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前瞻未来,新一轮创业热点在哪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王晨婷 刘瀚琳 网编:王巍 2020-09-14

历时4个月,4轮选拔,82个国家和地区,2026个创业项目,100支获奖团队。日前,首届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暨创业大赛收官。在与企业交流过程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这场诞生于疫情期间的赛事,俨然如一道为初创企业设下的开放式论文,引导创业者重新体察需求、审视价值并前瞻未来世界。而北京凭借地缘优势,早已成为创业企业落地生根的天然沃土。对这座城市的初创企业而言,赛事本身更像一段新出炉的创业史手册,复盘过去也指向未来。

北京商报

六大产业角逐

要从2026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这意味着,以疫情为注脚,在这场半命题角逐里,入围前百名的概率不足5%,而想要拔得头筹的几率也仅为0.2%。

据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参赛项目共涵盖六大产业领域。其中人工智能、大数据、金融科技相关的项目达525个,占比超1/4,也是争夺最激烈的“网红”赛道;大健康赛道的医药健康类项目373个。在获奖的“明星”项目中,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是吸引项目数量最多的热门领域。在生物医药领域,更有不少项目与疫苗研发、测试、医药服务等战“疫”技术与服务相关。

需求催生创造,价值则是贯穿始终的量标。由哈佛大学博士张旭牵头的新冠肺炎特效药项目成为大赛一等奖的5名获得者之一。据了解,该项目致力于用单细胞基因组学技术开发创新型药物,治疗新冠肺炎。截至目前,团队已与北京佑安医院合作推进国内I期临床试验相关工作,月底即将启动,而其境外临床试验已在澳洲启动,有望成为世界领先的抗新冠病毒特效药。

前述获奖项目外,峰会期间,展区进驻了大量科技企业,涉及领域涵盖消杀、诊疗等诸多领域。“其实这一次来,我们是想打破大家对于紫外线消毒的认知误区。”至善时代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崔少博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疫情之下,公众越来越认识到环境消杀的重要性,而产品也正是在这样的需求里产生的。”崔少博说。据了解,该公司自研自产的至善I号智能紫外消杀机器人从研发到生产历时半年多,目前已在地铁4号线及大兴机场等公共场所完成试运行。“这款机器人的亮点是通过全光谱UVC紫外芯片,在不产生其他污染物的情况下,实现秒级消杀,成功率超99%。与化学试剂消毒相比,达到无残留、无异味的效果。”

崔少博表示,目前消杀机器人的研发和生产重点聚焦针对企业端,后续还将聚焦家庭消杀需要,研发生产消毒机器人,除了完成对于地面的清洁杀菌外,通过新风系统减少室内细菌,进而净化空气环境。

北京商报

解锁京城创业密码

“原乡映客乡村计划”是此次优胜奖获奖项目之一。据项目代表李婧介绍,疫情之下,项目顺应了民众关于健康生活的诉求。拥有15年文旅行业经验以及8年电影制作经验的创始团队,基于当前乡村振兴和发展乡村文旅产业的政策风口,计划打造乡村全场景直播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介绍乡村文化生活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乡村风物,并面向网民直播带货。“目前,我们考虑在顺义区后沙峪镇打造一个样板村落,希望能在未来3-5年内发展万村计划。”

据介绍,面对“农村空心化、农业边缘化、农民老龄化”等难题,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成为扭转其颓势的新路径。“作为文创产业,我们还可以申请税收、房租减免等优惠。但鉴于目前项目还没落地,具体优惠细则会根据不同区因地制宜。”

投资支持外,前述获奖项目将获得办公空间、企业注册、孵化培训、产业对接以及在京落户、就学求医等诸多服务。例如,北京海高大厦将根据项目获奖类别,免费在三年内提供不超过30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各首都国际人才社区、中关村国际孵化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北航海创园等将为大赛获奖项目提供办公空间的租金减免支持。

“截至目前,我们公司服务了4.6亿消费者,合作了600万的商户,创造了数百万的就业机会。我们团队做了很多努力,但有一个前提是,我们在北京。”美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兴表示,“创业需要钱,北京是中国风险投资最集中的地方,这里有好的创业团队,也可以最方便地找到资金。”

即便在疫情期间,北京政策环境仍滋养了数以万计的商业机遇。截至目前,首都之窗累计汇集高新技术企业政策、中小企业政策、民营企业政策文件达93条、114条和137条,包含诸多房租减免、减税降费等政策红利。

例如,今年2月发布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房屋的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等各类载体,优先予以政策扶持等;4月28日,《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落地实施,将压缩企业开办手续办理时间至1个工作日、推行政务服务告知承诺制,提高对中小企业信贷规模和比重等条款纳入法律轨道。

据北京市税务局日前披露,上半年北京新注册企业达7.04万户,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新设企业有2.45万户,占比接近35%,远超居第二位的批发和零售业1.38万户新增规模。分区域看,新增企业最多的依次是朝阳区、海淀区和通州区,数量依次为1.34万户、1.03万户和0.71万户。

To B新蓝海

“从全球版图来看,已经呈现出中美各占半壁江山的状态,作为投资人引以为豪。再往下走,我们认为新机遇还是有的,但没有以前那么大了。理由很简单,人口红利最旺盛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在此次峰会上,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指出,当下中国经济正在进入增长范式的拐点,未来十年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将来自科技带来B端(企业端)的效率提升和供给侧创新。

李开复指出,随着技术端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工作与社会的形态交互影响、经营压力导致企业产生全面的提效需求以及新基建、硬科技等相关政策利好的释放,To B创业的黄金时代即将到来。

随着云计算市场需求日趋旺盛,据统计,2019年中国云计算市场增长率达38%。据IDC发布的2020年中国云计算市场预测,到2021年,中国90%以上的企业将依赖于本地/专属私有云、多个公有云和遗留平台的组合;2025年,50%的中国企业IT基础设施支出将分配给公有云,25%的企业IT应用将运行在公有云服务上。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下行,“两新一重”建设投资已是带动国民经济快速恢复的翘板项目。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等领域。

在采访过程中,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曾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半年因疫情影响,卫生、教育等建设项目较多。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新基建和公共服务类项目建设有望迎来小高峰。

不过李开复坦言,国内To B企业立身仍需警惕三方面问题:国内中小企业相对分散,仍需要培养购买软件的付费意识,而不能仅期待通过后期增值服务获得盈利;技术缺乏进入中小企业的成型渠道体系;同时,想要进入中大型企业,其服务缺乏领先性,难以满足需求。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晨婷 刘瀚琳


扫码观看现场视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