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互联网基础资源是数字经济的基石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贺陈慧 2020-11-17

11月15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大会(CNIRC2020)(以下简称大会)在京举行。互联网基础资源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石,主要指提供关键互联网服务的重要基础资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研究员曾宇提到,当前,我国互联网基础资源的发展存在严重挑战,但新基建、互联网应用的蓬勃发展等也给我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1

工业互联网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型基础设施支撑,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原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研究员周宏仁表示,从企业的视角来看,企业信息化走向大集成和系统智能,是工业4.0和工业互联网的基本出发点。企业的内部网完成搭建之后,外部网也在很多大企业内迅速发展,成为各企业与其在全球的关联单位信息系统数据交换、业务互通最便捷的手段,实现了企业外部信息系统的一体化。

从全球视角来看,全球物联网是企业的工业4.0和工业互联网系统在全球普及所产生的应用需求所导致的最终结果。周宏仁认为,全球物联网为所有企业、事业、政府乃至个人服务,通过统一的、可识别的标识地址和标准的通信协议,形成一个彼此互联、按需交换的全球网络。

但是,周宏仁也说,随着连接的“物”不断增加,全联网带来的复杂性和安全性也较之互联网更具挑战性,这为网络架构设计和网络安全增加了新的课题。

低轨卫星与5G兼容6G奠基

近几年,随着火箭发射成本的降低、卫星制造能力的提升、集成电路技术的进步、移动通信技术的进步等,具有低时延和低成本优势的低轨卫星通信系统受到全球诸多的互联网、通信、航空航天等巨头企业的青睐。

对此,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山枝进一步指明了低轨卫星的优势,陈山枝认为,低轨卫星通信相比于高轨卫星,具有传输延时更短、路径损耗小、卫星体积小、成本低等优势。而相比于5G等地面移动通信系统,低轨卫星有着更为明显的应用优势,它可以涉及到空中、海洋、森林、沙漠等其他地广人稀的区域,达到普遍服务的目的,在面对地震、海啸等突发灾难时也可作为应急通信使用。

陈山枝提到,“我国在卫星通信与5G兼容的前期探索,将为未来泛在的6G有机融合低轨卫星通信与地面移动通信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芯片产业是各项新技术的发展根基

芯片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中扮演着决定性的赋能作用,安全的信息基础设施、第五代移动通信、VR/AR、人工智能等都有赖芯片技术的持续创新。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魏少军表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尚不会出现能够替代集成电路的其他技术,芯片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必然会成为国家战略。”

十五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高速增长,产值增长近14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9.2%,远高于全球4.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继续维持两位数增长,全年销售达到7562.3亿元,同比增长15.8%。由此可见,我国芯片产业的竞争能力已有长足提升。

对于我国芯片产业的未来发展,魏少军认为,国产芯片产品在国内外的市场占比逐年提升,意味着我国的芯片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在这种发展机遇下,各地投资建厂的热情高涨,但是一批芯片制造项目面临烂尾停工,违背了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规律。对此,魏少军建议,应尊重产业发展规律,克服急功近利式的冒进发展。

(封面图:摄图·新视界)

文字|徐语聪

编辑|侯雅薇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