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理财净值化转型浪潮来袭 超1600款“前浪”产品提前夭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孟凡霞 2020-10-28

在转型压力之下,银行表内理财大整顿正在火热持续进行中。10月28日,多位银行业从业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称,目前所在银行新发布的理财产品中已经没有保本理财产品,同时存量产品的规模也在持续下压。另据第三方机构监测数据显示,自2018年初至2020年10月20日,银行理财市场共有1618款产品提前终止运作。随着保本理财等不符合“资管新规”原则的理财产品逐渐退出市场,净值化产品转型成为趋势,但客户的接受度仍是银行理财业务面临的一个关口。在分析人士看来,净值型理财产品的估值相对复杂,银行要定期披露产品净值,对银行的投研能力、技术水平有更高的要求。

壹图网

1618只理财产品提前退出

受“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和当前市场环境的影响,银行提前终止部分理财产品计划已成常态。近日,广发银行发布《关于薪意安享系列人民币理财计划提前终止的公告》表示,考虑市场情况,为保护投资者权益,于10月24日提前终止薪意安享E款1号、2号、3号,F款2号、3号,S款1号、2号、3号人民币理财计划。广发银行同时在公告中提到,根据产品说明书相关条款约定,理财投资本金及收益将于提前终止日后2个工作日内返还于客户理财账户中。

无独有偶,北京农商银行此前也在官网发布公告称,根据“资管新规”及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要求,该行提前终止“北京农商银行‘金凤凰理财’稳健富荣金色时光天添鑫悦享人民币理财产品”。

将时间线拉长来看,银行强制提前停止部分理财产品的情况并非今年才出现,2019年11月末,光大银行停止“活期宝”理财服务。去年同月,交通银行停止办理该行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并提前终止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协议。

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数据也验证了这点,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自2018年初至2020年10月20日,银行理财市场共有1618款产品提前终止运作,该部分产品有1523款是在“理财新规”发布之后终止的,占比高达94.13%,2020年以来提前终止运作的产品有785款,占比为48.52%。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监管政策的影响下,部分不符合监管新规原则的理财产品提前终止势在必行。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理财产品提前终止主要是受监管和控成本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银行要不断推动理财产品转型,在“资管新规”过渡期截止前完成存量资产整改任务,提前终止的均为不符合“资管新规”的老产品;另一方面,近两年在流动性宽松背景下,理财收益率持续下跌,而过去银行发行了很多高收益产品,期限普遍偏长,银行成本压力凸显,即使有损到投资者利益也要提前终止这部分理财。

净值化转型成提前终止“主动力”

不符合“资管新规”原则的产品退出大幕已经拉开,越来越多的净值型产品也出现在银行理财的“销售货架”上。“目前行内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占比大概在60%左右。”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从业人士透露。

来自普益标准最新监测数据,今年三季度,全市场商业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数量27237款,较二季度增加4159款,环比增长18.02%;存续规模估计为14.54万亿元,较二季度环比增长9.85%。净值化转型进度方面,今年三季度,全市场银行机构净值化转型进度为57.98%,较上季度环比上升4.16个百分点。

其中,全国性银行净值化转型进度为57.37%,较上季度环比上升3.09个百分点;城商行净值化转型进度为62.39%,较上季度环比上升7.52个百分点;农村金融机构净值化转型进度为51.26%,较上季度环比增长9.21个百分点,增速相对较高。

“银行提前终止产品的主要动机仍在于推进净值化转型。”普益标准研究员郭全毓指出,“其次是规范早期发行的净值型产品的运作方式,最后是逐渐压缩保本型理财产品存量直至退出。另外,由于新规要求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并对非标资产的投资进行了约束,一些在早期发行且原存续期较长的旧产品,无法在过渡期结束时自动到期,届时将不符合监管要求,因此银行只能在适当的时间主动停止这类产品的运作”。

一位国有大行资管部门负责人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行内新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已经没有保本理财产品,存量产品规模也在逐步压降,提前终止既是监管要求,也是行业发展趋势。

客户接受度、管理能力优化待提升

在保本理财规模压缩、非保本理财向净值化不断转型“蜕变”的背景下,理财业务也正经历着转型的阵痛。一位国有大行从业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目前银行内部比较棘手的还是存量理财产品的处置问题,尤其是非标资产;还有就是系统建设、信息披露等,管理能力能否跟上净值波动。

在刘银平看来,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慢既有客观因素又有主观因素。从客观因素来看,过去银行理财期限错配问题严重,配置了大量长期非标资产,目前仍未到期,甚至在过渡期结束前也无法到期,需要进行另类处置;此外,净值型理财产品的估值相对复杂,银行要定期披露产品净值,对银行的投研能力、技术水平有更高的要求。从主观因素来看,投资者对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接受程度较低,如果银行率先完成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可能会造成部分客户流失,中小型银行可能出于这方面原因而延缓产品转型进度。

多位银行从业人士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在净值化转型方面,最大的阻碍还是客户的接受问题,普遍来看,中老年客户群体对净值型理财产品接受程度较低,如何向客户解释到位,让客户接受理财产品转型的工作仍存在难度。

郭全毓建议,尽管根据理财产品合同,银行方面有权单方解约,但对涉及的客户应当做好解释工作,充分说明相关规定,否则会导致客户不满情绪激增,间接影响银行声誉。除了发布相关公告外,理财经理应与相关客户充分沟通,协助客户选购替代产品以承接提前到期的资金,从而降低客户流失的可能性。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