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健康宝发布“老幼健康码助查询”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王岳 2020-11-23

11月22日,北京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78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田伟主持。市经济信息化局副局长潘锋、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出席发布会,通报北京最新疫情,发布防控有关信息。

北京商报

潘锋表示,在健康宝原有“他人代查”功能的基础上,11月21日凌晨健康宝发布上线了“老幼健康码助查询”功能,为更加便利老人、儿童出行提供技术支撑。

“老幼健康码助查询”功能主要是在保障个人隐私的前提下,针对性解决老人、儿童没有手机、不会使用等情况下的日常出行问题。助查人员在该功能中输入16岁以下(含16岁)儿童及60岁以上(含60岁)老人的身份证号,即可为老人、儿童进行健康状态查询。如果老人、儿童没有注册过健康宝,可提前通过他人代查功能完成注册,后续就可通过助查进行查询。查询结果页面中的被查人姓名信息脱敏展示,且页面保留10秒后自动消失,助查人手机端不留存任何缓存信息或数据,个人隐私不会泄露。

对于近期民众对行程核验问题的质疑,潘锋表示:“由于健康宝不采集任何个人位置信息,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及个人隐私保护需求,需要个人自己主动填写申报行程,健康宝通过国家有关部门反馈的通信行程数据比对结果,结合到访地的防疫风险和有关防疫政策赋予用户相应状态。这样既保护了用户隐私,又能确保防疫责任落实。一人不便,带来大家方便,希望大家理解支持。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沟通有关部门,尽快优化填写界面、简化填写内容。大家也可以通过健康宝底部留言栏反馈相关意见建议。”

北京健康宝是一个方便个人查询自身防疫相关健康状态的小工具,不采集任何个人位置信息,需要个人主动填写申报行程。通过国家有关部门反馈的通信行程数据比对结果,结合到访地的防疫风险和有关防疫政策赋予用户相应状态,既保护用户隐私,又能确保防疫责任落实。

前期北京健康宝已经上线了他人代查功能,助查功能和代查功能的区别是什么?

潘锋介绍称,从面向人群来说,代查面向所有用户,没有年龄限制,助查面向16岁以下及60岁以上的用户,主要针对老幼群体;从操作方式来说,代查需要姓名、身份证号、人脸识别三要素,助查仅需身份证号这一要素,两者都考虑到了实名认证的重要性,但助查解决了部分老人、儿童人脸识别不好通过的问题,更加便利老人、儿童使用;从防疫管理上来说,助查可多次查询,且只输入身份证号即可,更加便利公共场所管理人员使用。

截至11月22日,北京健康宝累计为4700多万人提供了近25亿次的健康状态查询服务。

此外,田伟表示,11月21日0-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北京连续107天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要严格国内重点地区人员进京管理,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检测和追溯管理。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