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拟出售新大洲物流全部股权 *ST大洲吃关注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董亮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11-25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披露拟出售所持上海新大洲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大洲物流”)全部51.2195%股权之后,*ST大洲(000571)在11月25日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完成本次交易后公司剩余核心资产的具体情况,公司是否具备持续经营及持续盈利能力等诸多问题。

据了解,11月24日,*ST大洲披露称,公司拟向上海融洲物流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融洲物流”)出售公司持股51.2195%的控股公司新大洲物流的全部股权,交易对价为8516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预计产生投资收益约3500万元。

在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中,要求*ST大洲结合公司的主营业务结构及近年来的盈利情况说明公司处置盈利资产的目的,是否具有交易实质。

资料显示,*ST大洲主营业务包括煤炭采选业、食品加工销售及物流运输业。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8.78亿元、-6.13亿元及-9044.58万元,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自2016年起连续为负。而此次交易标的2019年、2020年1-9月的净利润分别为2806.2万元、1651.99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11月17日,*ST大洲披露了一则《关于控股子公司内蒙古牙克石五九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胜利煤矿安全事故停产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煤炭业务主要子公司五九集团胜利煤矿动筛车间发生事故且已采取停产措施,事故调查和善后工作正在开展。

对此,深交所要求*ST大洲说明五九集团车间事故的最新处理进展,车间停产对公司煤炭业务生产经营及业绩的影响;结合煤炭业务部分停产及物流业务资产处置的背景,说明公司完成本次交易后剩余核心资产的具体情况,公司是否具备持续经营及持续盈利能力。

另外,此次的接盘方也遭到了深交所的追问。

据了解,本次交易的对手方融洲物流成立时间不足一年,专为本次交易而设立,交易对手的实际控制人为齐方军,融洲物流控股股东上海军昂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军昂“)执行事务合伙人为齐方军,现担任新大洲物流总经理,齐方军曾担任上市公司监事会主席,于2019年5月8日离任。虽然接盘方与*ST大洲有些许关联,但此次交易却被认定为不构成关联交易。

在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中,要求*ST大洲结合齐方军在公司及交易对方的任职情况,说明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的依据。

财务数据显示,上海军昂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为0元,对应实现净利润为300.81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上海军昂净资产300.81万元,总资产1549.31万元。不难看出,融洲物流第一大股东上海军昂的总资产、净资产远小于本次交易对价。对此,深交所要求*ST大洲结合交易对方的生产经营状况、资金状况及融资能力等,说明交易对方的履约能力、支付本次股权转让款的资金来源,是否存在资金来源于公司或公司关联方的情形。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大洲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但始终未有人接听。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