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油电“分庭” 北京车展含金量不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刘晓梦 摄影记者:刘洋 刘晓梦 网编:段跃 2020-10-15

作为今年唯一国际A级车展,2020北京车展“缩水”不少。相比上届1022辆的展车数量,今年参展车型数量仅为785辆。然而,今年北京车展含金量并不低。本届北京车展举办期间正值“金九银十”,各车企为争夺年终销量排名,以及为明年新一轮争夺铺路,选择在车展密集推新,为车市注入“强心剂”。同时,面对国内车市存量竞争新常态和电动化趋势,各车企也通过平台化技术以及概念车型发布,对未来车市发展方向交出各自答卷。

北京商报

展车减量提质

不同于主打销售的成都与广州两大车展,作为国际A级车展的北京车展,在众多新技术、概念车等加持下,也被称为汽车行业发展风向标。而今年被突发疫情打乱节奏延至9月底的北京车展,对车企和车市而言显得更加重要。

受到疫情影响,原该如期举行的日内瓦车展、巴黎车展等大型国际车展相继取消。同时,海外车市也受到不小冲击,据统计,相比疫情前,美国新车销量下降9.5%,欧洲销量下滑17.6%。而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背景下,中国汽车消费稳步释放,国内车市产销量已连续6个月增长,这也让延期的北京车展迎来全球车企关注目光。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今年“打头阵”的北京车展延期至9月举行,但作为今年唯一举办的国际A级车展,国内外车企均将本届北京车展作为唯一“秀肌肉”的舞台。

北京车展组委会发布数据显示,本届北京车展总展出面积达20万平方米,共展示车辆785辆、全球首发车82辆、概念车36辆、新能源车160辆。展会期间,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天竺)新馆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两个展区共吸引观众53万人次。相比于2018年22万平方米的展出面积、1022辆展示车辆以及82万人次的参观人数,本届北京车展规模有所“缩水”,不过作为疫情下首个A级车展仍然“成色十足”。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本届北京车展吸引了几乎全部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携重磅产品参展。除大众、丰田、福特等30多个国际主流汽车品牌,BBA(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车品牌均携重磅产品登陆本届北京车展。其中,奥迪更是将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的全球首发地放在本届北京车展,此前奥迪一直将这类细分市场车型首发放在海外。

同时,本届北京车展,此前更多“唱配角”的新能源汽车参展比例高达40%,新能源车型也首次在国际A级车展与燃油车分庭抗礼。虽然,相比上届,本届北京车展新能源车型发布数量出现减少,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相比于此前发布燃油概念车型,本届北京车展多数国内外车企亮相的概念车型均主打电动化。其中,本田、宝马等车企都带来纯电动概念车。“新车的发布是为抢占市场份额,而概念车型则代表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新能源车市场已被更多车企所重视。”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此外,在国内车市销量整体下行背景下,智能化、个性化也成为本届北京车展亮点之一。其中,各家企业正在通过构架和平台化产品突围。在本届车展上,吉利、广汽均推出了新平台化产品。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国内车市已进入存量期,除了重磅车型外车企正在寻找新的突破口,车企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本届车展上也愈加明显。

概念车主打电动化

本届车展,车企未来战略化趋势凸显。相比上届燃油车为“王”,本届北京车展参展概念车则以新能源车型为主。

自主阵营中,吉利汽车旗下领克品牌发布首款纯电轿跑概念车领克ZERO concept。电池方面,ZERO concept一次充电续航里程超700公里,能够满足跨城及长途出行需求。

据悉,该车型将在明年量产上市。相比近年来依靠新能源车型弯道超车的自主品牌,跨国企业更是通过发布概念车型释放电动化转型信号。本届北京车展,本田全球首发旗下首款悬挂本田车标的纯电动概念车。据介绍,该车型展示本田首款纯电动车研发方向,外观和内饰均由本田中国设计师团队主导完成。本田汽车常务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井上胜史表示:“这款纯电动车将尽快实现量产。”

在豪华品牌领域,丰田汽车旗下高端品牌雷克萨斯的纯电动概念车LF-30在北京车展迎来中国首秀,此前雷克萨斯一直深耕混动市场,此款纯电动概念车是雷克萨斯品牌真正意义上的首款纯电动车型。此外,奥迪品牌Q4 e-tron电动概念车在本届车展完成亚洲首秀,据透露该车型将在2022年由一汽-大众奥迪实现量产。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石柏涛表示:“奥迪在华未来‘黄金十年’的重点是电动化战略。”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2018年各车企对纯电等新能源车型还处观望期,但随着近两年的市场发展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电动车市场成为了车市新的增量点,各家车企也开始加速布局该市场寻求突破。

“平台化”之争凸显

除“激战”新能源车领域,在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逐渐成为行业转型趋势下,车企间竞争也逐渐演变为智能架构和平台层面的争夺。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长城、吉利、广汽等车企密集发布模块化架构,将架构化造车推向了高潮,这也成为本届车展中各大车企争相“秀肌肉”的重点。

其中,本届北京车展,领克发布的ZERO concept概念车型基于吉利全新架构——SEA“浩瀚”构架打造。据了解,“浩瀚”架构是集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三位一体”布局,可实现从A级车到E级车的全尺寸覆盖,可满足轿车、SUV、MPV、小型城市车、跑车、皮卡及未来出行车辆等全部造型需求。

据了解,吉利为打造这款智能架构平台,耗时四年,投入了超过180亿元,该平台可以缩短智能汽车研发周期,将软件开发的时间缩短50%以上。

此外,本届北京车展,星途正式发布“M3X火星架构”。据了解,该架构是星途联手麦格纳共同研发的新车架构,具备衍生能力,兼容A到C级SUV、轿车、MPV及新能源车型,由安全星云、智汇星河、舒享星空和动力星核四大核心优势模块架构而成。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白雷蒙表示:“以此架构为基础打造的产品,具有多维度持续进化的能力。”

同时,近年来深入推进转型升级的广汽传祺也带来全新动力科技“钜浪动力”。据悉,该平台以高效发动机、高效变速器、混动产品为支撑。业内人士判断,通过这一平台架构,广汽传祺将进一步增强产品的竞争力,面对市场竞争压力。

事实上,在新四化的浪潮下,车企之间的竞争也逐渐演变为智能架构和平台层面的竞争。“模块化平台能够缩短产品研发周期、提高生产效率,质量验证也会更加充分。”长城汽车轮值总裁孟祥军表示,平台和构架是未来车企竞争的核心。

在崔东树看来,平台架构不断更迭推出,不仅进一步完善产品矩阵,也为品牌在未来的市场竞争打下基础,通过新战略、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推进助力品牌的向上与发展。

押宝年轻消费群

加码电动化、智能化外,为应对当下市场变化提振销量,推出年轻个性化产品也成为各车企发力重点。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本届车展上包括大众、奥迪、长城等多家品牌都推出个性化产品,打造更加鲜明的品牌调性,迎合市场年轻化带来的需求变化,谋求带动销量增长。

其中,奥迪全球首发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该车型定位于这款长轴距豪华B级轿跑SUV。近年来,随着国内年轻消费群体崛起,轿跑SUV成为各车企发力的新细分领域,奥迪则继Q3 Sportback后,趁热打铁推出Q5L Sportback,欲提前占领这一细分市场。同样在轿跑SUV领域,本届车展上汽大众带来途观X,并开启预售。在业内人士看来,轿跑SUV市场是新的细分领域,近年来虽然车市有所下滑,但SUV依旧是主力车型,其中轿跑SUV则更被年轻人所关注,企业进一步拓展细分领域也是希望给自身带来新市场机遇。

同时,近两年持续推出年轻化车型的长城汽车,本届北京车展基于柠檬平台打造的第三款新车“哈弗初恋”发布,欧拉好猫也在北京车展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为10.5万-14.5万元。长城汽车通过产品个性化命名加深消费者对品牌的印象。此外,本届北京车展,长城汽车展台还变身“网红展台”,进行全天直播,让更多没有来到车展现场的用户了解长城汽车。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车市进入存量争夺情况下,产品性能已不再是唯一衡量车企的标准,如何打造个性化、智能化品牌和产品满足新一代用户需求将成为重点。本届车展不仅是车企展示产品的舞台,更是企业对外展示未来发展方向的地方,能否洞察市场变化及时转型将决定企业未来的命运。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