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2020线上智博会:数字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贺陈慧 2020-09-17

915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开幕。本届智博会以“智能化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展示全球大数据智能化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以及新模式,加快推动智能产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智博会

大会期间,举办赛事18项,论坛41场、线上发布活动116场,立足产业顶端,聚焦科技前沿,呈现“线、新、特、精”四大特点,全方位挖掘国家智能化发展的新成果,引领大数据智能产业的新风向。

 

5G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

作为重要组成部分,2020线上智博会举行了“5G创新发展高峰论坛”。300多名专家学者等齐聚一堂,聚焦5G新基建重点任务,以全球视角共话5G引领的产业变革和趋势,探讨发掘未来城市发展中的行业融合与应用。

智博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基建趋于饱和,新型基础设施作为新一轮基建投资的重要方向,有助于解决制约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提高的关键问题和瓶颈。5G将在产业、经济、社会三个层面释放潜力,从产业上激发科技进步、从经济上培养转型升级新动能、并在社会层面创造社会生活新范式。

智博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认为,人类社会正迈进万物互联的智慧时代,但是发展的同时,工业互联网也面临诸多挑战,如生产全要素、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之间的互联互通,工业生产和服务系统的人、机、物网络化协同等,都需要5G为工业互联网赋能,创造新产品,催生新业态,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优化企业资源配置。

现如今,以5G等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快速兴起,5G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全球产业与经济竞争的重要焦点。

 

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

915日,第三届数字经济百人会也在2020线上智博会期间召开,主题叫“数据要素驱动·融智赋能发展”。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表示我国智能产业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数字经济改变世界,智能创新引领未来,我们坚持创新驱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应用先,加快技术融合落地;改革探索营造良好发展生态;开放合作携手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推动我国以及全球的智能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

1

为响应国家“科创中国”号召,中国电子学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永川区人民政府在数百会上签署关于共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的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市永川区成为建设“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同时共同筹备成立重庆大数据产业研究院。

1

会上同期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白皮书(2020年)——产业智能化升级》、《我国工业数字化转型“云”洞察研究报告(2020年)》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智库报告,支撑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

 

建设智慧城市驱动品质生活

916日下午,以“智行千里·慧致广大”为主题的2020中国智博会“智能化应用与高品质生活高峰论坛”举办,来自智慧城市及智能化应用领域的行业领军企业、相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的代表、专家近200人参加论坛,共同探讨智能化应用创新发展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冯伟冯伟表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个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蕴藏着创新供给和扩大需求的巨大潜力和空间重庆要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主动顺应和引领新一轮信息革命浪潮,加快建设智慧名城步伐。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造高品质生活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刘谦在会上表示产业城市在集聚产业、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会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建设绿色、安全、智能的“数字城市”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未来,广联达将引入“数字孪生”技术,助力重庆数字城市建设。

 

1

当前,信息化数字化正在深刻变革人类的生活方式,深挖大数据智能化价值,让大数据智能化更好地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文字 | 徐语聪

编辑 | 侯雅薇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