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首批浮动管理费率基金试点周年“成绩单”出炉 :业绩分化 未来发展可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孟凡霞 2020-11-23

周年成绩单“出炉”,2019年11月21日,监管部门重新启动对此前暂停的浮动管理费率基金审批,有6家基金公司首获试点资格,并于2019年底相继成立首批产品。如今,运作近一年,上述6家基金公司发行的产品业绩表现分化明显,年内收益率首尾相差近30个百分点。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与市场结构性行情有关。而截至11月22日,当前市场共有57只浮动管理费率基金,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相对传统复合型基金有优势,今后浮动管理费率基金的发行数量仍会持续增长,但能否大规模增长,则取决于投资者的认可程度。

壹图网

年内首尾业绩差近30个百分点

所谓浮动管理费率基金,是指基金管理人收取管理费与业绩表现直接挂钩的基金。浮动管理费率,是指当基金业绩优于业绩基准时,管理费向上浮动,反之则同等水平向下浮动,旨在激励基金经理,增强基金经理和投资者的利益一致性。

2019年11月21日,由监管推动的首批试点浮动管理费率基金正式获批,中欧、富国、华安、国泰、兴证全球以及华泰柏瑞6家上海基金公司成为试点机构,并于同年成立6只封闭期为1−3年不等的封闭运作模式基金(份额合并计算)。如今,获批一周年之际,6只基金的表现如何?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6只浮动管理费率基金中,有4只产品的年内收益率跑赢同类平均,其中最高为兴全社会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其年内收益率高达69.13%,在同类986只产品(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中排名第71名。而6只基金中排名末位的富国阿尔法两年持有期混合,年内收益率仅为39.32%,在同类产品中排第650名,首尾相差29.81个百分点。

据悉,上述6只基金均采用逐笔计提法提取业绩报酬,即基础管理费率为0.8%,若单个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单笔份额在其持有期间的年化收益率超过业绩报酬计提基准(8%)时,按照超过业绩报酬计提基准部分的20%提取业绩报酬。基金业绩报酬在基金份额持有人赎回/转出基金份额或基金合同终止清算时收取。

在业绩分化的背景下,部分规模类似的浮动管理费率基金也确实收获了差异化的“果实”。据最新一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规模较大的兴全社会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中欧启航三年持有期混合的管理人报酬分别高达1230.96万元、1074.5万元。同期,规模均在12亿元左右的华泰柏瑞景气回报一年持有期混合、华安汇智精选两年持有期混合、富国阿尔法两年持有期混合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则为542.74万元、528.93万元、450.57万元。此外,截至上半年末,规模最小的国泰研究精选两年持有期混合的管理费约为334.9万元。

对于上述分化现象,某市场人士分析,由于该6只基金都是主动权益类产品,在基金经理对于市场热点和主题的把握不同的情况下,业绩表现也会不同。在结构性行情影响下,部分产品的投资范围“踩中”市场热点,如科技、医药等,则会获得较好收益。而在浮动管理费率的背景下,基金管理人也能因此获取较高的管理报酬。

曾因收费方式备受争议

事实上,前述6只产品并非第一批采用浮动管理费率模式的基金。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6月,富国基金就已发行富国目标收益一年期纯债基金,成为我国首只采用浮动管理费率的基金产品。此后多年,也陆续有浮动管理费率基金相继成立。

随着同类产品的逐步增多,浮动管理费率基金的规范和监管也被提上日程。为进一步规范浮动管理费率基金的操作,2017年6月,监管部门曾下发《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收取浮动管理费指引(初稿)》对该类基金的收费方式做了详细规范,并将浮动管理费基金分为两类。一类是“支点式”上下浮动管理费基金,即基金管理人实际收取的报酬(管理费)与基金的业绩表现直接挂钩;另一类是提取“业绩报酬”浮动管理费基金,即基金管理人在收取固定管理费的基础上,当基金的业绩超越预先设定基准时,按照超额收益的一定比例收取附加管理费。

“两种方式我更认可第一种‘支点式’,毕竟有上下浮动才体现收费的合理性。而后者更类似私募。”深圳中金华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涛评价道。

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上述两种方式各有优缺点。相对而言,“支点式”收取的费用会较低,投资人付出的成本较少,但当基金业绩跑赢业绩基准时,基金经理可能不会尝试再做更高的收益,因为此时业绩高低与管理费关系已经不大。“业绩报酬”型则会激励基金经理努力做出好收益,但同时也鼓励了基金经理“冒险”。

值得一提的是,类似上述业内人士的看法在此前也频频出现并引发市场争论,而浮动管理费率基金也曾暂停审批长达一年时间,至2019年11月21日才再度开闸。

整体而言,截至2020年11月22日,当前市场上共有57只基金采取浮动管理费率的形式,产品类型包括债券型、混合型以及货币市场型。此外,2020年以来,也有包括东方红启航三年持有期混合、银华丰享一年混合、鹏华价值共赢两年持有期混合在内的6只浮动管理费率基金成立。

未来产品扩容可期

那么,在相关产品不断增多的情况下,浮动管理费率基金是否真正对基金经理起到激励作用?

龚涛认为,浮动管理费率模式仍然无法避免在收益受损的情况下仍要收取管理费的公募盈利模式,该模式只是一定程度上起到激励公募基金经理或操作团队的作用。

前述市场人士也提到,提取业绩报酬的方式更适用于私募基金,但投资者需认清这一方式并不代表会提高基金收益率。另一方面,数量高达2万家的私募机构采取该方式也并没有较136家公募基金管理人有更加突出的表现。因此进行试点,也有助于投资者进一步判别该方式的利弊。

尽管部分业内人士对浮动管理费率这一方式仍存在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该类产品的数量仍会持续增长。对于浮动管理费率基金后续的发展情况,龚涛认为,由于其相对传统复合型基金有优势,所以数量上仍会持续增长。

杨德龙进一步补充,浮动管理费率基金将来是否能大规模推广,取决于投资者的认可,需要市场实践。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