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月内部分产品净值下滑超5%、11只清盘 违约风波下债基投资安否?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11-22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随着近期华晨集团、永煤控股旗下部分债券相继违约,部分债券型基金净值也纷纷走低,引发市场对债市的重点关注。受此影响,少数债基遭遇密集赎回,更有甚者触发清盘条件,一时之间,债市投资在投资者群体中“风声鹤唳”。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违约情况及净值下调仅是短期现象,也只有少部分基金因“踩雷”而受伤。因此,虽然短期仍会存在局部波动,但当前信用债违约不具有普遍性,整体影响相对可控。

近期华晨集团和永煤控股的债券违约给债券市场,尤其是信用债投资带来了一记“惊雷”。如今,华晨集团破产重整,坦陈构成债务违约65亿元,永煤控股旗下部分债券本金尚未兑付之际,再度发布公告称,部分债券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受此影响,近期债券型基金的净值收益率普遍表现不佳,少数更亏损5%以上。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11月以来,截至11月20日,债券型基金整体平均净值增长率约为-0.13%。若排除部分业绩与股市表现关联的混合债基来看,纯债型基金中,中长期纯债基金、短期纯债基金以及债券指数型基金等11月以来的收益悉数为负,达到-0.3%、-0.29%和-0.16%。而在部分产品“踩雷”违约债的背景下,月内更有华泰紫金丰益中短债、融通岁岁添利定开债等10只基金(份额分开计算)的净值亏损超5%。

针对上述情况,德邦基金公募固收投资部基金经理杨严认为,随着近期部分债券违约超预期信用风险再次发酵,流动性分层,信用风险升温;资金面持续紧张,存单价格保持高位,利率债和信用债利率均有所走高。

沪上一位市场分析人士也坦言,近期债券市场及债基收益表现不佳背后,主要由于信用债市场情绪较差,买方机构抛售所持信用债所致,部分债基因持有违约债券或评级不高且有一定瑕疵的个券,价格下滑更多。另外,赎回压力下,机构也有选择通过抛售高流动性债券或拆入资金应对赎回压力,导致了信用风险较低的利率债也出现一定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AAA”评级债券违约,也一度给公募基金的研究和运作带来相对负面的影响。“坦白说,近期我们内部在信用债研究方面承受着挺大的压力”南方某大型公募债券研究小组成员直言。在该研究人士看来,短期的信用冲击对市场的情绪影响或还将维持一段时间,而随着长期债市机制的健全和定价体系的完善,冲击带来的影响或有望得到改善。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11月至今发布清算报告的17只产品中,债基也多达11只,占比超六成。同时,还有多只债基宣布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虽然相关产品鲜有明确清盘和触及清盘的原因,但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其中部分产品的“离场”,或与近期市场影响下,投资者集中赎回不无关联。

而据北京商报记者观察,近日,“这个情况该不该赎回我的债基?”、“应该怎么操作?”等问题频繁出现在部分微博“大V”的微博留言和知名投资人的公众号推文当中。那么,此次事件冲击后债券市场的未来会呈现怎样的走势?投资者又该如何进行申赎上的选择呢?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债市会存在局部波动,少数可能存在债务违约现象,但应该不具备普遍性,整体风险还是相对可控。从债券型基金的角度考虑,建议寻找运作周期较长,规模较大,基金经理管理能力成熟,经历过一至两轮以上的经济产业周期环境考验的债基,这类产品风险相对可控。

而在杨严看来,投资策略方面,信用风险可能传导至流动性风险:一是质押券标准会提高,导致质押融资较难,从而影响流动性,二是爆雷导致避险情绪升温,产品赎回压力增加,赎回压力下流动性好的利率债、转债反而会先被卖出。因此,短期内信用利差会继续抬升,建议控制杠杆和久期。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则指出,信用债违约影响风险溢价,降低风险偏好。但整体来看,当前信用债违约规模不大,经济基本面复苏趋势仍向好,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影响相对可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