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京日报:一场以融媒为名的华丽转身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0-09-05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文化服务专题13号展厅,有着68年历史的北京日报报业集团,通过LED多频道多栏目展示、多媒体互动体验、5G+AR+4K展示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现融合改革取得的最新成果。

移动优先 生产关系的一次重大变革

在移动化大潮面前,2019年,北京日报报业集团迎来了历史上最重大的一次生产关系变革,以报纸为中心的传统生产模式、工作流程和组织架构被彻底改变,全面实施移动优先战略。

经历68年风雨,如今的《北京日报》已从一张报纸发展成融通报、网、端、微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全网覆盖用户超过1.1亿,2020年上半年阅读总量达185.35亿次,平均每日阅读量超过1亿次。

以北京日报和北京晚报为主的采编部门全面整合。整合后,按照全天候融媒体生产流程,划分出23个内容生产部门、13个内容发布部门、5个运行保障部门,构建起“横向集约、纵向扁平、前端统合、后端分立、融合生产、分态传播”的新型组织架构体系,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在此过程中,编辑记者也从过去的“一支笔”,向如今能写稿、能拍摄、能剪辑、能直播的全媒体记者转型。

《北京日报》创刊于1952年10月1日,是中共北京市委机关报,毛泽东主席曾于1952年和1964年两次为《北京日报》题写报头。2000年,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成立。

多点发力 打造“2+3+X”传播矩阵

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打造“2+3+X”的传播矩阵。“2”是指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为基础;“3”是以北京日报客户端为龙头,以长安街知事、艺绽为重点;“X”是以北京日报微博微信、北京晚报微博微信、北晚新视觉、识政、长安观察、都视频、京直播、光影记忆等新媒体产品为支撑,构建起“全链条生产、全平台发布、全媒体呈现”的立体化传播格局。

其中,北京日报客户端定位为“新闻+政务”,2018年10月9日全新上线,设有热点、时事、锐评、城事、看报、学习、直播、视频、清风北京、经济、民生等多个频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传播平台、全面从严治党的教育平台、市委市政府政务信息权威首发平台。目前下载总量已达1600万,月均发稿量从5000多篇提升到10000多篇。截至目前,累计阅读量达90多亿,在全国省级党报客户端中处于排头兵地位。

“长安街知事”主打时政新闻,全网用户达2336.5万,月均10万+篇数超过120篇,超越大量中央媒体,今年上半年累计阅读量达19.48亿,影响力各项指标已远超北京地区所有媒体、机构自办新媒体,位居全国地方党报新媒体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时政新媒体一线品牌。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刘卓澜

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亮相服贸会,全方位展现“2+3+X”传播矩阵,包括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京直播、光影记忆等各类媒体产品,构建起“全链条生产、全平台发布、全媒体呈现”的立体化传播格局。

借助AR、5G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京报集团强化多领域内容视频和图文复合传播,让参观者身临其境体验融媒体技术。

“从报纸中走来,与新北京同行。”创刊于1952年10月1日的《北京日报》经历68年风雨,如今已从一张报纸发展成融通“报、网、端、微”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北京日报客户端音频频道“纸上听”亮相展区,让更多的参观者了解移动收听功能,满足读者随时随地的阅读需要。 

北京商报

扫码观看视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