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密云明年文旅发展划重点 这些企业能获资金扶植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肖玮 杨卉 网编:卢扬 2020-11-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杨卉)11月18日,密云区召开旅游发展大会,明确2021年将全力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休闲示范区。 会上,密云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葛俊凯介绍称,目前密云各镇正在实施和计划实施的旅游项目共计34个,下一步将加快星级精品民俗院落建设,年内将达到精品乡村酒店32家、星级民俗院540个、精品民宿267个。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会上发布的“1+4”政策文件,密云区将给予包括文旅大项目、乡村旅游建设项目、提质升级及改造盘活景区建设项目等5大类16项支持,以投资总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为例,将按实际投资额的1%给予奖励,不设上限。在业内看来,密云区虽然已有古北水镇等旅游项目,但旅游结构偏向休闲度假,随着多项新政落地,将促进红色旅游、冰雪旅游、康养旅游的融入,进一步扩充该区的文旅品类,增加新供给。

据介绍,在“1+4”政策中,“1”是《关于加快推进密云区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工作意见》,“4”则指《密云区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工作方案》、《密云区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支持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支持办法》”)等4个文件。

具体来看,《支持办法》提出,鼓励社会资本在密云投资建设大型文旅产业项目,在集体建设用地保障、审批效率等方面,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对投资总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在建设完工并投入运营后,按实际投资额的1%给予奖励;对被评为精品民宿的业主,给予每个精品民宿院落一次性10万元的奖励,评定完成后两年内正常经营,每年按时参加区镇组织的各类旅游知识、技能培训,且达到精品民宿服务标准、无投诉的,每年奖励1万元,奖励两年,共计可享受12万元的奖励支持;对被评定为密云区精品乡村酒店的业主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年内新评为北京市三星、四星、五星级的民俗村,分别给予10万元、40万元、60万元的资金奖励支持。

在鼓励景区提质升级方面,密云拟对年内评为国家3A至5A级的旅游景区,分别给予20万元、50万元和10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停业闲置一年以上的景区进行盘活改造,投入在500万元以上的,由区文旅局审核小组审核后,按实际投入资金总额的2%给予投资者一次性资金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社会资本在密云区内依法依规建设的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特色书店竣工验收备案后,并按照备案中所描述的经营范围向社会开放经营的,给予300元/平方米的资金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与此同时,“1+4”政策文件还在乡村旅游、特色小镇、夜经济等方面提出了一些规划,如推进乡村旅游“十百千”工程建设,探索农村闲置资源的利用机制;推进冰雪小镇、古北口古镇等特色小镇建设,鼓励溪翁庄、石城、新城子等乡镇结合资源情况打造差异化特色旅游镇等。另外,密云还计划进一步推动夜间经济发展,以古北水镇、南山滑雪场、玫瑰情园、文化夜市等为代表,创建一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消费街巷、消费场地等消费空间体系。

下一步,密云将利用现有林场和森林资源,开展森林旅游、打造“森林人家”特色民宿;推进“旅游+体育”,打造南山体育时尚小镇、云蒙山等山地户外运动基地;以“冰雪+文化”为主题,推动冰雪旅游高端化、集合化、品牌化发展;依托文化、文物资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发研学旅游产品,积极推进研学旅游目的地建设,“争取到2021年底,实现A级及主要景区收入8.26亿元,同比增加40%;民俗旅游收入预计实现8.16亿元,同比增加20%。”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