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华为升级能源战略定位 传统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9-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9月26日,据华为企业BG副总裁、全球能源业务部总裁孙福友表示,公司做出重大战略决策:升级面向能源行业的业务战略定位,这意味着未来五年、十年、二十年,华为的资源将持续不断地聚焦到能源领域。

华为目前已推出了智能矿山联合解决方案,包括通过矿山一张网,构建互联互通、统一高效、综合承载的矿山融合网络;通过矿山一朵云,构建安全可信、弹性灵活、运维高效的数字化底座;通过一平台,打破烟囱式系统,形成数据共享、能力共享、开放统一的矿山数字平台。

据了解,自2011年以来,华为正不断切入一个又一个政企行业,在智慧城市、平安城市、金融、能源、交通、制造等行业深度布局,不断强化产品与解决方案创新。

产业观察家许意强认为,华为在煤矿、电力等能源方面的布局,只是传统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随着5G时代的渐行渐近,从消费互联网到工业互联网,从产业数字化到生活数字化的产业变革大背景下,传统企业的转型也箭在弦上。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在疫情后明显提速,而且新的柔性生产模式也不断浮出水面。9月25日,由天创时尚和坤湛科技联手打造的鞋履行业首个C2M(消费者直连生产制造)模式就在广州正式亮相。

“天创时尚的这一模式创新或将引发传统产业零售方式新变革。”坤湛科技创始人闵万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用户看到鞋款下单,再到产线感知用户需求,实现精准响应,全链路同频共振,打破生产制造商和消费者彼此看不见对方的最厚壁垒。数据智能技术作为数字时代的生产力,让消费者实现对产品的‘直面、直评’,企业实现对消费者的‘直产、直销、直达’ ,拉进生产制造商与消费者的距离,让企业生产做到有的放矢。”

在闵万里看来,产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产线直连消费者的过程也是需求数据积累的过程。通过消费大数据可直接了解消费偏好,帮助工厂实时观测市场反应,智能排产系统帮助企业动态调整生产计划,为传统企业控制库存、拓展销路提供了盈利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许意强表示,传统行业壁垒森严,有一套独特的商业逻辑,这使得其在融合新兴技术的道路上存在较高的门槛。这就需要参与数字化基建的企业,不仅要有过硬的技术储备,也需要对传统行业有全面的了解。

今年7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产业数字化探索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迈进,数字技术带动传统产业产出增长、效率提升的作用进一步强化,产业数字化增加值规模达28.8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工业互联网已成大势所趋。

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总裁蔡英华认为,工业互联网的本质,一方面是行业客户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同频共振;但更迫切和更务实的,是如何利用新技术,在关键生产系统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上,与行业客户产生深层次共鸣。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