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杭州银行北京分行:引金融活水浇灌文化企业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岳 2020-09-10

沉淀五千年,中华文明徐徐绽放斑斓异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更是呈现蒸蒸日上的势头,为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在我国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之路上,离不开金融这只“推手”,尤其是在企业融资需求攀升的特殊时期,银行金融“活水”的助力显得尤为可贵。

企业供图

影视产业属于文化产业中相对成熟的领域,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下,国内影视产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面对陡增的融资需求,杭州银行北京分行积极行动,采取多种手段,帮助影视企业共克时艰。

疫情发生后,杭州银行北京分行明确对受疫情冲击导致无法按期归还贷款的影视类企业不抽贷、不断贷。某影视剧项目的拍摄及后期制作已完成,但是受疫情影响,线上审片的速度大大降低,排片时间比预期晚3个月,导致企业从互联网平台获得回款速度放缓,无法按原计划还款。在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后,杭州银行北京分行在控制回款路径的前提下,主动将贷款到期日修改至3个月之后,并确保不影响其征信记录,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疫情以来,杭州银行北京分行共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4.34亿元,向文化企业发放表内贷款金额共计10.2亿元,有利于支持文化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复工复产。

杭州银行北京分行成立于2008年8月,目前在北京地区已开立1家营业部、15家支行,员工近600人,资产规模近千亿元。为进一步聚焦文化产业,融合北京与杭州、文化与科技、传统与未来,2017年,杭州银行北京分行成立文化金融事业部,致力于探索银行对文化企业的增值服务模式,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助力。

据了解,杭州银行北京分行将文化金融事业部定位为杭州银行服务北京地区的文化金融服务中心,要求其80%以上的资源必须投向文化板块,并重点扶持中小微文化企业。同时,设立“五项单独”管理机制,以引导经营机构集中精力探索文化金融领域,着力解决文化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具体包括单独的客户准入机制、单独的授信审批机制、单独的风险容忍政策、单独的考核激励政策与单独的业务协同政策。

成立12年以来,杭州银行北京分行差异化经营打造文化金融特色,始终坚持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深耕园区、教育及消费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积极打造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形成了与各大知名文化企业的合作,并培育了一大批中小文化企业客户,支持了一批优质影视剧作品,包括《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我们都要好好的》等,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针对成长早期文化企业普遍存在的“轻资产、高成长”特点,杭州银行北京分行以内容价值为核心,重点研究开发了知识产权、无形资产和制作权等质押方式,以解决中小企业普遍缺失抵(质)押物的问题,使大量的初创型、缺乏固定资产却具备核心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的企业在发展初期获得资金。相关产品包括具有普惠性质的“风险池贷款”“无形资产融资”“租金贷”与“基金宝”等。

在产品创新方面,杭州银行北京分行根据不同企业的发展特征,开发了一系列创新产品,包括针对高端人才创办企业的小额信用贷款的“科易贷”、针对成长早期企业的“成长贷”、针对拟进入资本市场企业的“诚信贷”、针对担保公司项下企业的“科保贷”等。针对财政资金未到位期间的过桥贷款产品“政金贷”目前正在与东城区及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联合推动。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银行是最早提出以创投的眼光看企业,围绕创投挖掘客户,借助创投的力量来服务客户的银行。近年来,杭州银行北京分行不断创新,推出“选择权贷款”“银投联贷”等模式,打造出一条完整的“投贷联动”产品链,并且重点围绕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开展。

截至2020年7月31日,杭州银行服务北京地区文化企业1048户;贷款余额36.71亿元,累计放款近100亿元;增速每年翻番;户均贷款为350万元,大部分支持的是中小文化实体企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