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自贸港旅游业“百日记”——欲破供给单一瓶颈 海南蓄力节庆活动、体育赛事等新业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杨卉 网编:肖玮 2020-09-15

受访企业供图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出台已满百日,在亮眼的旅游业复苏成绩单背后,海南也面对着旅游产品供给相对单一、传统的难题待解。就此9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独家获悉了下一步海南在文化、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招商的主要方向。据透露,海南下一步有意引入更多新业态,如设立演艺集团总部基地、打造旅游演艺小镇,以及引进音乐节、美术周、时装周、电子音乐节等国内外品牌活动等。此外,海南还计划围绕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开展招商,推进体育旅游综合体、体育旅游小镇、体育旅游产业园等规划建设,将海口、三亚、儋州、万宁、琼中建成当地体育旅游“五极”。在业内看来,此前多年海南的文旅业态相对传统、单一,为增加当地旅游消费的可持续性,在自然观光、海滨度假、免税购物外,还需储备更多元的供给结构。

储备新业态

“在文旅加速融合的大背景下,海南的旅游业也需要从文化、体育等相关产业汲取灵感、储备新业态。”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坦言。实际上,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已制定了一系列重点招商计划,强化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

据介绍,海南将打造旅游演艺主题公园,推动设立演艺集团总部基地,打造旅游演艺小镇和引进旅游演艺产品。同时,海南还计划依托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动漫、数字艺术品牌,打造数字文创节,引进数字文化艺术领军企业;引进知名文创企业,鼓励在海南设立仓库、商场,办厂生产,打造特色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引进招商品牌节庆活动,引进国内外一流节庆活动、音乐节、美术周、时装周、电子音乐节等。

而在体育旅游项目方面,海南下一步将围绕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开展招商。比如:推进体育旅游综合体、体育旅游小镇、体育旅游产业园以及市县各类体育场馆设施的规划建设,在海南“东西南北中”各建一个“一场两馆”的体育中心。同时,以海口、三亚为核心,构建环海南岛体育旅游圈,差异化推进体育旅游“五区”(北部综合体育旅游区、南部热带滨海休闲度假体育旅游区、东部会展健康体育旅游区、西部山地与海上休闲运动体育旅游区、中部热带雨林民族特色运动体育旅游区)发展;精品化推进体育旅游“五极”(海口、三亚、儋州、万宁、琼中)建设;特色化打造“七核”(海口观澜湖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儋州海花岛海上运动休闲度假区、琼海健康运动旅游度假区、万宁冲浪小镇、琼中山地民俗运动旅游体验区、澄迈智力运动产业基地、白沙体育训练基地)先行。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负责人还透露,海南准备加大引进国际体育组织总部、区域总部、国际赛事力度、体育颁奖典礼、国际俱乐部等的力度。举办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锦标赛、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引入电子竞技比赛、新能源汽车比赛等国际时尚赛事活动。

在这一过程中,海南圈定了沙滩运动、水上运动、航空运动、汽车摩托车运动、户外运动这几个重点打造的运动产业,并准备有序发展游艇游钓,推动沙滩运动、水上运动、雨林探险、传统民俗体育运动等与旅游融合度较高、又能体现海南特色的体育运动项目旅游化。此外,海南还将利用国家队南训资源和优势,以各类体育俱乐部为载体,供给中外游客“玩体育”的需求,拓展和做大“一核多点”的消费,做大海南“冬令营”品牌。 

供给结构待“更新”

在业内看来,海南利用文化、体育项目与旅游融合,并以此来制定重点招商计划,是为了破题此前海南长期存在的旅游业供给相对传统、单一的瓶颈。

“在海南度假时我发现,出了酒店可玩的地方并不多,除了一些大家熟知的景点和免税店,让人们愿意重复旅游的吸引点并不算丰富。”周鸣岐坦言。对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分析称,海南的旅游资源和对应产品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相对传统的观光型景区,另外一个则是数量较多的度假酒店,文旅业态和供给确实相对单薄了一些。

在吴丽云看来,其实海南的旅游资源很丰富,产品的数量也不少,但无论是配套建设还是产品的娱乐性,都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以当地的住宿业为例,她认为,海南的度假型酒店数量较多,海棠湾等热门区域大部分旅游项目都以酒店为主,然而,这些酒店自身的度假娱乐性并不高,相关产品的选择也比较有限。而在酒店之外,海南作为国内重要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可参与性的休闲度假项目也相对较少,商场、酒店、景区等其他文旅项目之间的联动不多,度假的氛围不够浓厚。

至于传统景区方面,吴丽云表示,三亚大部分景区均为传统自然类观光景区,如南沙、天涯海角等,观光性较强、但游客互动项目相对较少。“还有一些热门景区,虽然结合自然资源开发了一些水上项目,但价格普遍较高,人均游玩成本约在1000元以上,性价比还有待提升。整体来看,海南要发展为国际性的旅游度假目的地,还应引进更多样化的产品类型,加强业态之间的整体配合度。”吴丽云表示。

与此同时,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副总裁、三亚景区协会秘书长杨晓海也提出,总体来看,近十年海南省全省的文旅项目投资开发的总量偏少,内容相对单一,不过,近期海南也在积极进行新业态招商,引进了一批自带IP和流量的项目,但未来这里开发新业态、提供多元化的产品供给仍有漫漫长路要走。”杨晓海称。

避免同质化

为留住游客、提高重游率,海南给出了一份“信息量”十足的计划书,而文化+旅游和体育+旅游,就成为了这份计划书中的主要掘金点。

在吴丽云看来,海南选择发展将演艺、运动与旅游结合,与自身的资源条件有很大关联。“首先海南的气候偏暖,一年四季均可开展体育活动,气候、湿度均有优势;同时,海南水上项目发展较早,拥有一批特色的水上活动,如沙滩运动、汽车摩托车运动、游艇游钓、雨林探险等,拥有一定的消费基础和受众群体。通过举办专业赛事、群众体育旅游活动增加旅游产品的‘选项’,或可成为改善供给不足的重要方向。”

而杨晓海则提出:“目前全国体育旅游从产品形态上讲,比较成熟的有3种模式。相对常见的是基于水上运动衍生的旅游产品,如摩托艇、赛艇、潜水等;同时,冰雪运动在我国北方城市的旅游市场形成了较优质IP和吸引力;第三种则是由一些专业竞技类体育运动转换成的可广泛参与的休闲体育运动,如皮划艇、帆船、帆板等。这类运动除了游客可以参与体验外,更多的是吸引有一定专业基础的运动爱好者,在千岛湖等地发展相对完善。而具体到海南,根据其不同的区位优势,可重点发展差异化的水上运动+旅游的模式。”

对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提出建设体育场馆设施和体育旅游“五极”等说法,杨晓海表示,上述场馆建设其实是一个载体承载了两种功能。“首先,建设大型体育场馆能够起到引流作用。海南西部、北部的部分区域旅游项目相对较少,建设体育场馆可以吸引游客参与体验、提高游客的流动性。”不过,杨晓海也直言,体育也好、文化演艺项目也好,都只是旅游产业的“借力点”,怎样将这些项目与旅游结合起来,才是企业和相关部门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儋州、三亚、海口此前均举办过知名度较高的体育赛事,但并未转换成相应的旅游产品。可以看出,将体育赛事与旅游相结合时,需联合有经验的运营团队和企业,推出特色产品或线路,重点在旅游,而不是单纯做赛事。”同时,杨晓海还提出,在新业态推进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差异化发展。目前海南省南部及东部旅游发展比较好,中部、西部、北部则相对滞后,全面发展体育旅游时需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客流及资源现状。如在南部水上运动、婚庆、度假是强项;琼中等地的雨林、空气、温度等条件优越,更适宜发展康养旅游。杨晓海坦言,一旦在海南内部出现旅游产品同质化现象,引流效果就会大大降低,因此,在储备新业态过程中,要尽可能避免出现此类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杨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