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金融向左,科技向右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韩哲 网编:段跃 2020-10-22

2020,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双循环的新发展观,为中国金融业重新锚定方向。

这或是未来十年,金融全部可能性的起点。

2020年,金融全员动员,千方百计保中小微企业,做好不良上升和利润负增长的准备。资管新规尽管延后一年,刚兑、资金池、期限错配、高息揽储等空间愈发逼仄,保险“姓保”,金科“姓科”,群雄逐鹿权益类市场,在存量与增量中寻求突破。金融回归本源,金融必须持牌经营,在不同的市场和牌照之间套利已经愈发为监管所不容。

2020年,金融科技的应用场景不断突破,迅速扩大,在叩打未来的门环。银行、保险、消金、基金等业态争相“+金融科技”,而以蚂蚁科技、京东数科和陆金所这金融科技三巨头上市为标志,“金融科技+”则在资本市场和消费市场掀起狂潮。正如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金融街论坛上指出,所有金融机构都要抓紧数字化转型。

贯穿全年,金融呈现出一种双线叙事的场景和节奏,我们称之为“螺旋”:一方面,金融不断回归本源,资本市场践行“建制度、零容忍、不干预”,金融市场建章立制,金控破壁,监管步步进逼;另一方面,科技赋能被前所未有的强调和强化,央行紧锣密鼓试点数字货币,自疫情打开的无接触、线上化、云端化和智能交互趋势,衔枚疾走,成为传统金融机构和新兴金融科技公司的公约数。

金融向左,科技向右。金融回归,科技跃迁,在2020年,市场对此的预期逐渐稳定。

之于前者,机构和企业丢掉幻想,按照央行和银保监会高频的监管新规框架去矫正业务。结构性存款压降,集合资金信托改良,联合贷款关门开窗,网贷更是泰山压顶、毫不留情。而近年来在监管套利中迅速将金融业务做大的互联网巨头,也在与监管的博弈中逐渐调整锋芒,名称去金融化、强调科技化的逐渐增多,监管更严的消金牌照渐成方向。

之于后者,金融机构纷纷大干快上,科技感等同于存在感。从区块链到人工智能再到量子,大家对数字金融的底层技术充满期待、充满想象。从互联网赛道切入金融领域的自不待言,就是传统意义上的金融“大象”,也都在努力讲好各自数字金融解决方案的好故事。央行更是一改往日的温吞,在数字货币的推进上只争朝夕,全球瞩目。

总之,由货币超发所鼓舞的超级泡沫周期、由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带来的非理性繁荣,渐行渐远。千军万马的踩踏过后,是科技这条独木桥。

在变化中进化,在螺旋中前进,在波浪中发展,在不确定性中摸索确定性,这会是金融的新路径和新常态。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