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优必选科技 人工智能教育是最美“新基建”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贺陈慧 2020-10-07

1.png

深耕公共卫生防疫市场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尚未普及的机器人产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据优必选科技介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其研发的疫情防控机器人产品陆续开始在学校、企业、写字楼、展览馆、交通枢纽、广场社区等更多场所上岗,并且走出国门,在比利时、日本、韩国等海外国家助力防疫。在全世界范围内,采用机器人等新技术手段应对疫情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疫情让公众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疫情过后,人与人之间的社交距离变大,社会越来越虚拟化、电子化,智能机器人也会去填充这些因为社交距离变大所需要的一些工作。

疫情前的智能机器人主要是商务服务型机器人,集中在智慧商场、新零售、酒店餐饮等场景。疫情发生后,除了一些简单、重复和危险性工作可以交给机器人,社会对专业领域智能机器人的需求也提高了,特别是医疗、养老陪护类的机器人,接下来将成为热门的应用。

疫情让社会和大众重新审视技术的价值,智能机器人在帮助各行各业智能化升级方面能发挥关键性作用,能让社会的整体智能化水平有所提高,未来智能机器人将深入参与到公共事件、公共安全、城市运行、医疗康养等领域,协助甚至替代人类去做危险性的工作。

面对疫情后的经济恢复和发展需求,国家提出新基建,大力发展以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科技创新领域基础设施,它将为中国创新发展,特别是抢占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高点创造基础条件,推动形成新时代的产品服务、生产体系和商业模式。以人工智能为例,在新基建大战略下,将为发展打造竞争新优势、注入增长新动能,助力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并进一步带动新兴制造业和服务业蓬勃发展,更好服务于消费升级,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优必选科技提出以智能机器人为载体、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推进新基建,包括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投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核心技术研发,用智能机器人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

人工智能教育是最美新基建

值得一提的是,优必选科技推进新基建的措施还包括以人才培育为基石,深耕人工智能教育,培育新一代科创人才。

之所以瞄准人工智能教育,优必选科技认为,新基建带来大量高新科技人才缺口,据统计数据显示,全中国有接近2700所高校,但仅有不足1.5%的学校开展了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在全国2亿学生、1700万老师队伍里,仅有非常少的学生、老师能够接触到人工智能教育,今年年底新基建行业人才缺口就高达417万。

优必选科技认为:“人工智能教育是最美新基建。”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人才,是新基建赋予教育的重要使命。

做人工智能教育,优必选推出的解决方案是“软件+硬件+内容+服务”,包括体系化的、贯通式的人工智能课程;有品质的、有影响力的活动竞赛;有保障的、全方位的师资培训;多层次的、多主题的空间建设;多维度的、数据可视化的科创云平台。

优必选科技的人工智能教育有三大核心:以智能机器人作为核心,培养学生未来的智造力;帮助政府落地人工智能教育,建设基础和教育服务设施;搭建教培体系来铺设人工智能人才成长通道。“在校内帮助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在校外建设人工智能教育基地,成为城市教育新基建的两个重要引擎。”

目前,优必选科技已经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厦门、重庆、昆明等近2000所学校合作,让人工智能教育走进课堂。

人工智能尚处于初级阶段

市场认知和政策都为人工智能铺好了路,但从人工智能本身的发展来说,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以优必选科技专注的人形机器人来说,比较理想、完美的人形机器人需要具备运动能力、感知能力和认知能力,运动能力是指他能像人一样灵活运动;感知能力是指除了能对人的身份、行为、表情进行识别外,还能真正去知道你是高兴还是沮丧,然后采取合适的沟通策略;认知能力是指他不仅能理解场景,还能在场景中去理解人、物和场景之间的关系,对发生的行为事件进行分析和推理,去作出决策和行为。总的来说,就是希望人形机器人能够真正成为生活中的一员、一个家庭成员的角色,不仅日常可以服务我们,成为生活上的帮手,还能够跟我们自由交流,甚至是能像家人一样,有感情、有温度,是能够产生共情的。

但现阶段的技术实现这样的理想状态还是比较困难的,人工智能是机器人的大脑,作出这样的人形机器人需要未来在机器视觉、语音互动等技术领域有更多的突破,这是让机器人智能起来的关键。

综合全球来说,目前人工智能行业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首先在理论层面还没有形成实质性的突破,目前只能呈现碎片化、单点的技术突破,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的系统突破,这是人工智能行业发展面临的最大的瓶颈和障碍。未来包括脑科学、神经科学、认知心理学等各方面,一旦取得实质性技术突破,人类才可能会进入到通用人工智能阶段。

就这种形势来说,优必选科技也选择了当前产业界选择的重点:如何把目前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各个场景中。优必选科技主要布局了面向机器人的人工智能技术,核心包括计算机视觉、运动控制算法、定位导航、语音技术等方面,并不做大而全的人工智能技术,更关注机器人应用场景需要的技术,希望逐步把更多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智能机器人的场景中。

处于弱人工智能阶段,面临基础研发欠缺、技术和场景尚未融合、传统基础设施跟不上技术发展等问题,优必选科技表示,加强人才培养、提高科研质量是首先需要跟上的,一方面需要加强国内人工智能教育培育,从更早阶段开始普及人工智能教育,挖掘人才;另一方面积极吸引海外顶尖人才,为其科研、创业提供更大力度的支持。

文 / 贺陈慧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