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12场云直播观看人次突破千万 中国戏曲文化周主场活动收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肖玮 2020-10-29

丰台区委宣传部
丰台区委宣传部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10月29日,随着戏曲票友大赛颁奖仪式的举行和戏曲主题学术活动的结束,2020(第四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主场活动在北京园博园圆满落下帷幕,不过多点联动常态化的活动将会精彩继续。

本届戏曲周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10月23日在素有“梨园之乡”美誉的丰台区鸣锣开戏,“名团名剧名家”“地方园地方戏”“戏曲票友大赛”“戏曲主题数字体验展”“5G直播”......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接力登场,36家专业院团及民间社团,在园博园里的13处演出空间,为观众带来180场演出,与秋日园博园美不胜收的风景相映生辉,观众在“园林中的戏曲”“戏曲中的园林”美好情境中,通过沉浸式的观演体验实时互动,让戏曲回归自然样态,让游客及观众走进戏曲,近距离品尝到精彩的戏曲文化大餐,感受到中国戏曲嘉年华的浓郁氛围和独特的魅力。

为了突出戏曲专业品质,本届戏曲周组织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市曲剧团、北京风雷京剧团等在京戏曲院团,开展名团名剧名家、地方园地方戏等演出,形成“好戏连台”的生动局面。

在由2800平米温室花房打造成的阳光剧场,专业院团为观众带来京剧《红鬃烈马》《望江亭》《四郎探母》《霸王别姬》《龙凤呈祥》、昆曲《牡丹亭》、评剧《包公赔情》《良宵》、曲剧《烟壶》《龙须沟》、河北梆子《呼延庆打擂》《王宝钏》等传统经典名剧。戏曲周期间,阳光剧场人气极旺,观众对演出赞不绝口。

阳光剧场之外,这些专业戏曲院团还在拥有明朝古戏台的晋中园,为观众奉上了多场精品小戏和经典折子戏。风景如画的北京园、忆江南园、闽园,则由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评剧院打造成为别具一格的“戏曲生态园”,依园林而定制的演出内容,沉浸式的园林戏曲氛围,让观众们流连忘返。观剧之余,观众还通过参与戏服试穿、唱段学习等形式,近距离感受戏曲魅力。

突出群众性一直是中国戏曲文化周的一大特点。本届戏曲周的票友大赛在往届“京剧”单一剧种基础上,增加“评剧”与“河北梆子”,形成多剧种竞演的热闹态势。经过激烈角逐,赵侠、申素娟、张艳芳、梁意涵等6位票友获得金奖。

民间社团演出也是中国戏曲文化周演出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戏曲周期间,游客在锦绣谷明天剧场、重庆园、石家庄园、西安园、长沙园以及银杏大道的票友小舞台等处,欣赏到了约30家民间及高校社团的90余场精彩演出。

此外,依托中国移动5G技术支撑,本届戏曲周主场活动成为全国首个演出全程5G直播的戏曲文化活动。10月23日至28日的6天时间里,5大剧种、26名国家一级演员,通过12场直播与观众线上线下同步见面。

据统计,通过东方大剧院、哔哩哔哩、咪咕视频、北京丰台客户端、“丰台发布”快手号等平台云直播观看人数突破千万,创下戏曲周线上参与人数的新高,观众们给予戏曲周好评的弹幕络绎不绝。

本届戏曲周的主会场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是多点联动常态化的活动依然精彩继续。京剧文化之旅、“戏炫生活共享小康”主题活动及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将于10月底至11月陆续开展。其中,由中国戏曲学院助力打造的“梦入梨园”戏曲数字体验展,将持续至11月22日,每天向游客开放。在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改为预约展出形式,根据游客预约情况周末开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