华安集团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但在二审判决过程中被判令驳回并维持原判。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相关判决书发现,民生加银信用双利债券分别持有“16皖经02”债券3000万元和“16皖经03”债券8000万元,合计本金1.1亿元。除了该基金外,民生加银基金旗下还有9只专户产品持有“16皖经02”“16皖经03”“16皖经建MTN001”3只债券本金合计12.4亿元。

13.5亿本金何时归

如今,终审判决落定,但涉及民生加银信用双利债券本金共1.1亿元的债券资产,以及总计13.5亿元的本金何时能够支付完毕?

民生加银基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终审维持原判意味着法院支持了公司的诉讼请求,即判令华安集团偿还全部13.5亿元的本金及利息、罚息以及案件相关律师费用、保全费用。公司积极与华安集团进行协商,要求其按法院判决及时履行全部赔付义务。如果华安集团未按判决规定进行赔付,则公司将积极启动对首封资产的执行程序,维护持有人利益。

就上述提及的“首封”,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指出,“首封”一般用于被告涉及多个案件,被不同法院多次查封,而该原告是第一笔进行查封的债权。在执行过程中,首封资产具备执行的优先权。 

不过,对于后续具体能够获得多少赔付,分析人士普遍持谨慎态度。北京某公募基金研究人士坦言,通常情况下来看,基金“踩雷”债券后获得赔付的概率并不是很大。因此,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做好基础投研外,重点是要加强债券发行人的实地调研,做好风险防控。

王智斌也直言,“首封”的优先权也仅能对抗其他的查封,但不能对抗抵押、质押或其他方面的担保权。例如,如果查封的资产涉及房产,且房产有银行贷款,那么银行可能会是更优先的,或者有其他的抵押,那么抵押也是优先的。因此,赔付的多寡也需要看查封资产的情况,是否能够涵盖自身的债权,以及查封资产是流动资产,还是固定资产,变现能力如何等。

未来风控是关键

虽然如今终审已告一段落,民生加银基金作为原告成功胜诉,也拿到了“首封”的优先权。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合计需追回的13.5亿元背后,身为管理人的民生加银基金也肩负着责任,更提醒了整个公募行业,在信用风险频发的当下,只有不断提升风险防范的能力,规避风险,才能更好地维护持有人的利益。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对基金产品而言,想要树立投资者的信心,不仅仅需要追回相关本息,还需要在产品说明中强化风险,降低单一或前五大持有人的集中持有比例,对基金持有人进行充分信息披露及风险提示,这也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关键所在。同时,近期债券市场爆雷频现,从基金公司角度看,应该更注重风控能力,包括对持有债券品种的充分调研,对债券品种进行有效“排雷”等,避免单一过度集中的持仓结构,才能减少单一债券“踩雷”引发的净值暴跌风险。

虽然在2019年7月“16皖经02”和同年9月“16皖经03”发生实质性违约前后,民生加银信用双利债券A/C份额均未出现净值的大幅波动。但从整体业绩来看,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自2019年7月1日起,截至今年11月24日,2只产品的净值增长率分别约为10.67%和10.12%,较同期二级分类下混合债券型基金(二级)平均13.72%的收益率跑输超3个百分点,在可比的495只产品(份额分开计算)中排在第279位和297位。

而就已经采取的行动来看,民生加银基金表示,由于近几年行业信用风险暴露较多,公司对信用风险管理更加重视,采取多项措施不断完善公司的信用风险管理。首先,主动降低风险偏好,完善内评体系,细化内评级别,结合市场环境变化及时更新内评模型,提升内评结果的准确度、区分度以及前瞻性。拒绝信用瑕疵主体新增入库,审慎从严把好准入关口,从源头上控制公司增量信用风险。其次,进一步分散信用债投资,加强集中度管理,收紧不同内评等级对应的个券和公司整体投资限额,充分考虑各个组合运作方式、负债结构、投资人风险偏好等因素,提升集中度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同时,增加信用风险系统和人员配置。从部门设置上将研究部信用评估岗调整为固定收益研究部,增加人员编制,不断扩充信评人员,提升宏观经济研究、信用策略研究以及个券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加大信用风险监测系统投入,提升信用风险量化监控力度。

民生加银基金表示,将着重对风险债券处置流程进行优化和完善,对于已发现风险苗头的个券,公司将启动风险债券处置机制,投资、信评、交易、风险管理、监察稽核、运营、市场等部门参与,充分发挥投委会在信用风险管理方面的专业判断能力,同时由风险管理部对全程每个节点进行严格监督,保证所有流程按照制度要求执行,保障风险债券处置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