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编程猫获最大融资额 少儿编程赛道排位赛仍存变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程铭劼,赵博宇 网编:卢扬 2020-11-20

在沉寂大半年之后,少儿编程赛道的头部企业终于披露了新一轮融资。11月20日,编程猫宣布完成了13亿元的D轮融资。而恰好在前一日,少儿编程企业极客晨星也刚刚进行了全面课程和产品双升级。随着少儿编程企业在商业化模式上的多方位探索,各家抢占头部地位的趋势正在显现,而在整个排位赛阶段暂时领先的企业,如何在行业产品、模式同质化中保持绝对优势呢?

公众号截图

编程猫、核桃编程暂时领先

据《2017-2023年中国少儿编程市场分析预测研究报告》显示,当前中国少儿编程渗透率很低,仅为0.96%,未来在全球AI高速发展、政策加持和市场需求驱动的趋势下,行业规模将在五年内达到300亿元。

2017年,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提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并明确指出将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随着政策的落实和普及率的提高,少儿编程赛道的“刚需”特点获得了确认。华兴资本联合创始人许彦清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谈道:“未来是人工智能的世界,掌握编程能力对于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极具帮助。我的女儿从9岁开始就在学习编程,经过三年的学习,目前可以通过编程设计网站进行慈善活动,并成功拿到美国顶尖高中的Offer。”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空间和政策利好之下,少儿编程的绝对头部企业并没有出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人表示,在判断在线教育各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时,通常以用户规模、业绩营收和融资轮次来作为参考依据。“编程猫在融资轮次上普遍比其他家要快一轮,这从占领媒体心智和用户心智的角度上来说具有先发优势。”该投资人表示。“但目前整个少儿编程赛道并没有跑出绝对的第一名,在目前阶段,这个赛道的排位还存在变数。”

根据目前各家少儿编程企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核桃编程在2019年的付费学员数超过200万,单月营收过亿元,2019年10月完成 5000万美元B轮融资,编程猫在披露最新融资时谈到单月营收已经突破2亿元。两家公司暂时在排位赛中领先。

各家底层逻辑求同存异

随着4-5年的跑马圈地式发展,少儿编程赛道的企业共识基本达成一致——“在线化”。无论是达内旗下的童程童美,还是新东方入股投资的极客晨星,都在原有线下门店的基础上拓展了线上渠道和在线课程。而基于互联网创业的编程猫和核桃编程则因为其高速增长速度迅速获得了多轮融资。

回归到业务层面,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包括西瓜创客、小码王、极客晨星等多家少儿编程品牌,从少儿编程早期出现的线下小班课到线上1V1、小班课、大班课直播,再到近两年各家都在尝试的“AI双师”模式,少儿编程企业在模式更迭的过程中也开始走差异化发展。以刚刚宣布品牌升级的极客晨星为例,其发布了覆盖线上线下的全体系课程,包括线上启蒙系列、成长系列以及培优系列等。

据不完全统计,少儿编程机构的业务模型中,大部分采用麻省理工学院开发的Scratch图形化编程,编程猫采用的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图形化编程工具Kitten。从极客晨星最新推出的课程体系可以看出,下沉低龄化的线上启蒙系列课程“小蝌蚪”课程,主要针对幼儿园小班到大班的孩子,“小牛蛙”等课程聚焦在小学1-2年级的孩子,年龄段上升之后则从图形化编程向代码编程过渡。

极客晨星创始人兼CEO展爽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极客晨星的B端业务和C端业务各占营收的50%。其中B端业务中主要通过国际学校和课外培训机构这两个重要渠道来拓展用户量。”截至目前,北京顺义国际学校、北京鼎石国际学校、北京乐城国际学校、北京德威国际学校均引进了极客晨星的编程课程体系。

“双腿并行”求突围

在教培行业资金、资源都向头部集中的背景下,细分领域内的前几名势必会受到更多的关注。多鲸资本合伙人葛文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少儿编程赛道目前的容量不大,但对于新的创业机构和第二梯队机构进入会比较困难。

而在现下的少儿编程赛道内,刚刚获得融资的编程猫在业务上有着自身的独特性,“编程猫的业务中,既涵盖了出版,也包括面向B端公立学校开展的业务,以及C端的业务。所以在少儿编程这一细分赛道里,他们已经用实践证明了自己的模式是可扩张的”。据了解,目前编程猫已经和清华大学、香港大学、人大附小、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成都七中等17000余所公立校开展了课程合作,“编程猫在三方面的探索,说明了三种商业模式之间进行互通是可行的”。葛文伟强调。

除了在商业模式上多端发力,目前也有少儿编程机构开始进行扩科的布局。如核桃编程、和码编程都开始拓展数学课。“机构扩品类这个动作,也说明大家发现单独做少儿编程这件事很难做大,要么扩品类,要么扩模式。相对而言,扩模式成功的机构还比较少。”葛文伟进一步指出,少儿编程赛道发展到现在已经出现了分化,一类机构继续围绕编程赛道做深做透,另一类则通过扩科来扩大营业规模。

尽管各家机构都在探索模式突围,但资金和市场仍然会更青睐头部企业,短期内,企业需要更多的营收增长来保证自己的领先地位,同时吸引到更多的资金进行发展。和少儿英语赛道比对来看,从初创到爆发,少儿英语差不多用了十年的时间,葛文伟表示:“编程赛道也是这样,目前尚处在起步期,真正的爆发和参培率的大幅提升可能也还需要下一个十年。”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