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千万产业空间待释放  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跑出加速度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王晨婷 摄影记者: 王晨婷 网编:陶凤 2020-09-23

北京商报

为紧抓北京市扩大对外开放契机,拓展丰台内外“朋友圈”,9月23日,2020驻京知名外商企业丰台行活动举行。4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跨国集团齐聚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共同探讨北京市扩大对外开放新举措和丰台未来愿景。

未来,丰台区将在丽泽金融商务区围绕“数字金融”加速产业集聚。丰台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初军威表示:“丰台区将集中打造以丽泽金融商务区为示范的前沿阵地,紧抓金融业扩大开放契机,积极支持金融机构利用金融科技、数字金融发展成果,向数字化转型发展,提升金融业服务效率,进而推动建设数字金融科技园,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发展新区。”

北京商报

丰台千万产业空间待释放

”丰台区还有一千多万的产业空间待释放,其中丽泽就占了很大一部分。”初军威在发言中介绍。

丽泽金融商务区地处北京西二、三环路之间,是北京市邻近二环的最后一块成规模集中建设区,也是首都西南部发展的新地标。

截至目前,丽泽南区已出让19个二级项目,地上建筑规模247万平方米。晋商联合大厦、首创金融中心、青海金融大厦、丽泽SOHO、中华联合保险大厦、中设集团总部综合楼等8个项目已投入使用,释放产业空间95万平方米。

预计年底,金唐西联大厦、平安金融中心、通用时代大厦E09地块3个项目投入使用,释放产业空间57万平方米,打造金融产业发展新平台。

丽泽控股公司的邱心一告诉记者,丽泽正在打造紧张有序、疏密有度、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商务区范围内共规划建设5条地铁线路,其中,地铁14号线东管头站、菜户营站主体结构已完工,待丽泽商务区站建成后可实现14号线全线贯通。

备受关注的丽泽城市航站楼计划年底开工建设,5条地铁线在此交汇,以“城市客厅”的共享理念为为各类人群提供办理值机手续、托运行李等服务,仅需20分钟即可轻装到达新机场,为丰台走向国际化打开了新窗口。

目前,北京市丽泽城市航站楼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已成立,该公司作为丽泽城市航站楼综合体的建设主体,进一步明确投资建设运营模式,已取得市政府批复,将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原则推进建设工作。

打造“数字金融”新招牌

值得关注的是,未来,丰台区将在丽泽金融商务区围绕数字金融加速产业集聚。丰台区鼓励金融机构在丽泽开展数字金融创新应用试点,推动构建金融科技应用环境,打造行业标杆,形成“领跑者”示范效应。

“中华保险是第一家入驻丽泽的金融保险集团公司。我们以农险起家,数字化长期是短板,近来越来越意识到科技赋能的紧迫性。”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兴华告诉记者,今年6月,中华保险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近7亿元的金融云领域合作,构建新一代全分布式保险核心系统。

高兴华介绍,这开启了保险行业数字化创新的先河。在这核心系统下,保险服务将实现更高效率,服务能力将大幅提升6-8倍,并大幅节约80%以上系统运营费用成本。“保险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刚刚起步,对行业发展的影响正快速显现。比如数字化运用在种植业保险领域,能够通过天地一体化按图作业,监测预测作物长势,实现精准、快速的理赔。未来的保险行业应该是金融和科技的结合体。”

北京商报

此外,丽泽金融商务区将重点围绕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建立“数字金融技术和应用生态圈”,搭建全球数字金融交流窗口和发声平台,不断提升数字金融服务水平。

在丽泽SOHO 31层的5G实验室,记者看到了5G技术在医疗、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各种应用。据悉,丽泽正在打造5G网络全覆盖商务区,是国内首批实现5G覆盖的商务楼宇。

目前丽泽金融商务区以新兴金融企业为主,高精尖企业为支柱,打造新兴金融高地。截至今年8月,丽泽金融商务区入驻企业共计560家,其中金融类企业371家,占企业总数量的近70%。其中,“数字金融”发展趋势明显。

近日,国务院对北京市《关于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进行了批复。丽泽金融商务区将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进一步凸显数字金融特色,促进金融科技繁荣。此外,作为北京市和丰台区重点打造的金融功能区,丽泽金融商务区是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

丽泽金融商务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颉换成在此前的采访中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丽泽紧抓金融新科技、新增量、新监管,着力吸引传统金融增量和新兴金融科技,重点孵化初创金融科技。创新政策突破,积极引入行业监管机构,探索金融监管沙盒模式,推动形成完整业态客群,将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成为北京新金融极核。”

“丰九条”等赋能企业发展

随着金融企业的加速集聚,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有限公司、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等标志性金融机构纷纷落户,为丽泽金融企业的发展赋能。

据介绍,入驻丽泽金融商务区的新兴金融机构,不仅享受国家、北京市的相关政策,还能在资金奖励、人才引进、住房保障、子女教育、医疗服务等方面享受独有的政策服务。

9月初,丰台区出台了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扶持优惠政策“丰九条”。为吸引优质企业入区发展,对年度区域综合贡献达到50万元以上的新入区企业,给予科技创新、上市补贴、高管奖励、办公用房等方面扶持,连续三年按综合贡献分档给予最高70%扶持;对于新入区持牌金融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给予最高6000万元扶持。

“丰台是北京自贸区重要承载地。将完全按照自贸区的政策为企业提供到位的服务。”初军威表示。

与此同时,丰台区正在大力培育金融服务、数字经济文商旅融合、科技创新等重大领域为引领的核心引擎,积极拓展特色载体平台、特色项目平台、特色活动平台为依托的市场格局,优化完善制度要素、数据要素、人才要素、资金要素为支撑的发展环境,力争为首都服务业扩大开放作出丰台贡献。

北京商报 记者 陶凤 王晨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