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游戏跨界音乐会如何奏出新“曲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卢扬 2020-11-17

绘图

如今的音乐厅内,不仅有世界名曲、经典乐章,也有从游戏中走出的主题曲、配乐等,使得游戏与音乐会的联动越来越密切。仅在近段时间,不仅手游《王者荣耀》刚刚举办完交响音乐会,拥有大量女性玩家的手游《恋与制作人》也计划在下个月举办三周年音乐会,而此前包括《英雄联盟》《明日之后》在内的热门游戏,也曾接连在线上或线下举办音乐会。游戏与音乐会的跨界融合,无疑瞄准的是游戏忠实玩家,借此增加对玩家的吸引力并提升活跃度,同时这也能令那些未曾走进过演出厅的人第一次真正接触演出,从而为演出市场培育更多的观众群体。

专场演出相继登场

《恋与制作人》当下正受到玩家的热议,而起因并非是又推出哪些新活动或福利回馈,而是即将在12月12日举办《恋与流年——恋与制作人三周年音乐会》,尤其是包括阿杰、边江 、吴磊、夏磊、赵路在内的声优均将亲临现场,使得该场音乐会在玩家群体内备受关注。

举办音乐会并不是《恋与制作人》的专属,而是已经成为多款热门游戏联动玩家的方式。其中,《王者荣耀》便在一个月前刚刚举办了一场《王者交响音乐会》。公开数据显示,该场音乐会在两天演出过程中实现80%的平均上座率,而在未来还将在全国十余个城市相继开展30场音乐会巡演。

除此以外,《英雄联盟》也在今年10月举办了《2020英雄联盟音乐穿越之旅》,再加上该游戏推出的虚拟女团K/DA,使得游戏背后的开发商被玩家称为“最会做游戏的音乐公司”。而另一款拥有大量玩家的《明日之后》则举办了狂欢夜LIVE,将游戏与电音、RAP等潮酷音乐融合在一起。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音乐会在表演形式上也是想方设法营造出不同的氛围。以《王者交响音乐会》为例,该场演出便打出“沉浸式”音乐体验的牌子,不仅将表演场地迁至户外,还增加了舞美制作以实现“音画”共现。而在《明日之后》的狂欢夜LIVE中,游戏中以凶暴为形象的角色反而跳起了芭蕾、街舞等多种舞蹈,让玩家看到游戏角色的另外一面,从而生成各种新奇的感受。

“现阶段游戏早已不会只停留在一种形式来稳固玩家,否则早晚会让玩家生出疲劳感,因此游戏会延伸至多个领域,变幻出多种形式给玩家提供不同的产品,以此来增加旗下产品的新鲜感,避免游戏对玩家失去吸引力而导致用户下滑。”游戏行业分析师赵勇表示。

游戏音乐价值愈发凸显

游戏之所以能举办主题音乐会背后,也离不开游戏音乐质量正不断提升并以此也揽获一批用户有关,且游戏音乐也已经被纳入到多个音乐大奖中,可见该类作品的内在价值。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1年2月,游戏《文明4》的主题曲《Baba Yetu》便在全球顶级音乐盛典格莱美中获得最佳器乐编曲伴唱奖。而紧随其后的是,格莱美在当年正式宣布设置游戏音乐奖项。当时美国国家录音与科学学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游戏界人士多次向我方提出开设游戏音乐奖项的要求。但是我们一直没能满足其要求,因为游戏发行商提供的候补作品数量太少,但是整个音乐产业是非常认可游戏音乐价值的。我们每年都能看到越来越多的顶级作曲家投入到游戏产业”。

与此同时在国内市场,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唱片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唱工委音乐奖”也已将电子游戏配乐作为评选类别之一,并推动我国音乐产业进一步实现全面发展。

在乐评人王乐看来,从多个音乐平台的分类或歌单中能够发现,以“游戏”为关键词的列表并非个例,并获得不少用户的关注或播放,这证明了游戏音乐正获得更多认可,同时也意味着市场需要游戏音乐来进一步丰富内容,为人们带来更多不同的音乐体验。

古风音乐爱好者于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虽然自己平时并不会经常玩游戏,但却听过不少游戏的主题曲、背景配乐,尤其是仙侠游戏中的音乐作品,很多都有着较高的质量,并成为古风音乐爱好者之间的讨论对象,同时也会将各种游戏音乐制作成相关歌单,供更多喜欢古风音乐的用户方便寻找。

开放联动增强活跃度

不可否认的是,游戏与音乐会的结合能够给各方均带来利好。且首先从相关游戏主题音乐会的演出安排就能看出游戏方的背后动机。

《恋与流年——恋与制作人三周年音乐会》的演出计划显示,该场音乐会将覆盖线上线下双渠道,但在线下方面不会直接对外售票,而是会将所有门票通过邀请与抽选的方式送出,同时活动当日,玩家也可以在线上观看音乐会的直播。

而此前《2020英雄联盟音乐穿越之旅》同样进行全程直播,且活动当天,玩家可以有机会获得全套2020奥德赛、峡谷传说、神龙尊者、K/DA All OUT皮肤等奖品。对此,赵勇认为,虽然游戏内容持续更新是持续吸引玩家的关键手段,但推出各种活动也能起到增强受众黏性,并带动实现更高活跃度的作用。

对于演出市场而言,将触角延伸至游戏领域的内容产品,也能帮助自身扩大市场。演出行业分析师黎新宇表示,音乐的核心价值在于内容质量,而不是来自于哪儿,同时演出市场需要更为多元的内容产品来吸引观众,并不仅仅是固有的演出受众,还要带动对演出并不感兴趣的人们选择走进演出市场,因此游戏与演出的有效融合,对双方均能产出利好。

在业内人士看来,没有一个行业是封闭便能长久发展的,游戏与演出也不例外,且二者本身也存在着可以产生互联的通道,因此通过合理运营能为双方的发展均带来推动作用,并借助对方的优势延展至自身,实现“1+1>2”的效果。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