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押宝半导体 诺安成长混合业绩飘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李海媛 网编:王巍 2020-11-12

在今年A股市场火热发展的同时,“基金”一词屡屡登上微博热搜。但有一只基金频频成为投资者热议话题,这只基金就是诺安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诺安成长混合”)。11月11日,诺安成长混合因日收益率为-6.42%,再度登上微博热搜。诺安成长混合的高波动式收益率与其“掌舵人”蔡嵩松重仓半导体行业的投资风格不无关系。

北京商报

“过山车”走势预定热搜

11月11日,诺安基金相关产品再上微博热搜。点进话题一看,无一例外全是对诺安成长混合这一产品的热议。其中,有网友评论“周一基民排队给他道歉,周三基民、股民又排队骂他……”而这个他,指的正是诺安成长混合的基金经理——蔡嵩松。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11月11日当日,由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混合收益率为-6.42%。

正如上述网友所说,在本周一(11月9日),诺安成长混合也曾登上微博热搜,原因是该基金当日收益率大增8.74%,投资该产品的投资者一度“狂欢”。但在此后两天时间内,诺安成长混合收益率已累计下跌9.72%。

而正因为诺安成长混合拥有收益率波动大的特性,每当该产品净值大幅波动时,就像“预定”了热搜一样,并在当日如约上榜。网友对该基金乃至基金经理的态度,也随其业绩波动而不停转换,更有网友戏称“赢了蔡经理,输了经理蔡”“赢了蔡爹爹,输了蔡跌跌”。

那么,业内人士又是怎样看待诺安成长混合频繁登上热搜一事?创道投资咨询合伙人步日欣表示,从投资风格看,诺安成长混合近期仓位主要集中在科技类股票,与专注于偏传统行业的基金相比,净值波动肯定会偏大一些。“特别是受半导体投资热潮的影响,受关注也比较正常。”

沪上某大型公募分析师也认为,以诺安成长混合为代表的一些重仓科技行业的基金,已经成功打上了相关行业主题产品的明确标签。由于其波动率较大引起了市场关注,对基金公司来说并不完全是坏事,因为有市场关注才有规模。在科技股比较强势时,这只基金的相对业绩排名也非常高。所以如果有一只基金能够吸引到业界或普通投资者的关注,并不是一件坏事。

“掌舵人”重仓押宝半导体

究竟是怎样的业绩表现,才会让诺安成长混合如此备受投资者关注?

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诺安成长混合的收益率今年以来有7次日增长率涨超6%,但也有10次日增长率跌超6%。就整体收益表现来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诺安成长混合的年内收益率为38.29%。

针对该业绩表现,财经评论员郭施亮指出,诺安成长混合在资产配置上,高度集中在半导体行业,相对于其余基金,诺安成长的净值波动较大。但因配置的是高度成长的企业,且集中度较高,因此在持仓集中度偏高的背景下,更容易受到半导体行业以及持股比例较高个股的价格波动影响,其中诺安成长前十大重仓股合计占基金净值高企,达到七八成水平,但同类产品均值不足五成,这也是其净值波动较大的原因之一。

而在该只基金大涨大跌的同时,今年以来诺安成长混合的份额变动也较为明显。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诺安成长混合的基金总份额约为86.27亿份,至二季度末则略涨至93.18亿份,但三季度末,该基金总份额则一跃至175.65亿份。

而时间退回至现任基金经理蔡嵩松上任前,诺安成长混合的规模仅有不足10亿元。据悉,蔡嵩松自2019年2月正式担任诺安成长混合的基金经理。在此之前,即2018年末,该只基金的规模尚不足10亿元,如今则已增至277.31亿元。

在规模大幅增长背后,诺安成长混合近一个季度的份额变动也较明显。据季报显示,今年三季度,该产品总申购份额为224.05亿份,与此同时,赎回总份额也高达141.58亿份。针对诺安成长混合被频繁申购赎回是否会影响基金的正常运作等问题,诺安基金方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回应,“基金产品的运作不受影响”。

“照我说,甚至应该叫诺安半导体行业才是!”有投资者在某财经论坛表示。正如该投资者所说,自蔡嵩松上任后,诺安成长混合便着重投资半导体行业相关股票。

根据三季报显示,诺安成长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北方华创、卓胜微、韦尔股份、长电科技、中芯国际、圣邦股份、中微公司、三安光电、兆易创新、沪硅产业,均为以半导体行业为主的科技板块个股,占三季度末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77.69%。

而根据天天基金网显示,在蔡嵩松上任不久后的2019年一季度末,诺安成长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仍有文化传媒、化工行业等不同行业的股票。而待蔡嵩松完全“掌权”后,该只基金的重仓股便“换血”成半导体行业主题股票。北京商报记者查阅诺安成长混合基金合同发现,在投资理念一栏中,仅提到“精选个股以获得成长性溢价,严控风险以保障持续性增长”。但并未提及会重点配比半导体行业股票。

在前述分析师看来,一般而言,主动偏股类产品的基金合同会规定得比较宽泛,不会完全限制基金经理去投哪一个具体的申万一级行业的个股。因此,从基金合同角度而言,诺安成长混合并没有违背其宗旨。但该分析师也坦言,在半导体行业相对来说行情较好时,这只基金做出了比半导体对应的ETF略有增强的效果。同时,在回撤和波动率上,也同样具有芯片ETF增强的特征。因此诺安成长混合在符合基金合同条件下,算是做出一些特色。

步日欣认为,不管从宏观角度还是行业中观角度,半导体行业确实是未来30年国家需要重点发展的行业,高成长性会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布局半导体行业,对于一只中长期基金来说,并无不妥。唯一的问题是,不能用二级市场投机的心态,来对待半导体行业以及重仓半导体行业的基金。

投资者应谨慎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集中持仓的诺安成长混合,不仅引发了投资者和业内分析人士的重点关注,同为“舵手”的基金经理也忍不住在定期报告中点评一二。

在此前发布的半年度报告中,长信基金副总经理安昀曾在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中发出疑问,“最近听说一只硬核成长类产品,基金经理从业才三年,做投资仅一年,规模从去年的十几亿迅速膨胀到当前的近两百亿,且大部分规模是今年二季度流入的,该产品基本上全仓半导体。我不禁陷入深思,虽不免有葡萄好酸之嫌,但是这样真的好吗?从历史统计可以清楚看到,投资股市的盈利分布也是遵从二八甚至一九原则,一定是很少部分人赚钱,绝大部分人买单。很不幸的是,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极少数人”。

虽然报告中并未指名道姓,但综合来看,上述细节与诺安成长混合和蔡嵩松高度重合。

步日欣坦言,未来的高科技板块,尤其是半导体行业,波动性肯定要远高于别的传统领域,这是毋庸置疑的,但长期的增长空间也有望高于平均水平。因此,科技类个股的投资,并不适用于抗风险能力较弱的普通投资者,但适度分配部分资金,转向投资一只偏重科技的基金产品,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对于已经布局科技类主题基金的投资者,建议长期持有,不被短期的涨跌困扰,长期陪伴才能带来长期的增长。

蔡嵩松也在诺安成长混合的三季报中强调其对未来半导体行业的明显看好。他表示,展望未来,所有扰动市场的因素边际变化向好,对四季度市场持乐观态度。

郭施亮则认为,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诺安成长混合偏重于高成长、高景气度的企业,还是具有一定的投资风格。但对投资者来说,可以选择在半导体行业处于调整充分的前提下或多头行情背景下申购该基金,一旦出现下跌趋势或整体高估值状态,建议及时止盈,守住利润,诺安成长基金还是更适合风格偏激进的投资者。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