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南北”投放 大众ID.4入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20-11-12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新四化”趋势下,坐稳中国燃油车市场头把交椅的大众汽车,开始加速电动化布局。大众汽车近日正式在华发布旗下首款MEB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车型ID.4。作为大众汽车纯电动ID.家族旗下首款引入中国市场的产品,ID.4的到来意味着大众汽车品牌在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出电动化“第一步”。

去年,大众品牌在华交付量高达316.3万辆,占全球总销量的50.38%,目前中国已成为大众集团最重要的区域市场。但是,在销量提升的同时,大众汽车在华也面临较大的“双积分”压力。今年4月10日,工信部对2019年度119家境内、27家进口乘用车生产企业平均燃料消耗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进行通报,在119家境内乘用车企中,共有28家车企“双积分”为负。其中,一汽-大众位于负积分排行榜榜首,上汽大众也位于前十位。“双积分已成为监督企业油耗和排放的重要指标,如果不能达标将限制企业在华发展。”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这意味着,大众汽车急需引入走量新能源车型以平衡“双积分”压力。

为此,大众汽车开始将发展重心落在电气化转型上,此前在华推出纯电版高尔夫和朗逸等车型。然而,由于几款车型基于“油改电”技术,存在价格高、里程短等问题,并没有为大众汽车敲开国内纯电动车市场大门。试水后,大众汽车意识到推出真正适合中国的纯电动产品的重要性。大众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ID.4车型基于大众汽车MEB平台打造,是专为纯电动汽车研发及制造而开发的专属性模块化制造平台,100%为电动汽车而生。作为大众集团旗下首个可实现完全软件化的制造平台,MEB平台将诞生出始终在线、支持OTA升级并接纳第三方服务及应用的产品。

除采用全新平台打造外,大众汽车还将在中国市场上对ID.4车型采取双车型策略,并通过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两家在华合资企业分别生产。其中,在上汽大众体系内,该产品被命名为ID.4 X车型,一汽-大众体系内则被命名为“ID.4 Crozz”,两款车型续航均超过550公里。“对于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此前大众品牌处于观望阶段,前期投入的产品多为‘油改电’的试水车型,但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被认可,采用新平台打造的ID.4车型才是大众真正在华投放的纯电动汽车产品,而采取双车战略也是为了能迅速打开市场大门。”颜景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大众汽车在华共布局两座具备MEB产品制造能力的生产基地,今年9月底开始,上汽大众安亭工厂及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的MEB平台已经开始分别投产。这标志着,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所投放的首款ID.家族产品已全面进入量产阶段。

上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两款车型已开启预售,并将于明年一季度到店,目前预售车型补贴后售价均不超过25万元。

随着两款车型投产,大众汽车在华的纯电动车型布局也浮出水面。据了解,2023年前,大众汽车将在华引入8款ID.家族车型,其中一汽-大众将生产其中4款,其余4款则由上汽大众生产。同时,按照大众汽车计划,2025年,在全球范围将年产100万辆MEB车型,其中2/3产自中国,用以实现更为全面的电气化布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